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4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03-10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余新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举自主创新大旗,树国际城市标杆,全力做好稳增长、抓创新、惠民生各项工作,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一、经济发展

  1、主要经济指标:全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3206.57亿元,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GDP增速12%,在全市六个行政区中排名第一;规模以上 工业增加值1819.67亿元,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9.1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32.01亿元,增长12.2%;出 口总额221.1亿美元,增长5.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0.1亿元,增长12.6%;辖区税收501亿元,增长10.4%。

  2、质量效益:人均GDP28.85万元,每平方公里产出GDP17.33亿元,均高出全市平均水平一倍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4.9万元,增长 11.9%。每平方公里创税2.7亿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8%。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6%和27.23%。宇龙公司获深圳市2013年度 惟一“市长质量奖”。

  3、产业结构:二、三产业比例为58.5:41.5。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80.45%,提高1.8个百分点;工业百强企业增速20.7%, 产值超10亿元企业49家,其中超百亿元企业5家;重点服务业增加值606.97亿元,增长18.4%;直接旅游收入53.3亿元,增长1.9%。长城科 技、中兴通讯、长城计算机、中集、腾讯、招商地产、华侨城集团等7家企业跻身年度中国500强。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蝉联广东省惟一“中国文化企业30强”。 淘汰转型产能低端企业153家。

  4、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600亿元,占GDP比重达50%,增长18%,整体增速高出GDP增速的50%。腾讯、海普瑞、国民技术、金蝶等20家领军企业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上市企业增至105家,约占全市的37%,其中85%为创新型企业。

  5、一带五圈两基地: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步伐加快,新建南山智园、A8音乐大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南山国际知识创新村正式揭牌,16个新兴产 业苗圃、孵化器和产业园投入使用。马家龙创新大厦总部基地、茶光研发与总部园区、创意大厦总部园区建设进展顺利。集中开工酷派信息港、方大城、源政创新大 楼等7个城市更新项目,改造完成后可新增产业空间115万平方米。前海合作区启动26个重大项目,入驻企业3100家。海信南方总部落户后海总部经济圈, 中铁南方总部大厦主体竣工。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建成开业,蛇口网谷入驻企业260家。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纳入全市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深圳湾超级 总部基地完成详细规划公示。留仙洞总部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一街道一园区”建设全面启动,完成旧工业区改造5万平方米。编制全区主要产业空间地图数据库。 完成土地整备面积200公顷。

  二、自主创新

  6、政策与措施:全面落实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1+6”政策。出台“科技创新20条”,安排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1亿元。办理企业 软件退税、出口退税190.3亿元,为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减税8.6亿元。科技金融服务合作银行增至10家,设立科技金融特色支行3家。推出孵化贷、成长 贷、研发贷等金融服务,为144家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贷款7.9亿元,撬动社会风投资金4亿多元。

  7、创新实力: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4家,总量达1080家,占全市的38%。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796亿元,增长13.3%,占 全市的27%,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值占80%。新增3D显示、大数据、声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等产业联盟3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 5.6%。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5%,接近美、日等发达国家水平。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中兴通讯、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微芯生物4家科技机构和企业主持或 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占全市获奖项目的44%。获深圳科技创新奖73项,占全市的63%。南山区获科技部“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

  8、创新平台:国家和省市级实验室、中心等创新载体增至450个,占全市的60%。2013年我市新增的8个国家级创新载体全部落户南山,现有规模占全市的66%。成功举办广东省科技服务超市建设现场会、全国文化科技创新论坛、南山区第六届“创业之星”大赛。

  9、创新人才:高层次创新人才实训基地增至85家。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等11位著名专家和学者受聘成为南山“科技顾问”。

  10、核心技术突破: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9个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中微电公司成功研制国内首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 平的融合图形处理和逻辑计算功能为一体的处理器芯片。绎立锐光公司成功研制新型超高亮度激光显示光源,开创大尺寸激光显示领域“中国提供技术、国际巨头代 工”的先河。

  11、专利与标准:国内专利申请量2.3万件,增长9.1%,占全市的29.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25万件,增长3.7%,占全市的 40%。每万人拥有195项发明专利。腾讯、迈瑞、朗科3家企业获第15届中国专利金奖,占全国总数的15%,占全市总数的75%。组建全国首家智能电视 产业标准联盟,区内标准联盟总数增至4个。

