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2年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创新项目大赛决赛举行

时间:2022-11-29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日前,2022年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创新项目大赛决赛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实际行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调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社区服务,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大赛脱颖而出的18个优秀创新项目和15个优质发展项目,将获得扶持资金,引领示范全区公益服务项目发展。

  此次大赛由南山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党委主办,区社会工作协会承办。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市104个社会组织申报的129个项目,类型涵盖党建团建、社区治理、公益慈善、社会服务、为企服务等。经项目初审、主题培训和优化指导,大赛评选出18个优秀创新项目及30个优质发展入围项目。

  决赛现场,30个优质发展入围项目现场进行路演,各项目代表发挥各自优势,聚民生、设服务、展成效。在南山区公证处见证下,7名专家评委和15名大众评审组成的评审团,现场评选出15个优质发展项目。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持续挖掘城中村随迁儿童的需求,设计了“阳光相伴,逆风飞翔——城中村随迁青少年抗逆力提升计划”,针对疫情、线上教学及“双减”政策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从个人、朋辈和家庭三个维度,为青少年发展注入“心”动力。南山区幸福花朵阅读中心设立选拔、培训、赋能、参与的服务通路,以绘本阅读为媒介,开展“我为社区讲故事——儿童公益赋能项目”,促进社区儿童自我成长、自主服务,为社区服务型治理增添新动力。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选送的“南山区集装箱运输行业社会治理创新实践”项目,通过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提升集装箱司机综合素质“内功”,加强对外交流与正面形象建设,多方联动,为该群体的安全生产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有益的服务方案。南山区义线阳光志愿者协会则聚焦疫情下学生心理问题高发和民办学校心理服务资源不足现实情况,开展了“阳光行动‘郁’见希望——南山区民办学校心理关爱服务项目”,搭建科普预防、三级心理服务干预、“家校社”服务队伍组建、社会支持强化的服务闭环。深圳市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路演的“让科学流行起来·青少年社区科普教育实践课堂”项目,立足南山科技强区的特点,发挥学会联动高校资源的优势,回应青少年群体对科技如何链接生活、惠及民生的疑问,利用“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互动式体验”的三重教育方式,激发青少年群体学习科学的热情。

  历经开创、育优、拓面、创品、提质、协同的发展进程,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创新项目大赛如今已经迈入第七个年头,累计收到项目申报书896个,扶持公益服务项目236个,投入项目扶持资金971万元,培育了一批有活力、有服务效力、有品牌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扶持了一批富有成效的服务项目,覆盖全区80多个社区,服务21万余人次,产出50余项可视化的优秀项目成果。

  南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秉持“务公益之实、求服务之精”理念,依托党建引领、价值引领、示范引领提升社会组织培育水平,促进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扶持促活力”“赋能促实效”“搭台促参与”“评估促优化”的社会组织培育路径,实现了“以赛激活”“以赛代育”“以赛促参”“以赛励优”的良好效益。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南山区民政局将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推动南山区社会组织实干笃行,奋楫争先,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强化“创”的态势,把准“新”的方向,以服务民生为核心,以公益项目为载体,以“益创荟”为平台,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