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1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03-22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2011年1月21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南山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李小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南山建区20周年,也是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锐意开拓进取,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完成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全区预计完成本地生产总值1935亿元,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3亿元,增长12%;工业百强企业产值2805亿元,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85亿元,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亿元,增长19.2%;外贸出口157亿美元,增长13.5%;辖区税收总收入333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6.3亿元,分别增长25.4%和20.5%,增幅创八年来新高;人均GDP18.97万元,增长8.1%;每平方公里产出GDP10.01亿元、税收1.72亿元,分别增长12.5%和25.4%;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为0.5739吨标准煤和10.93立方米,分别下降2.1%和5%;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自主创新深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支持、配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在推进基础设施对接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制定出台了《南山区关于建设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和6个配套文件,完成大沙河创新走廊①总体规划,组建投资建设管理公司,推动大沙河创新走廊战略构想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全面实施“大孵化器”战略,新建军工科技、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电网、东华创业园等科技创新园以及蛇口网谷一期、南山互联网产业基地等创意产业园。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内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达到19205件和11946件,增速均超过20%。成功引进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深圳研究所等创新科研机构,搭建了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等一批公共技术平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563家,国家和省市重点实验室增至70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增至65家,企业技术中心增至60家,分别占全市的41.3%、77%、62%和60%。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700亿元,增长11.9%。辖区内有81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超过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一。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积极抢占“四个高端”②,重点实施“三点一线一中心”商务业发展战略,筹集各类扶持资金4.3亿元,安排银行融资6亿元,为辖区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深圳湾商圈”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消费性服务业向高端发展。三次产业比例优化为0:60:40。第三产业增加值773亿元,增速高出全市水平近3个百分点。全区服务业50强产值304亿元,增长26.8%,占第三产业产值四成以上。物流业不断壮大,重点物流企业产值增速超过10%,西部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198万标箱,增长27.2%,创历史新高。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发展有新成果,建成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园,入驻基金管理公司21家,募集资金60亿元。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8亿元,增长10.6%。文化产业营业收入485亿元,增长14.3%,第六届“文博会”总成交额71亿元,9家企业荣获深圳“文化+科技型示范企业”称号,约占全市的一半。4个园区荣获深圳“文化+旅游型示范园区”称号,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旅游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接待旅客1286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34.6亿元,分别增长15.5%和15%。

  ——民生福利不断改善。全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83.6%,办好民生实事42件。促进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9426人次,全区“零就业家庭”户数实现动态清零,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2.2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落实“应保尽保”,全年发放低保金、困难救济金、居家养老补助金等1300多万元,发放廉租房货币补贴200万元。兴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工程,阳光助医、金秋助学、关爱劳务工基金等慈善项目有序开展,为干旱地区、地震灾区募集善款1100万元。实施人才安居保障工程,全年提供人才公寓370余套,在建人才公寓858套。教育强区地位进一步巩固,新建、改建桃苑学校等3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完成蛇口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增中小学学位3720个,完成第一批8所学校的校舍安全工程,高考录取率连续18年居全市各区首位。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试点公立医院改革;社康中心全面推行基本药物“零加成”;南山医院顺利通过“三甲”评审;西丽医院、南山医院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新增床位925张。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精心组织了改革开放30周年南山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大型情景朗诵剧《小平,您好!》等公益演出;全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3062场,社区艺术节、千场电影送青工、千场演出进社区、粤剧艺术周以及周末广场音乐会等15个文化活动品牌受到市民青睐;扶持和资助33个群众文艺社团、41个文艺项目;南山博物馆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山设计图书馆正式开馆。开展全民健身活动219场次;成功举办荔枝文化旅游节、F1摩托艇世锦赛、自行车国际嘉年华活动;新建和改造社区健身路径68条,足球、篮球等体育场地18个;竞技体育结出硕果,体操选手黄秋爽在广州亚运会夺得两金两银。

