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3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2-06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2013年1月23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 余新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践“深圳质量”理念,举自主创新大旗,树国际城市标杆,加快建设“三区一高地”,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经济质量持续提升。据统计,全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2830亿元,增长11.6%,经济总量和增速名列全市前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10.4亿元,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3亿元,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12亿元,增长9.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8亿元,增长14.6%;辖区税收453.8亿元,增长14%;出口总额208.3亿美元,增长4.9%。每平方公里产出GDP、税收分别达15.2亿元和2.5亿元,人均GDP、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5.7万元和4.4万元,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6%和6.15%。这些数据表明,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我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进展。 

  推进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更为强劲。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4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创新体系日趋完善。新增孵化器基地、产业园4个。集成电路、深港知识服务业、生物医药、LED、先进装备制造、智能交通等产学研联盟,升级为省部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搭建和引进公共技术研发平台21个,服务企业超千家。推出孵化贷、成长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科技金融创新产品,为7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996家,占全市的39%;国家和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增至359家,占全市的60%;海内外上市企业增至103家,占全市的36%,其中80%以上为创新型企业。我市引进的7个省级创新科研团队全部落户南山。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达12608件和5491件,占全市的39%和41%。生物医药制剂、集成电路设计、云计算运用等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科技创新景气指数(深圳南山指数)”影响力日增,为全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统计分析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后劲稳步增强。出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1+14”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安排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6亿元,增长48.4%。转型升级“五大路径”、“五种模式”等经验做法受到全市关注。蛇口网谷、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南山云谷成为全市转型升级示范项目。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先进制造业形成规模效应,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2.2%,逐步向研发、设计、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现代服务业呈现良好态势,前海合作区开发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302家企业和机构获批入区;后海总部基地建设全面启动,百度国际大厦、华润集团中国内地总部、天虹总部等项目陆续开工。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华强文化、华侨城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动漫作品《熊出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产业空间不断拓展。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步伐加快,创新大厦、创意大厦、茶光工业区项目扎实推进,南山智园开始招商引资。新建和改造产业园区8个,提供产业用房33万平方米;启动城市更新类工业区改造项目7个,可新增产业用房117万平方米。产业结构继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为37.1%,高出全市12.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350亿元,增长11.1%,占工业总产值的77%;工业百强企业增速超过17%,产值超10亿元企业50家,其中超百亿元企业5家。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161亿元,增长13.1%。 

  增进民生福利,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民生总投入79.8亿元,增长15.3%,占财政支出的84.2%。“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惠民效果不断显现。社会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超过85%,登记失业人员就业指导率100%,“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优抚对象、低保户、重残户困难补助发放率100%,户籍居民实现应保尽保。新建筹建保障性住房4231套,新增2个应急避难场所,建成残疾人康复服务和指导中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办中学1所、幼儿园7所,新增各类学位417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全区各街道,民办教师首次纳入教师节奖励范围。在全市率先推行市民健康卡,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费用,蛇口医院新大楼正式启用。新建和改造社区健身路径75条,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4400多场,成功举办中国流行音乐颁奖盛典、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CBA冠军表演赛,包揽市八运会金牌总数、奖牌总数、总分三项第一。社会管理服务不断创新。建立全国首个获专利认证的地方性社会建设标准体系,发布“南山和谐社会建设发展指数”。宜居出租屋、来深建设者综合服务中心等经验做法得到推广。新建社区服务中心12个,成立社区居民议事组织113个、各类社会组织451个。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打两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查处各类案件2957宗,组建“南山诚信商家联盟”,成为全市唯一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区,建成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权利人数据库”。开展“百日防护期”、“秋季攻势”、“限电”等专项行动,110刑事警情、严重暴力警情和“两抢、两盗”警情下降幅度均超过20%。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动植物疫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深入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妥善解决一批信访积案,实现重大敏感期进京正常访和非正常访“两个为零”。扩大法律援助服务范围,受援群众1654人次。 

  突出建管并重,环境提升更具实效。巩固大运会市容环境提升成果,按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目标不变”的要求,开展人居环境和城市管理双提升行动。绿化美化工作有效推进。启动为期两年的“公园建设年”活动,建成松坪山公园、兴海公园、前海公园(二期)、马家龙街心公园、玉泉社区公园,新建城市绿道15公里。实施“一路一树”、“一街一景”工程,种植乔木2.11万株、灌木30.6万株,建成5个景观节点,推进留仙大道、创业路、后海路等16条道路景观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新建改造道路38条,打通东港路、前进路、港前路等“断头路”,尤其是“断头”十多年的望海路全线贯通,蛇口居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新建便民公益停车场13个、停车位2412个。蛇口渔街基本建成,特色文化街区亮点纷呈、市场兴旺。创建排水达标小区33个,完成雨污水管网清淤78公里,牛成、九祥岭村排水管网改造工程竣工。土地空间利用集约化。城市更新项目增至48个,完成土地整备面积380公顷,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称号。土地卫片执法立案、查处、整改和结案“四率”均保持100%。环境保护继续加强。淘汰转移“三高一低”企业206家,建成“一园一院”首期孵化基地,国家水专项技术评估与转移中心入驻。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西丽水库水质达标率100%。省级宜居社区达14家,居全市首位。 

