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条件 区街联动政企面对面商良策促发展

时间:2022-11-28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是企业孕育梦想、蓬勃生长的沃土,是企业拥抱时代、决胜未来的高地,是企业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乐园。如何进一步联动区街、凝聚服务企业合力?如何更加精准服务企业?11月25日下午,南山区区街联动政企面对面座谈会召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服务企业实际行动,区街联动服务企业解决难题,并就企业服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等进行交流互动。

  企业提诉求 政府解难题

  企业服务区街联动是南山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实施以来,各街道与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双向联通、双向促进,携手开展多元化企业服务行动,努力推动企业服务大中小微全覆盖,解决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建设园区企业服务站,为园区企业搭平台、解诉求、讲政策、引资源;通过企业经营情况调研,在企业成长阶段贴身靠前主动服务,为经济发展挖掘新的增长点。

  深圳市南山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融资产品“南山战新贷”,重点支持南山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0+8”产业集群企业等科技型企业,不仅极大缩短企业担保审批流程,提高企业贷款申请效率,还能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企业获得感。

  座谈会上,竹芒科技表示,公司位于科技园,员工用餐难,公司拟自建食堂,需要了解相关政策。永联科技表示,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对总部用房有需求,希望得到相关政策服务。雄帝科技表示,将紧跟国家战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希望南山区搭建更多平台,帮助他们更精准掌握国家和省、市政策和导向。

  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予以回应。针对企业总部用房问题,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表示,南山区企业总部大厦联建机制比较成熟,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共建总部大楼。该中心也可以帮助联系办公楼,由企业购置,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购置补贴。针对科技园片区用餐难问题,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表示,将联合粤海街道持续推进解决该问题。此外,相关部门回应了企业提出的海外市场拓展、市场营销等方面问题。

  精准扶持最高可达1亿元

  面对庞大的市场主体,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始终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营商环境,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用实际行动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力解决企业发展全周期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

  投资南山,共赢未来。南山区“1+4+N”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资金的杠杆和撬动作用,围绕“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布局紧缺的人才、资金、用房、服务等领域,为产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政策,最高资助可达1亿元。金融保障方面,南山区将进一步把贷款贴息支持扩大到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解决其融资需求;市场推广方面,将推动企业先进技术和产品在南山示范应用;空间保障方面,将通过支持联合总部大楼建设、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供给、“工业上楼”等途径,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i南山”小窗口做优大服务

  “i南山”是全国首个“党建+企业服务”党业深度融合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千企千面”一站式企业服务综合平台。该平台创新打造的南山展厅是全国首个以城区命名的政企同台、企企合作线上展厅。

  该平台将打造成为南山区企业服务的总平台、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依托区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区各单位数据和功能的协同共享,通过链接融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资源力量,承载并推动南山区打造大服务、大招商格局。目前,平台已推出党建引领、企业服务、投资南山、南山展厅、诉求直达、企业主页六大服务板块,通过惠企政策一站享、涉企服务一网汇、投资南山一键达、企业专属主页、部门服务直达等,实现了一个平台、多种功能畅通所有资源,一个主页、多项推送享受所有服务,一个账号、多个角色查办所有业务。平台还突出办事、交流、宣传、撮合四大惠企属性,真正实现“企有所呼,我必有应”,为南山区近55万家企业提供精准便捷化服务,使企业“找得到、看得懂、方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