  ——城市更新成绩斐然。基本完成南科大和深大新校区项目拆迁任务,安置区和产业园建设全面启动。大冲旧改村民签约率、移交率分别达98.3%和97.6%,完成规划报批工作。湾厦、水湾、茶光、永新、信诺、侨城北、马家龙、南油第一工业区等8个改造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沙河五村完成用地确权,长源旧改进行用地报批和规划编制。渔二村旧改完成规划审批,田厦新村、南光村(一期)旧改项目顺利完工。南苑新村等旧改项目开始启动。全力支持蛇口工业区整体改造,前期规划和土地整合工作陆续展开。道路交通逐步改善,全年新建、改造和整治道路9条,沙河东路北延长段、桂庙路拓宽、滨海大道人行天桥等8个交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推动实施蛇口广场公交场站等48个交通建设项目。启动《南山区交通改善规划工作方案》和“1+8”《南山区公共交通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市容环境日新月异。借助特区30周年庆典的契机,高标准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有关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完成南山大道南段、前海路、南光路等18个街景改造项目,改造道路30公里,改造建筑物405栋,刷新立面97万平方米。南海大道试验段、后海路等5条“星光大道”灯光工程如期完成。大幅提升南山大道、深南沙河立交等9个路段的绿化美化水平,全年提升改造绿化面积42.1万平方米,种植各类苗木8.2万株、草皮12万平方米。启动丽水路等“绿化样板路”建设,陆续在全区各道路节点设计建设园林小景。开展了“九大特色街区”的规划准备工作。兴建社区绿道12.5公里,开工建设小南山公园、兴海公园等7个市政公园和社区公园。整合城管执法、环卫等7支巡查队伍力量,组建城市管理督察队伍,排查整改问题4332项。开展“雷霆行动”,强力整治城市“六乱”③和户外广告。开展“亮剑”查违行动,有效遏制违建抢建,卫片执法④立案率、查处率、整改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完成27个城中村消防整治和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信息普查。后海填海区防洪抢险、同乐村排水管网改造工程竣工,创建103个排水达标小区。节水型城区创建工作综合排名等三项指标居全市各区之首,中心区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华南地区首个“环保产业园”和“环保技术研究院”建设进展顺利。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1天,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分别下降30%和10%,西丽水库水质达标率100%,国家生态区建设通过环保部考核验收。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整合推广“桃源模式”、“一格三员”、“331”分级分类管理等基层管理经验。出台《关于创建和谐社会示范区的意见》,设立和谐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发挥区“两厅两中心”⑤、街道“两个中心”⑥和社区“两个平台”⑦作用,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640宗,调处成功率90%。妥善处理“5·31”拖车司机聚集事件、东方花园业主维权事件等一批不安定因素,上访量全面下降。完善欠薪预警机制,劳动争议案件立案数、劳动信访案件、重大劳资纠纷及突发事件分别下降2%、46%和36%。特区30周年庆典、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实现有效稳控。强力推进“平安南山”建设,新增5877个监控点,电子监控实现城中村全覆盖。打黑、逮捕、深挖扩线、破案四项指标完成率居全市前列。100人以上群体事件、八类恶性案件和路面两抢案件分别下降29.2%、25.5%和34.9%。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实现校园监控接入公安平台。规范人口信息管理,实现流动人口信息动态采集,顺利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推行经常性网格化责任区飞行检查,人口计生良性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695宗。严格危险边坡治理和危房管理,1229间危房实施“空楼”管制。全年各类安全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45.6%和32.7%,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动植物疫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认真接纳区政协参政议政的建议,定期向人大、政协报告和沟通工作情况,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50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政府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完成184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的清理,取消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和登记事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年发出18个任务令、46个嘉奖令。完善电子政务平台,新建电子公文交换和协同办公系统;开通网上留言、网上信访等非走访形式;压缩一般性支出,收回年初预算安排的财政资金1.3亿元;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核,全年核减2.6亿元,核减率为15.4%;创新跟踪审计模式,审计核减政府投资项目金额1亿元;政府招标采购节约资金7405万元。认真落实“双到”⑧扶贫责任制,投入各类帮扶资金3220万元,落实了一批帮扶项目,首年度帮扶任务基本完成,贫困村省级抽查考评优秀率达100%。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清廉工程⑨,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排查廉政风险点4786个,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3宗13人。积极推进行政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实现行政行为网络全过程监察。

  过去的一年,我区公检法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军政军民更加团结。民族宗教、侨务台务、机关事务、司法、残联、商会、集体资产管理、物业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我们取得的进步,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热诚奉献的南山人民,向对政府工作积极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区单位、企业以及关心南山发展的各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外国友人,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许多挑战和问题:一是发展空间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区域之间竞争加剧,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民生福利水平与经济发展程度不尽同步,南北片区发展失衡问题亟待改善,群众需求与公共服务供给的矛盾依然突出。三是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呈多发态势,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依然巨大。四是精细化、长效化、科学化的城市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基层基础工作尚需夯实,干部队伍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上述挑战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11年工作思路与举措

