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解读“数字时代的审美变革” 2023年第一期西丽湖大讲堂开讲

时间:2023-01-17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时代能否蜕变成数字文明,进而形塑人们审美认知的新型样态?借助数字技术呈现的各类沉浸式体验能否真正拓展真、善、美世界的熏陶方式?

  2023年1月14日,西丽湖大讲堂新年第一期活动如约而至,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央视2023年春晚吉祥物形象“兔圆圆”主要设计者陈湘波现场解读了“数字时代的审美变革”,引导现场观众客观看待新媒体艺术,重视审美教育,凸显美的价值引领。南山区慈善会会长饶红蕾、常务副会长周庆芝,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昭志,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现场聆听了本期讲堂。

西丽湖大讲堂嘉宾.jpeg

       交互影响:数字技术与审美意象的互融互促

  数字化技术制造的审美新形态不仅在生产、传播、接受等方面呈现出迥异的方式和崭新的状态,而且形成了自身较为独特的风格。陈湘波认为,这些审美新形态将技术、商业以及娱乐奇特地绞结在一起,形成了创新性表达。尤其是数字技术介入影视创作,鬼斧神工的山脉城堡、壮阔宏大的战斗场面、离奇梦幻的探险之旅、波澜壮阔的传奇史诗都转换为奇妙的视觉盛宴。

西丽湖大讲堂场景1.jpeg

  “审美可以为新技术赋能”,陈湘波特别强调,当我们赞叹当代技术的同时,亦不能忽视审美赋能技术“精神内核”的重要意涵。借助有效的审美形式,数字技术得以创意性表达,可以更好地实现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价值共识和文化认同。以苹果手机为例,其核心竞争力就是把科技与艺术结合,让产品成为作品,这正是其长期占据手机市场龙头地位的核心要素。

       双重需求:技术与审美融创是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随着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探索与追求,人们对技术与审美的双重需求将进一步加强。陈湘波认为,伴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各种高科技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就是要推动技术与审美的融合创新,形成“软硬兼施”的交融模式。未来融合艺术审美的各种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将会提供更多差异化产品、多样化选择与优质化服务,进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西丽湖大讲堂场景2.jpeg

  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关于兔年春晚吉祥物“兔圆圆”设计理念、艺术家的文化使命等问题,陈湘波回答说,“兔圆圆”借助新技术应用表现形式,顺应传播载体的变革,从而深入挖掘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他进一步强调,艺术家应该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精神领域的创造活动,以融合数字技术的审美方式来呈现时代的人文精神和价值取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