  三、民生事务

  12、民生投入:全年投入97.4亿元,增长22%,占财政支出的85.2%。八大民生工程全面推进,90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13、就业:开通“南山就业通”信息服务平台,新增就业岗位8000多个,“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14、扶贫济困:发放各类救助金、优抚金、高龄津贴2300万元,惠及困难人群、残疾人、优抚对象、老年人1.7万人。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双 到”工作,对口帮扶河源市连平县15个贫困村。帮助改善贵州威宁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江西吉安(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园一期工程即将全面 封顶。

  15、同富裕工程:启动南山云谷创新产业园二期、荔山文化科技园、前海创意产业园改造,推进渔一村、赤湾村、桂庙新村等城市更新项目。实施牛成 村“整村统筹”试点,落实“水源三村”生态补偿工作。减轻集体股份公司负担,城中村环卫保洁经费全部由区财政承担。扶持南岗宝安塘头工业园、后海(楼村) 工业园、向南安通达工业园、惠东水厂、五丰泰连平高新农业生态园等异地发展项目。

  16、居住: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210套,竣工5477套,续建6342套。大冲旧改回迁自住区A区完成主体封顶,水湾村旧改“1979”项目进入收尾阶段。50个老住宅区近万户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

  17、教育:实施“南山教育质量攻坚五年行动计划”。提升北部片区基础教育实力,新建南科大安置区配套学校。推进南海中学建设、博伦职校迁建、 育才中学扩建工程。新增中小学学位3660个,学位总数增至87662个,普惠性幼儿园增至70所。发放从教津贴、成长补贴、学位补贴1.4亿元,惠及民 办学校、幼儿园师生近5万人。高考重点率、本科率、专科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18、医疗卫生:实施“优生健康十大惠民工程”。区属公立医院全部启用居民健康卡,35家社康中心达到社区中医药服务建设标准,全区就诊总数达 776.1万人次。建成“一站式婚检服务中心”,为户籍新婚夫妇提供免费婚检。南山医院疼痛科被评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蛇口医院成为全省首家获国际 JCI医疗质量标准认证的公立医院。

  19、文化体育:完成南山文体中心主体工程。开展公益文化活动4000多场次、全民健身活动199场次,成功举办2013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 展、第23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首届南山流行音乐节、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深圳湾艺穗节、欢乐谷国际魔术节等大型文体活动。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移动客户 端“掌上南山”,483个公共区域开通“我爱南山(WiNS)”免费WiFi上网服务。南山街道、区青少年业余体校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雅昌 公司获第64届美国印制大奖,获金奖数连续4年全球第一。环球数码《彩虹宝藏》获第15届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打击乐作品《城市节奏》获第10届中国艺术 节“群星奖”。

  20、生态环境:为期两年的“公园建设年”活动圆满结束,建成科苑公园等4个公园。种植乔木2.1万株、灌木30.5万株,建成蛇口码头、月亮 湾大道鲤鱼门等5个景观节点,完成33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新建和改造城市绿道27公里。启动麻磡河口生态湿地工程,推进中心河截污工程建设。妈湾电厂机 组脱硝改造全面完成。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优良天数接近300天,优良率达80%以上。西丽水库、长岭陂水库等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大沙河水质持续改 善。南海意库获住建部最高级别“绿色建筑运营标识”。

  21、城市管理:“里子工程”和“样板村、样板路(街)”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中村环卫保洁消杀工作全部实现市场化。完成62个垃圾减量分类 示范单位(小区)创建任务。重点整治乱摆卖违规行为。持续开展“禁摩限电”专项行动,查处电单车、摩托车违法行为4.6万宗。严厉打击深圳湾非法捕捞。拆 除东角头和妈湾片区7座非法码头。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查违纠正率考核名列全市前茅。荷兰花卉小镇获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金奖。

  22、道路交通:打通新高路、麦地巷路、港城路3条“断头路”,启动水湾路等旧路综合改造,完成育才路、工业六路、南商路等24条道路黑化工 程。新建便民公益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位1560个。建成道路公共服务标识牌1073块。开通科技园地铁站智能化自行车停车配套服务。蛇口片区公共自行 车运营系统升级扩容,新增投放量1800辆。推进南海大道交通疏解工作。完成玉泉南山天桥等项目方案设计。