  今年,是“大运之年”,也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借助大运会开幕式在南山举行的东风,想干、敢干、快干,再创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着力打造“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样板区、和谐社会建设示范区”和“教育科研高地”,努力把南山建设成为最适宜安居创业发展的现代化海滨城区。

  区政府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扣主题、抓主线、拓思路、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优环境、强队伍、促和谐。

  扣主题,就是要紧扣科学发展的主题,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深圳质量”的战略部署,坚持以质取胜,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坚持内涵发展,创造更高的城市品位形象;坚持低碳发展,创造更优的环境;坚持以人为本,创造更满意的居民幸福感。

  抓主线,就是要牢牢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向自主创新要发展动力,向产业升级要发展效益,向城市更新要发展空间,向节能环保要环境质量。

  拓思路,就是要不断拓展政府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实效。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不仅要善做“加法”,而且要学做“减法”,在密集城区挤出更多的公共空间;在谋划各项工作时,不仅要锦上添花,而且要雪中送炭,更多地关注市民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投资体制上,不仅要加大政府投入,而且要善用社会资源,拓宽投融资渠道;在把握全局时,不仅要重视GDP增长,而且要更关注老百姓幸福感的增强,把社会建设摆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在规划决策时,不仅要立足当前,而且要着眼长远,坚持可持续发展。

  调结构,就是要继续抢占高新技术产业链高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抢占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和消费性服务业高端,实现科技创新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稳增长,就是要努力扩大内外需求,驱动消费、出口和投资,保持经济运行持续健康稳定的增长态势。重点做好工业百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市场拓展、税源培育等工作,用足用好各类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惠民生,就是要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民生保障机制,进一步繁荣社会事业,优化公共服务,广泛建立起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市场提供个性化高端化服务的社会服务体系,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发展成果的全民共享。

  优环境,就是要以“办大运、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为动力,以市容环境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六大行动”,打造“九大特色街区”,全面提升城区环境面貌。

  强队伍,就是要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质量,努力打造勤政善政廉政、想干敢干快干的干部队伍。

  促和谐,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和谐社区建设”成果,将“和谐社区”内涵向“和谐社会”延伸,努力建设“平安、文明、民主、廉洁、宜居、幸福”的社会主义和谐示范区。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本地生产总值2157亿元,增长11.5%;

  人均GDP20.35万元,增长7.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19亿元,增长10.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0亿元,增长1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90亿元,增长2%;

  实际使用外资4.3亿美元,与上年持平;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9.5亿元,同比增长11.5%;

  万元GDP能耗0.5624吨标准煤,下降2%;

  万元GDP水耗10.71立方米,下降2%;

  年末常住人口107万人,增长2%。其中,户籍人口55.4万人,增长5%。

  在具体工作安排上,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创新驱动,在打造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上下功夫

  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认真落实建设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1+6”文件,积极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强力推进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为优质企业提供企业总部、研发基地和人才公寓,策划建设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的国际知识创新村。建立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公共平台,引进一批中小型创新企业总部和研发总部。加强源头创新,开展核心技术突破计划,力争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高端医学影像、智能电网和存储材料等领域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并尽快实现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全面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加快专项孵化器建设进程,推动孵化器之间的优势互补。依托产业联盟,构建产学研一对一合作平台,开展知识产权、金融、管理等产业服务和产品研发活动。集聚创新资源,力争全年新增6个国家和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完善区域科技投融资体系,筹集安排各类发展扶持资金3.2亿元,引导企业、社会投资进入高新科技领域,促成风投、私募等金融要素与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要素的联动。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机制,继续开展北美人才招聘、“名企名校行”等专场招聘,深入推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建设。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执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政策,借助腾讯、迈瑞等领军企业的优势,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力军,增强新兴产业集聚效应。重点布局新兴产业园区,依托蛇口网谷、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大学城科研实验室、光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互联网、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园区。制定和实施“航母企业”扶持服务计划,做大做强一批创新型企业。

  二、优化产业结构,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上练内功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主动做好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衔接合作和配套服务。积极推动后海总部经济区建设,大力支持华润总部、航天科技南方总部、中海油南方基地等项目的建设,配合做好阿里巴巴国际营运总部、中石油深圳总部等项目的土地招拍挂服务。推进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完善配送、结算等营销平台。重点引进和发展创意设计、动画漫画、网络游戏、数字娱乐等优势文化产业,推进蛇口网谷二期、南海意库二期、华侨城创意产业园二期、美年文化创意广场等园区建设。

