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西丽街道展西丽头雁风采 评社区治理实效

时间:2023-01-16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为深入落实省市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社区党委现代化治理能力,展现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风采,1月6日下午,西丽街道2022年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结业暨“小社区·大舞台”基层治理案例展评活动在西丽街道办二楼会议室举行。西丽街道党工委领导、基层治理领域学者专家、南山区人大代表、南山区政协委员代表、媒体代表、街道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社区党委书记(负责人)及书记工作室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育人才 助治理 推落地

  活动伊始,西丽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工作室项目相关负责人对2022年西丽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工作室工作成果作出总结。过去一年,西丽街道书记工作室以培养学员治理思维、提升学员治理水平为主要目标,通过基层治理通识课程、微改革案例研讨两种形式相结合,帮助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及社区骨干在基层治理中拎出主线、厘清思路,并积极开展实操演练,推动了阳光社区企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完成了松坪山社区新兴群体“党建+服务”机制建设。

  对于2023年西丽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建设,相关负责人提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工作室更加注重对社区后备力量的培养,推动更多的成果落地转化,形成有特色、有品牌的“西丽经验”。

  做实事 亮品牌 评成效

  2022年,西丽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南山区委组织部要求,扎实推进“小社区·大舞台”各项工作,治理效能不断凸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社区治理案例,最终形成了11个特色品牌案例参与路演展评。

  活动现场,各社区“领头雁”及后备力量准备充分,展露锋芒,聚焦辖区实际问题展开案例汇报。汇报分别从案例思路、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及经验启示四个方面展开阐释。各社区的汇报精彩纷呈,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整合辖区内外资源,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如松坪山社区在新就业群体服务方面另辟蹊径,从企业服务入手,举办“骑手技能大赛”,提升群体职业认同感和社区归属感,促进骑手社区参与。又如新围社区以新围村环境卫生问题为突破点,探索出农城化社区推动垃圾分类的工作路径。再如丽湖社区将居民参与贯彻到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老旧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环境建设中来。

  展演按小组进行,每组案例汇报结束后,专家评审对各社区表现进行点评说明,专家们对11个案例都予以肯定,并提出了中肯建议。专家陈文岚认为,在案例汇报中,应该通过故事性的描述将社区治理的场景重新展现在大家眼前,使社区治理的案例有温度。专家范军表示,各社区汇报案例选点准确,确切地抓住了居民的需求点。专家林电锋指出,各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找到需求,做到“对症下药”,心中有数。

  现场评审团结合案例材料和现场汇报情况进行投票,选出三个优秀基层治理案例。最终,西丽街道松坪山社区获社区治理创新奖,西丽街道新围社区获社区服务品牌奖,西丽街道丽湖社区获社区自治优秀奖。

  西丽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案例展评活动既是展示2022年书记工作室工作成效的一个窗口,又是各社区“小社区·大舞台”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活动充分展示了各社区书记的风采,体现了社区后备力量对基层治理的思考,凸显了过去一年社区治理的成效。最后,西丽街道有关负责人对各社区“领头雁”及后备力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他们在工作中要思考“小和大”“多和少”“新和旧”之间的关系,把握老百姓的痛点、难点,把社区事当做自己的事,把社区建设成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