  强化效能建设,政府执行力不断提高。初步建立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工作的多层次常态化机制,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80件。“南山政府在线”完成升级改造,在全国县(区)政府网站绩效评比中位居前列。强化“两令一书”作用,发出任务令4个、嘉奖令6个、批评书2份。绩效管理向区属单位延伸,行政审批提前办结率99%。推进“廉洁城区”建设,开展机关作风明察暗访11次。严格审计监督,核减各类政府投资项目金额7700万元。继续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干、部门落实责任制,开展首批100家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员工解决住房、交通、就餐等难题。此外,双拥共建、人口计生、民族宗教、侨务台务、集体资产管理,以及扶贫开发“双到”、对口支援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成绩属于全体南山人民!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运行困难加重等严峻考验,广大企业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努力奉献,为我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市有关部门、驻区部队和区内各企事业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相比,仍有部分工作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二是因重点项目调整和客观因素制约,个别民生实事项目未能如期完成;三是受政策限制,统征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和部分旧改工程进展缓慢;四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廉政建设亟需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既要牢牢把握深圳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机遇,更要沉着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区域竞争激烈,产业空间瓶颈亟待突破,企业外迁、产能转移的隐忧仍存;房价高企、生活成本上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难度增加。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当好全市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区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总体部署,围绕主题主线,坚持创新发展,提升经济质量;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坚持执政为民,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服务至上,改进工作作风,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实现经济优势领先、政治风清气正、文化颇具品位、社会和谐幸福、生态美丽宜居,全面开创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海滨城区建设新局面。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本地生产总值3100亿元,增长10.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00亿元,增长9%; 

  ——第三产业增加值1300亿元,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3亿元,增长15%;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37.3亿元,增长8.1%; 

  ——出口总额216亿美元,增长4%;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1.3%;辖区税收500亿元,增长10.2%; 

  ——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6%和5.09%;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先行优势,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 

  抓住深圳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契机,发挥南山科技创新领先优势,全力打造创新环境更优、创新能力更强、创新效益更高的区域创新中心。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5.6%。完善建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1+6”政策,继续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建设一批创业苗圃,主动承接孵化成果,帮助孵化企业快速成长。扩大产业联盟规模,新增1-2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联盟。推进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合作机构增至200家。支持南山科技事务所发展,吸引更多科技服务机构落户。开展标准化建设,发挥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的作用,推动我区从“专利大区”向“知识产权大区”、“标准化大区”迈进。引入全市首家科技银行,促进风险投资和创投机构与创新型企业对接。 

  聚集高端创新载体。吸引更多的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型研发机构、特色学院入驻南山。做好深圳大学南山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新材料育成产业基地、深圳微纳研究院、深港微电子学院等创新载体建设的服务工作。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35个。 

  促进核心技术突破。鼓励领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组建研发平台,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及空白缺失技术的攻关研发,力争在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实现20-30个核心技术项目的突破,带动相关产业整体技术提升。 

  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资源配置向创新人才倾斜,在住房、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打造“孔雀基地”,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扩大“人才安居工程”覆盖面,增加专项资金规模,在完成市里下达的为两万名创新人才提供住房补贴任务的基础上,再增加两万名,为6000户创新人才家庭提供人才公寓。 

  推进国际知识创新村建设。加大南山智园招商引资力度,带动周边13个旧工业区改造升级,为深圳大学城、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提供育成空间。改善桃源片区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和生活配套服务,促进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居民社区“三区融合”。 

  (二)深化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整体素质 

  实施空间再造,培育和引进优质增量;把握产业导向,优化提升现有存量,构建“一带五圈”产业布局,实现更高质量的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完成并实施《大沙河创新走廊发展与行动规划》,推动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创新大厦、创意大厦、茶光工业区、侨城北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启动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源政创新大楼、酷派信息港、龙井方大产业园等规划项目。完善综合配套服务,推动高新园区转型升级。完成大沙河生态走廊前期工作,加强全流域水污染治理。 

