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沙河街道文昌街社区全面提升社区居民应急处置能力

时间:2021-04-21来源: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居民消防安全素质,沙河街道文昌街社区“小社区·大舞台”党建引领项目于4月15日,在辖区举行“全面提升社区居民应急处置能力”启动仪式,并开展消防演练文昌街社区党委联合沙河街道应急管理部、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华侨城物业、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等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及辖区楼栋长、居民共同参加此次消防演练活动,参加活动人数达200人。

  当天下午,按照预演方案,沙河街道某小区16层住宅楼因空调短路“发生火灾”并冒出浓烟,工作人员根据防火应急处置办法进行现场协作,从“发现火情”“报告火情”,到“队伍集结拉动”“实地联动扑救灭火”“群众撤离”“救治伤员”。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练人员不仅从演练过程中熟悉了救火设备、救火要领,还增强了协同作战和自我保护能力,对今后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指导员在演练现场为大家讲解了消防安全基本知识、正确逃生方式及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在谈到常见火灾发生的错误做法时说道:“遇到火灾要镇定,千万不要盲目逃生,逃生时要先做好防烟熏措施,不少人是在盲目逃生的途中吸入浓烟丢掉性命。”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昌街社区党委为了能让更多居民参与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除了消防演练外,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急救体验区、VR火灾逃生模拟区、灭火器材教学区、消防安全宣传区,以及仿火灾烟雾逃生屋和拥挤防踩踏体验屋,居民均能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体验。不少居民体验后表示,在仿火灾逃生中会产生紧张、压抑,甚至是恐惧的心理。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了这次模拟逃生体验,会更加注重日常消防安全,遇事不慌,要防患于未然。”

  据文昌街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各单位通过参与此次演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联动机制,强力管控好违规用火,确保防火工作落实落细。本次社区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只是开始,文昌街社区党委接下来将在不同小区开展演练活动,通过让居民参与消防演练,增强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居民自救能力,确保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每一个小区,惠及每一位居民,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