  打造国际时尚消费圈。有效整合南山商圈资源,继续开展深圳湾商圈整体推广活动。积极促进高端商务、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新的消费热点,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教育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培育新兴消费群体。实施旅游经济刺激计划,大力支持欢乐海岸、太子港国际邮轮母港等项目建设,继续办好荔枝文化旅游节、艺穗节等活动。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市级财政的资金支持,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完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保质保量完成辖区内的市、区政府投资项目。实施重大项目投资带动策略,强力推进交通、港口等基础设施和高技术、战略性产业项目的建设。制定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目录,重点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前景好、效益大、税收高的企业总部。健全社会投融资服务体系,多渠道筹措城市发展资金,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技术研发、城市更新改造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扶持企业拓展市场。充分利用区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专项资金,通过参展资助、组织推介等方式,支持南山品牌企业“走出去”,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开拓新兴出口市场。重点鼓励自主创新产品出口,注重培育出口型中小创新企业,进一步优化外贸增长结构。

  三、建设幸福南山,在惠民利民上办实事

  建设和谐家园。认真落实《关于创建和谐社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健全并完善和谐企业工作室、社情民意表达工作室,全面普及“爱心驿站”。依法组织开展社区自治和公民参与活动,实现政府管理与社区居民自治有效对接、良性互动。完成全区居委会换届工作,力争居委会直选率达100%。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采取奖励、补贴、项目委托等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推广“南山社工”品牌,建立港深联合培养计划,搭建街道社工服务中心平台。继续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推动八个街道“社区综合功能区”建设。

  强化就业服务。全区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继续扶持建设万花筒创业孵化园、创业示范基地和再就业基地。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和“一对一”就业援助。以政府引导、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多专业、多层次的就业技能培训。

  完善社会保障。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继续实行廉租房货币补贴制度和人才安居工程,加快硅谷人才公寓建设,完善廉租房货币补贴、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安居型商品房等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福利中心二期工程建设,确保婚姻登记中心新办公楼交付使用。健全爱心大厦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完善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人口计生综合改革。

  促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推动南头中学、育才一小、博伦职校、丽湖中学等4所校园工程建设,新增中小学学位4320个,确保教育资源重点向学前教育、来深建设者子女教育、北部片区教育、基础薄弱学校倾斜。巩固集团化办学成果,加快特色学校、品牌学校建设,完善社区教育“三级两翼”⑩工作网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实施教育“减负”承诺行动,积极构建“卓越课堂”教学模式。引进境外先进教育研究项目,推进南山教育国际化进程。

  优化就医环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推动蛇口医院投入使用,妇幼保健院完成搬迁,加快南山医院、西丽医院改扩建进度。完成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医疗卫生服务提质提速。探索公立医疗机构联网运营,逐步形成发展均衡、服务优质、高效便捷、费用经济的公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岗位管理改革,完成公共卫生机构改制,强化社康网络管理,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度。

  丰富文体生活。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继续实施千场电影进社区、青工文化快车等系列活动,大力扶持有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加快南山文体中心、南山博物馆等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实施南头古城南门广场改造工程。提高文化产品采购水平,加大政府文化资助,培育社区大文化队伍,扩大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F1摩托艇世锦赛等品牌体育赛事。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启动西丽体育中心改建工程,新建健身路径30条。

  维护平安稳定。有效预防和强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保持刑事发案下降势头。加强对城中村、出租屋、校园等重点区域以及高危人群的综合治理,建设强有力的防控网络。健全领导接访、下访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增强“两厅两中心”的服务效能,健全矛盾纠纷网络受理调处机制,确保网上投诉件件有落实。加强预案演练和物资储备,有效处置各类应急事件。全面落实预防和处置劳动纠纷层级管理责任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继续推进“律师进社区”工作,提高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的能力。启动“六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保障公共安全。认真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深入开展生产、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大建筑工程的安全监管力度,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管模式,坚决遏制建筑领域的安全事故。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完成农产品检测中心大楼的建设。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整治,确保居民出行安全。继续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维护校园周边安全环境。

  四、狠抓环境提升,在改善城区面貌上出新招

  实施园林绿化行动。按照“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理念,多种树,种大树,分片实施南山绿化规划。加快推进桃园路、南新路、月亮湾大道、后海大道、留仙大道等道路和深圳湾体育中心、大学城、商业文化中心区等重点区域的绿化升级改造。在全区重要道路节点设计建设一批精品园林小景,打造南海大道、丽水路等“绿化样板路”。完成小南山公园、兴海公园等10个市政公园和社区公园的建设。