  23、公共安全:在全市首创“平安南山指数”,推行“一呼百应”警民联动模式,完善“警灯工程”,建成8个街道、82个社区电子监控平台和 9431个电子监控点。110刑事警情、八类案件警情、两抢警情、两盗警情分别下降4.6%、23.3%、41.7%、24.9%。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 稳,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33%和31.7%。新建室内避难场所22个、室外避难场所4个。整治校园周边交通 安全事故隐患40个。开展地面坍塌隐患排查整治,完成全区重点地段和暗渠、基坑等节点的检测探查。加强动植物疫情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正式关闭南山肉 联厂屠宰业务。提升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全面落实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四、政府服务

  24、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启动第六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 作,行政复议申请结案率100%。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加强行政执法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成功化解信访积案 34宗。拓展法律服务平台,调处矛盾纠纷1.46万宗。

  25、作风建设: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全面开展“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主题活动。推行 “两令一书”和无为问责红黄牌制度,给予2家单位黄牌警告。下发公文减少8%,各类简报减少33%,全区性会议压减15%。严格审计监督,核减各类政府投 资项目金额1.39亿元。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下降23%。

  26、行政服务: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增登记注册企业2万多家,增长37%。简化环境影响评估审批程序,在全国首推“环评备案制”,项目审 批数量减少70%。建成“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市南山分厅”,112个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在全市率先推出户政、出入境业务网上预约服务,开通“南山 教育网上服务办事大厅”。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通过“南山政府在线”网站、“创新南山”政务微博等方式,积极回应市民关切。

  27、社区服务:圆满完成深圳市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顺利推进“宜居南山系统工程”八大项目,正式启动深圳湾片区“一平台两中心”新型社区 管理模式。开通运行“96881”民生服务热线,新建社区服务中心32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和谐企业工作室24家、来深建设者服务中心7家。“宜 居出租屋”建设覆盖40个城中村近70万人。打造“志愿者城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8.18万人,增长62.97%。

  28、企业服务:推行“1+1+N”企业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解决7大类136项难题。在全市率先启动区级人才安居试点,为1500多家企业提供 租房货币补贴8000万元。建成硅谷公寓,提供住房1028套。蛇口人才公寓顺利封顶。新建高新区员工大饭堂8家、便民公益停车场5个。组织“名企名校 行”招聘活动,为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3000多名。

  过去一年,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建立健全定期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工 作的多层次、常态化机制,组织开展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公开述职活动。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236件,市、区政协委员提案 179件。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下,全区人民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努力奋斗的结果。在 此,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工作在不同岗位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市有关部门、驻区部队和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山发展的社会 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我区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产业发展空间受到制约;二是南北片区、新旧片 区发展不平衡,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与国际城市标杆还有较大差距;三是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美丽南山”建设任重道远;四是公共 服务设施、服务质量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居民实际需求;五是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方面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对于这些问题和 困难,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世界经济总体上有望缓慢复 苏,国内经济开始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加快发展,把今年作为“改革创新 年”、“作风建设年”、“民生服务年”,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南山跨越式发展,以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的民生服务赢得全区人民的支持和信赖,继续当 好全市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区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坚持 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突出质量引领、创新驱动,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海滨城区,共同创造南山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本地生产总值3550亿元,增长1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00亿元,增长10.8%;

  ——第三产业增加值1500亿元,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2亿元,增长10%;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68.5亿元,增长8%;

  ——出口总额226亿美元,增长3%;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0亿元,增长10%;辖区税收550亿元,增长10%;

  ——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4.36%和7.14%;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今年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

  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改革主攻方向,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改革成为南山发展的不竭动力。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实施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整合科技规划和资源,完 善政府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共性技术研究的支持机制。优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配置方式,以产业化为重大项目考核目标创新科技立项机制,引导财政资金围绕产业 链建立创新链,提高财政资金投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商事主体登记及许可审批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加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 设,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水平,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在经济领域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深化社会事业改革。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建设,健全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完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民办教育优化升级,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食品药品供应和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创新南 山文体中心等公共文体设施管理运营模式。健全公益文化活动招投标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清理规范政府工作部门职权,制定和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启动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简化 行政审批手续与程序。推行“核准登记”制度,减少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整合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扩大网上办事覆盖范围,实现行政审批网上申办、 受理和反馈。强化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责,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深化社会治理改革。明确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职能,健全社区工作人员管理体制,推进社区工作站成员定员、定职、定岗“三定”工作。完善“一核 多元”社区治理模式,实现社区各类主体多元参与、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共建共享。加快推进社会建设“织网工程”,建成社会建设服务大厅,100个社区工作 站全部实现“一窗通”服务。在前海合作区推行“一平台两中心”新型社区管理模式。抓住深圳土地二次改革契机,推动解决北部片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