  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挖掘和利用各种资源,鼓励企业将地产开发与产业运营相结合,兴建研发、总部用房。摸清土地权属和土地利用现状,推动旧工业区“工改工”,实现“腾笼换鸟”、就地升级。启动“一街道一园区”建设,推进南湾工业区、大新安乐工业区(二期)等9个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全区计划新增产业用房和总部基地183万平方米。 

  促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依托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重点发展金融、保险、物流、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后海总部基地建设,引进更多央企、大型民企及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发挥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优势,加快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推进“楼宇经济”,做好招商选商,吸引企业总部、研发机构进驻。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消费环境,发展休闲旅游、保健医疗、时尚创意等幸福导向型产业。 

  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加快蛇口网谷宝耀(二期)、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三期)、华南数字音乐基地、雅昌艺术中心、潮人码头等园区建设,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协助办好第五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全国文化科技论坛、移动城市论坛等大型活动。 

  支持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推广南山云谷转型升级经验,鼓励集体股份公司在旧村旧工业区改造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好“同富裕”工程,继续实施“宝库计划”。妥善解决土地确权、青苗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异地发展项目服务保障。严格“三资”清理监管,引导集体股份公司引入先进管理经验,规范经营方式,强化监督机制。 

  (三)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大力提高发展创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服务创新能力,增创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 

  聚合改革正能量。把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机遇,推动解决北部片区土地统征历史遗留问题。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为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提供财力保障。突破管理体制障碍,理顺科技园北区、赤湾片区市容环境管理事权。改革城中村社会事务经费承担机制,加大财政对城中村的各项投入。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社会事业发展。试点建设前海合作区、深圳湾片区“一平台两中心”,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发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培育、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扩大开放新领域。积极参与前海合作区开发开放,配合做好基础建设、产业对接、环境提升等工作,完成前海汽车长廊搬迁,重点整治月亮湾大道沿线市容环境。支持企业走出去,扩大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鼓励优势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积极参与珠三角一体化、深莞惠一体化、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推进吉安(深圳)产业园、南山(连平)产业转移工业园、喀什科技孵化器等项目实施。扩大对外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落实与香港、澳门签署的相关协议和备忘录。办好国际时装节、音乐风云榜、深圳湾艺穗节等国际性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城区国际化水平。 

  (四)办好民生实事,构建和谐幸福家园 

  坚持把为民办实事放在首位,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85%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实施《2013年南山区民生行动计划》,启动民生建设八大工程,办好90件民生实事。 

  社会保障方面。建立完善贫有所济、灾有所救、残有所助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优抚对象、低保对象、老年人群体应保尽保。“高龄津贴”发放对象扩大至全区7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构建一体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做好来深建设者失业保险登记。加快南山颐老院(二期)建设,建成30家社区服务中心、4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筹建保障性住房1200套。完成50个老旧住宅小区管道燃气改造。 

  教育方面。推动南海中学新建、博伦职校迁建、育才中学扩建等工程,实现突破性进展。高标准建设西丽小学、华侨城中学、荔香中学等“校安工程”,确保校园安全。新建40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幼儿学位1500个。为公益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符合条件的学生购买学位,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快教育国际化、信息化进程,扩大外籍教师引进,启动“海外博士进校园”计划,推进南山国际学校项目,搭建云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医疗卫生方面。加快南山医院改扩建、西丽医院新大楼建设和妇幼保健院搬迁改造。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市民就医感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深化合作办医战略,引入名校名医资源,共建华中科大协和深圳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深圳医院。推进实施社区家庭医生服务计划,加快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建成“一站式婚检服务中心”,做好流动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实施优生优育十项惠民工程。 

  文体生活方面。新建和改造社区健身路径80条,与居民小区、工业园区共建文体活动场所。继续办好南山社区艺术节、周末广场音乐会、保利艺术讲堂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2000场、全民健身活动180场。打造“我爱南山”无线城区,为全区480个公共区域提供免费Wi-Fi服务。 

  (五)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宜居品质 

  瞄准国际先进城市标杆,紧扣宜居宜业城区定位,把推进城市建设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在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和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推动南北片区均衡发展。加快西丽中心区整体更新改造,打造北部片区中心城。统筹推进水源三村整体保护发展,建设以低碳产业、低碳社区、低碳生活为特色的“生态绿谷”。全力支持“再造新蛇口”战略,做好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等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提升蛇口片区整体城市功能。推进一甲、大新、南光、后海、水湾、渔一、渔二、大铲、长源、平山、沙河五村等旧改项目,确保华润大冲新城顺利建设。加强国有储备用地清理整治,严管严查严办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行为。 