  实施市容净化行动。对城市主干道、商业文化中心、学校周边、旅游景点、地铁站等重点地段和区域,实行严格管控,整治城市“六乱”。加快环卫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打造36座星级公厕。大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省、市“卫生村”。完成塘朗村排水管网改造,力争辖区174个住宅小区的排水管网整改工程全部立项建设。

  实施美化亮化行动。6月底全面完成桃园路、南新路、留仙大道、广深高速南山段等20个项目的道路综合整治和建筑立面刷新工作。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业主实施街道家具清洗刷新。加快完成南海大道等5条道路的灯光景观改造工程,建设深圳湾片区特色灯光景观带。

  实施交通整治行动。改善交通硬件设施,加快推进48个交通建设项目。全力贯通望海路东段,实施桂庙路拓宽工程,建设西丽环型人行天桥,推动大南山隧道立项建设。制定和实施南山区交通改善规划和“1+8”公共交通规划,尽快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对主干道的公共汽车候车亭,逐步进行升级改造。大力整治乱停车现象,多渠道增设公共停车场和公共停车位。开展“治堵专项行动”,加强警力上路,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行动。科学规划、合理调整街区业态,探索城中村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确保更新改造成果。加大违建查处力度,重点整治乱摆卖和占道经营行为,对综合市场、食街集市等区域,要落实责任、加强巡查,杜绝“回潮”现象。

  实施户外广告店招整治行动。加强对辖区主要道路两侧和重点商业街区户外广告的管理。对侵占城市空间、影响市容景观,未经法定部门批准设置的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予以拆除。

  打造九大特色街区。按照具有“都市风范、产业特色、文化内涵、市场需求”的要求,逐步规划建设,打造荷兰风情花卉小镇、海上世界国际酒吧街区、侨城创意文化街区、西丽文化休闲街区、南山服饰文化街区、深圳湾国际时尚消费街区、蛇口渔街、粤海东亚风情商业街区、大学城休闲服务街区等9个特色街区,形成南山的新亮点。

  五、加快“三旧”改造,在城市更新上求突破

  深入推进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全力做好南科大和深大新校区项目安置区和产业园的建设。全面完成大冲旧改的签约和拆迁工作,推动该项目在年内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实施水湾、湾厦、后海、粤海门、长源、南园、大新、一甲、巷头、北头、珠光、南水、渔一、向南、沙河及北部片区有关城中村的规划和改造。确定大学新城、曙光、平山、红花岭、茶光、白石洲等片区产业功能定位,构筑各具特色的新兴产业发展园区。推进马家龙、永新、信诺、侨城北、南油第一工业区等一批重点旧工业区改造,综合整治南湾工业区,促进智能电网产业园建设。

  加快南北内外均衡发展步伐。大力推进北部片区土地整备,加快北部片区整体规划建设,完善教育、卫生、交通、文体等基础设施配套。重点抓好西丽中心区及其周边环境的升级改造,策划西丽老镇的整体改造,打造成北部片区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更加注重南部片区的内外协调发展,集中财力物力向老旧片区、城中村等薄弱环节的更新改造倾斜。加快蛇口工业区和蛇口广场整体改造步伐,制定南油片区、月亮湾片区等区域的整体更新计划,逐步实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事业等城市功能在区域内的均衡发展。

  六、注重节能环保,在城区生态文明建设上创业绩

  切实推进低碳发展。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为动力,加快建设麻磡“环保产业园”和“环保技术研究院”,大力支持技术创新,促进低碳技术的跨越式进步。继续推进月亮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抓好海水脱氮、污泥干化、垃圾焚烧、中水利用等项目,实现发展与减排的良性循环。打造商业文化中心区低碳经济试点区,以点带面,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深入推进绿色社区、绿色校园、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市政等创建活动。对辖区污染企业实施“转、迁、改、治”,从区域规划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环保监督执法等多个层面,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污染源。

  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加强西丽水库水源地保护,加快国家小流域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建设。专项治理居民生活区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监察力度。打造生态环保教育基地,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增强居民的生态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生态人居体系建设,挖掘建筑节能潜力,推广应用绿色环保型建筑材料、装饰材料,逐步规范建筑行业的生态化技术标准。着力构建绿色消费体系,制定优惠政策,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产品的开发。加强宣传和引导,提倡科学的生产方式和健康的消费方式。