  二、加快提质增效,促进湾区经济发展

  发挥经济大区、创新强区优势,推进“一带五圈两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第二产业,做好做优第三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打造更高质量、更具影响的湾区经济。

  构建创新型经济体。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加快建设大沙河创新走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动蛇口网谷、南山智园、华侨城创意文化产业园等 3个市级聚集区建设,促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聚集发展。积极培育未来产业,推动深圳市军工产业园和航电产业园落户南山,力争在海洋经济、航空航 天、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催生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前海合作区加快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带动区域现代服务业开放式发展。推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加 速总部经济聚集,提升湾区经济发展能级。出台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促进金融、科技服务、软件信息、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旅游、消费性服 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全面发展。发挥互联网产业领先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已开工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华达片区、科技园28栋、澳科10号工业区、福华厂房等工改工项目年内开工。建成创意大厦 并投入使用,推进创新大厦建设,启动南山智园二期工程。优化高新区、留仙洞等重点片区的产业和空间布局,推动曙光物流片区整体转型升级,纳入市高新园区规 划范围。启动南油大厦、华联工业区等旧工业区改造。促进蛇口港、妈湾港、赤湾港等西部港区转型升级。支持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建设,加快邮轮经济和游艇产业 发展。

  培育消费和出口新增长点。支持大型商贸企业拓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领域。发展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新型消费业态。加强深圳湾商圈整体推广,打 造区域性消费中心。优化外贸出口结构,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培育发展外贸服务业,为中小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鼓励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中 心,建立营销网络,开展海外并购。

  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启动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严格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完善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管。实施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推动“租赁型”企 业向“投资型”、“管理型”转变。继续实施“一街道一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沙河五村、一甲村等城市更新项目。淘汰转移一批低端制造企业,吸引高端产业落 户,促进产业就地升级。

  三、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巩固提升科技创新优势,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加快建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实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若干措施,推进落实落实“科技创新十二条”,制定发布科技创新发展白皮书。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 提高至5.8%。开展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开通“南山创新在线”网上服务系统。完善“南山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及运行模式”,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省级科技服务 业示范基地。鼓励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信贷中心等专营机构,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进入“新三板”交易。

  促进创新资源聚集。积极引进国家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加快建设深圳北斗卫星应用技术研究院和深圳 创新设计研究院、深圳大学南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微纳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新增创新载体30家以上。高标准建设国际知识创新村,促进科技园区、大学校 区、居民社区“三区融合”。

  增强源头创新能力。继续实施核心技术突破计划,保持4G通讯、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高端医疗器械、智能电网等领域领先优势,建立公开透明 的项目管理和评价机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联盟、标准联盟、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打造一批由创业苗圃、专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专业技术园、企业研 发总部基地组成的多层次专业产业园。积极创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制定出台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加快建设“孔雀基地”和“国际创新驿站”,吸引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做好已引进人才 的跟踪服务,提供科技研发资助,支持创新载体建设,优先满足人才住房配套、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需求。扩大“人才安居工程”覆盖面,安排补贴资金2.5亿 元,续建人才公寓959套。开办高新区员工大饭堂5家。

  四、办好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办好50件民生实事。区财政对民生领域投入107.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3%。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举办60场公益专场招聘会,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复转军人就业援助力度,帮助6000名户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开 办“青春学堂”,提升青年职工职业技能。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争创省双拥模范区“五连冠”。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设立区残疾人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新建4 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0家社区服务中心。筹建保障性住房500套,向户籍低保和低保边缘无房家庭发放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完成70个老住宅区管道燃气改 造。

  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南山医院改扩建工程,推进深圳大学附属医院(学府医院)建设,完成西丽医院门诊楼改造、南山妇幼保健院迁址改造工程。新 增医疗病床400张,提供开放门诊预约专家诊疗号5万个。将低收入重性精神病人纳入免费医疗救助服务范围,为全区65岁以上户籍孤寡独居老人提供家庭医生 责任制服务。启动居民健康计划,举办100场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引进国内外名医、名院、名诊所等优质医疗资源。加强社会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做到规范行医、 诚信行医。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深圳市推进教育国际化试验区”。实施“清凉教室工程”,为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安装空调4500台。建成南海 中学主体工程,启动西丽小学、沙河小学、南油小学3所学校“校安工程”。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2800个,为公办学校增配外籍教师。组建“青少年校外 教育公益联盟”,提供公益服务120项。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建成南山文体中心并投入运营,新建和改造一批街道文体中心、社区文体活动场所。推动西丽体育中心、南头影剧院等老旧文体设施 改造升级,新建、更新健身路径110条。推动南头古城整体保护与利用。办好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二届南山流行音乐节、中国围棋名人赛等活动,筹办大 沙河高校赛艇对抗赛。完成近万名居民国民体质监测。开展“千场电影、百场演出”进社区活动,举办免费艺术辅导培训班325期。