  改善城区交通状况。打通新高路、麦地巷路、港城路等“断头路”,建设博伦职校北侧规划路、招商西路、前进路东延长段,完成荔园路、公园路、四海路、水湾路、前海路中段、侨城西路等道路综合整治,启动白芒关东侧二线关道路修缮,完成育才路、工业六路、南商路、侨新路等道路“黑化”工程。规划建设城区交通慢行系统,建成高新园区地铁口自行车便民服务点。启动第三批便民公益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1500个。严格交通执法,持续开展泥头车、电单车专项整治,严查车辆违章行驶和停放。强化科技管控交通手段,实施交通组织和交通设施优化提质工程。 

  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启动大沙河流域、妈湾片区、月亮湾片区、花果山片区、华夏街、工业一路、赤湾六路等重点片区、重点街道、重点楼宇“整容工程”。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环境卫生管理责任,严查城市“六乱”、“三违”,打造8条城市管理“样板街”。建成蛇口网谷特色街区、荔秀服饰文化街区、南海意库创意艺术街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成60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餐厨垃圾日集中处理量达到80吨。加大管网改造力度,重点整治危险边坡,提升水务“三防”能力。 

  (六)共建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南山”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为民生幸福和城区永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构建绿化生态系统。继续推进“公园建设年”活动和园林绿化工程,建成后海滨公园、文天祥纪念公园、和弦公园(二期)、科苑公园,启动深圳湾内湖公园、中山公园(二期)、留仙社区公园前期工作,新建5个景观节点,完成招商路、海德二道等道路街景工程,推进蛇口广场综合改造。种植乔木2万株、灌木30万株,建成7公里1568亩生态景观林带。加强蛇口片区、高新园区“补绿增绿”,全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6.5%。 

  改善生态生活环境。切实保护大、小南山和塘朗山、华侨城湿地等优质生态资源。加强西丽水库水源监管,完成大磡河治污工程,建成水源三村生态保护监测站,启动麻磡河口、双界河生态湿地工程建设。推进妈湾电厂现役机组烟气脱硝改造,改善南头半岛大气质量。完善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对全区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实行在线监测。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新建一批道路隔音墙,减少尾气污染和噪音扰民。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继续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完成25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启动中小学校LED照明产品试点,建设后海总部基地再生水管网。加快环保技术研究院建设,发挥月亮湾循环经济产业园、麻磡环保产业园示范效应,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倡导绿色出行,构建人行道、自行车与公交便捷接驳系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创建低碳家庭、绿色家庭。集聚民间环保力量,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七)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切实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责,不断提高政府服务保障能力,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强化公共安全服务。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强化学校、医院、金融网点、公交站点等重点区域的安全保障力度,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公共场所治安秩序,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努力打造“平安南山”。实施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加大建筑工地安全检查力度,继续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理顺食品监管机制,加大抽查力度,严控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完善减灾防灾和综合应急救援体系,新建4个应急避难场所。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巩固发展“南山诚信商家联盟”建设成果,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切实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损害市场环境的行为。构建行政、执法、司法三位一体的劳资纠纷处理模式,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提高“区政府质量奖”评奖频次和奖金额度,设立名牌培育后备库。创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完善社区管理服务。继续推进社会建设“织网工程”和“风景林工程”,整合推广社会管理“南山模式”。建成全区公共服务设施标识系统。加快社会组织孵化园和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的服务管理机制。打造“志愿者之区”,增强公民社会责任感和城区凝聚力。 

  做好企业协调服务。完善政企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一企一策”扶持措施,畅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发展。开展经贸推介活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支持专、精、特、新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开展产业分布现状和空间资源调研,绘制“南山宜居宜业地图”,为企业进驻南山提供指引。推行“1+1+N”区领导挂点企业服务模式,强化街道对企业的属地服务职责。 

  (八)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府工作提质提效 

  开展“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主题活动,在精神面貌、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作风、廉洁意识、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实现明显转变和提高。 

  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各类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完善领导干部挂点工作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帮助企业、社区排忧解难。加强明察暗访力度,坚决纠正各种不良风气。 

  增强责任意识。试行区政府领导班子与各街道办事处、各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双向述职测评制度,推动部门“一把手”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代表述职。注重政府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强化责任追究。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优化政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审计与监察工作,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认真执行中央、省、市有关公务接待新标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格出国出境审批。推广运用现代办公手段,做好机关节能节电节水工作,建设节约型政府。 

  推进廉政建设。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的监督,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进公园活动,营造廉洁城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的征程召唤我们扬帆奋进。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继续弘扬“创新、务实、高效、和谐”的南山时代精神,努力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向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海滨城区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