  七、举全区之力,在确保大运会精彩成功上打硬仗

  确保大运会安全有序。制定大运会期间安保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各项社会治安防范措施。加强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尽最大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深入开展“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有效遏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力保我区在大运会期间不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人身伤害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争取大运组委会和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全力做好大运会期间的商贸旅游、食品药品、环保监测、接待服务等保障工作。科学组织、合理实施交通管理和疏导措施,实现大运会期间交通有序运转。

  推进大运会环境建设。加快推进由我区承担的大运会配套项目建设工作。绿化、亮化、美化深圳湾体育中心等大运会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和环境,全面整治深圳湾周边黄土裸露。高水平完成灯光工程,打造城市风景线。加强综合执法,巩固市容环境提升成果,全方位开展清理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以整洁、有序、亮丽的城区环境迎接四方宾客。

  营造大运会祥和氛围。深入开展社会动员,切实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激发广大居民做大运主人、当文明使者的热情。广泛开展“青春大运、文明城市、和谐家园”主题活动,推出具有南山特色的品牌活动和亮点。全面组织文明礼仪、双语培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养,形成“讲文明、重礼仪、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八、加强队伍建设,在提高行政执行力上动真格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不断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力度。健全行政执法协调机制,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和管理,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依法取证、文明执法、阳光执法。

  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抓住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的契机,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抓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再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再简化一些审批环节。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和并联审批的实施范围。完善“电子政府”大平台、网上审批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5月起全面启用电子公文交换与协同办公系统,共享信息资源,逐步实现政府系统无纸化办公。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的动态监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以提高行政执行力为重点,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形成讲实话、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风气。坚持从严管理,健全日常工作督查、专项工作巡查和明察暗访机制。形成倒逼机制,以时限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做到有责必问、奖优罚劣,克服压力“层层递减”的现象。加强廉政建设,加大教育、监督、制度创新力度,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倡导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各单位业务经费原则上实行零增长。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昨天的南山,改革的先行者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实干兴邦的信念,艰苦创业,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今日的南山,新30年的辉煌征程正扬帆起航。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心全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为打造“三区一高地”⑪,为建设幸福南山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和说明:

  ①大沙河创新走廊:即从大沙河源头的福龙大道起,到滨海大道深圳湾入海口止,集中全市80%以上的高端创新资源,通过大沙河流域内的旧城、旧村、旧工业区改造,在上游以大学城为核心建设知识创新高地,中游以留仙洞为核心建设产业创新高地,下游以深圳湾高新区为核心建设技术创新高地,连接成为我市建设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锋城市的核心区。

  ②四个高端:指高新技术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高端。

  ③城市“六乱”:指乱摆卖、乱涂写、乱张贴、乱挂晒、乱堆放、乱搭建。

  ④卫片执法:“卫片”是卫星遥感图片的简称,是利用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制作的叠加监测信息及有关要素后形成的专题影像图片。卫片执法指依据卫片对一个行政区域开展执法检查,从而掌握该行政区域的新增建设用地情况,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用地,以达到合理保护土地的目的。

  ⑤区“两厅两中心”:指区政务大厅、信访大厅和市民服务中心、信访维稳中心。

  ⑥街道“两个中心”: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⑦社区“两个平台”:指社区社会管理平台、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⑧“双到”:指全省统一实施的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责任制,要求把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任务具体分解到所属单位和部门,落实挂村挂户责任人,细化扶村扶户发展措施,做到定单位、定人、定点、定责包干扶持。2010-2012年,南山区的扶贫对象为河源市连平县11个镇中的20个贫困村以及和平县4个镇中的7个贫困村。

  ⑨“一十百千万”清廉工程:一景观廉,建设一条“清风路”;十友颂廉,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宣传员、网络评论员、社会宣讲员等十方面的50名“廉政之友”;百官勤廉,举办“百官勤廉”书法展;千家助廉,举办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清风伴我读好书”论坛等家庭廉政文化活动;万生书廉,组织万名中小学生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书法、漫画和作文创作活动。

  ⑩“三级两翼”:一级是建立区社区学院、二级是建立街道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三级是建立市民学校;两翼是驻南山区各大学、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和辖区内各中小学校的网络。

  ⑪“三区一高地”:即“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样板区、和谐社会建设示范区”和“教育科研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