  五、强化品质管理,建设国际化城区

  坚持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瞄准国际城市标杆,提升宜居宜业品质,共建“美丽南山”。

  提升城区市容环境。继续实施市容环境提升“里子工程”,完成“样板村、样板路(街)”7村9街创建任务。加快蛇口广场改造,建成白芒社区公园、 智园翠谷、东角头体育公园,新建7个社区公园,实施四海公园等老旧市政公园景观提升,推进南山后海公园、中山公园二期建设,规划筹建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 段,启动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前期工作。持续开展种树植林五年计划,启动“社区绿化年”活动,完成2万株乔木和30万株灌木种植任务。集中整治乱摆卖等“六 乱”现象,重点解决超线经营、户外广告、余泥渣土、夜间烧烤档等城市管理难题。开展妈湾片区、月亮湾片区、高新片区等重点区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违建 巡查监控力度。建成蛇口渔街、荔秀服饰文化街区、蛇口网谷特色街区,推进大学城“左岸”文化街区前期工作。

  完善城区交通体系。推动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和大南山隧道前期工作。完善城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确保轨道交通建设顺利施工。推进科苑路北延长段建设 和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加快火车西站功能调整和搬迁。新建荔海二道、塘龙路等12条市政道路,完成丽康路拓宽工程,修缮和黑化粤海路、沿湖路等13条道 路,综合整治科发路、九章路等7条道路和赤湾、龙屋新村等50条城中村村道。疏导改造一批道路拥堵节点,开工建设南海大道东侧辅道和塘岭路、塘开路等“断 头路”工程。新建第五批便民公益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000个。试点建设公园绿地、学校操场地下公益停车场。扩大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覆盖面,投放自行车 1500辆。提升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重点解决西丽、科技园等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强化公共安全保障。组织开展“平安南山”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电子防控二、三类监控点工程,完善巡逻勤务机 制,提高路面见警率,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协调推进蛇口东角头油气库 搬迁,整治城中村和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火灾隐患。做好防汛防风工作,加快整治地面坍塌隐患和易涝点,确保主汛期来临前完成沙河西路白芒社区段、长岭陂片 区、蛇口新街等易涝点整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演练,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新建13个室外应急避难场所。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编制完成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提高节能减排能力,推动解决月亮湾电厂废气污染问题。加强西丽水库污染源治理,建设乌石岗生 态文明示范基地。实施大沙河、后海河生态补水,完善深圳湾片区截污设施。启动新一轮排水管网清源行动,完成117个住宅小区雨污分流和官龙村、平山村排水 管网改造。加快南头城村等3个自然村供水管网改造,完成20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试点开展光催化技术治理PM2.5。新建一批垃圾减量分类示范 单位(小区)。倡导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和绿色消费,加快节约型、低碳型机关建设。

  推进国际化城区建设。深化与港澳台合作,重点开展科技创新、产业对接、金融投资、教育文化、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在蛇口、华侨 城等外国人工作、居住比较集中的片区,打造一流城区品质、法治环境和人文氛围,提升沿山国际化社区建设水平。开展“国际文化使者”活动,邀请深圳大学外籍 留学生与南山学生定点结对。

  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活动,努力提高公职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区。强化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培养,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政府信息 透明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整顿行政执法作风,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察和舆论监督。完善绩效考核评估,严格责任追究。 为基层购买法律服务,打造由80名律师组成的专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

  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反“四风”长效机制。坚持求真务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摒弃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等不良之风。坚 持密切联系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改进领导干部下社区、进企业调研的方式方法, 增强调研工作实效。

  强化廉政建设。全面打造“廉洁城区”,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面清理机关办公用房、车辆配备情 况。加强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惩处违法违规行为。聚焦重大项目、民生工程、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

  各位代表,做好政府工作,始终离不开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

  各位代表,改革风正劲,扬帆再起航。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努力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创造无愧于南山人民的崭新业绩,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