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5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3-13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2015年2月4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南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余新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着力提升民生福利、环境品质,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作风转变,基本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型增长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全年实现GDP3464.09亿元,增长9%,经济总量保持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21.93亿元,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04亿元,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15.9亿元,增长31.5%;出口总额256.3亿美元,增长1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3.9亿元,增长13.9%;辖区税收556亿元,增长11.1%。

  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坚持把质量和标准建设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人均GDP达30.87万元,比上年增加2.11万元,增长8.5%,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1倍;人均可支配收入5.3万元,比上年增加4200元,增长8.6%。每平方公里土地GDP产出18.68亿元,比上年增加1.36亿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3倍;每平方公里土地GDP创税3亿元,比上年增加0.3亿元。三产增加值达1505.15亿元,增长9.9%,比二产增速高出1.6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比例为56.5:43.5,达历史最优水平。

  梯次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排名全市第一,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70%。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0.6%。出台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一号文件”,信息、软件业营业利润占全市总额的57.5%,重点服务业税收总量、人均创税居全市首位。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新建军民融合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清华I-space园区,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等领域涌现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高端产业空间不断拓展。推进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新增产业园13个、产业空间190万平方米,南山智园一期投入使用,茶光工业区拆迁全面完成,创新大厦建设进展顺利。继续实施“一街道一园区”项目,完成旧工业区改造25万平方米。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中信金融中心、一街坊、万科云城等项目破土动工,市软件产业基地、三诺大厦、中洲控股中心陆续建成。协力“再造新蛇口”,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正式运营。

  资源能源消耗持续下降。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6%、7.71%。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减排量提前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PM2.5排放量均值34微克/立方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2天,比上年增加39天。港口企业完成“油改电”。79家企业进入全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并全部履约。

  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前海、蛇口纳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内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正式开业。通过“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专家组验收。中集集团、迈瑞公司包揽年度市长质量大奖,雅昌集团获第65届美国印制大奖7项金奖并蝉联全场大奖,腾讯、华侨城等获评“第二届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上市企业增至109家,居全国行政区第二,占全市的37%。

  二、创新强区地位更加突出

  创新实力国内领先。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00亿元,占GDP比重达5.8%,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5%,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家,总量达1463家,占全市的31%。实现高技术产业全行业产值4290亿元,增长13%,占全市的27.6%。终端设备、移动存储芯片、激光显示等24个优势细分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3787件,占全市的33.7%、全国的18.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4件,达到国际创新型城市水平;区域孵化创新能力被省社科院评定为全国第一。获年度国家科技奖11项、中国专利金奖2项,分别占全市的65%和50%;大疆科技创始人汪滔、腾讯副总裁张小龙入选《福布斯》“2014中美十大创新人物”。

  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挂牌成立,韩国SK电讯生命健康研发中心正式进驻。新增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77个,总数达528个,占全市的61.5%。推动标准联盟、质量联盟建设,产业联盟总数达35个。全职院士增至8人,占全市的67%。

  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发布全国首个区级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在全市率先开通科技金融和科技创新在线服务平台,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计划,安排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设立南山国际创新驿站、蛇口创新谷、中国科技开发院预孵化器等创业苗圃。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国际创客中心和中科史太白创客学院。连续举办七届“创业之星”大赛,区域创新“南山现象”获中央媒体高度评价。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获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南山区政府成为全省惟一获奖的政府单位。

  三、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年度改革行动计划、11项重点改革任务和100项“微改革”。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区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缩减62.5%,办理时限缩减65%。深化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改革,加快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推动“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改革,在全市率先晒出社区“职责清单”,率先推行社区工作者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北部片区土地制度改革,编制完成牛成村“整村统筹”实施方案。搭建“e事通”公众服务平台,实现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方便市民简易办事、快捷办事。

  支持服务前海开发建设。与前海合作区签署创新创业合作备忘录,共建深港青年“梦工场”。启动前海片区“一平台两中心”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开展前海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关停小南山采石场,提升听海路、港城路、兴海大道绿化景观,新建月亮湾大道2.28公里隔音墙。拆除违法建筑、乱搭建150多处,清理政府储备用地4万平方米。

  开放合作领域不断扩大。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亚洲、欧盟、北美出口分别增长11.8%、9.2%、17%。实际利用外资5.98亿美元,增长32.9%。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西班牙马尔贝拉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推广海外华文教育,举办马来西亚华文中学校长培训班。开展对口帮扶和区域经济协作,推进吉安(深圳)产业园、南山(连平)工业园、滨海南山产业园建设。

  四、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实施一流国际化城市环境行动方案,深化“里子工程”,开展“清洁日”专项行动,创建16条“试点村”、“试点路”。综合整治蛇口市场、南山农批市场和国汇农贸市场,专项治理超门店经营和月亮湾片区“脏乱差”现象。建成蛇口渔街、荔秀服饰文化街。启动9个城市更新项目,南科大安置区回迁物业正式入住,大冲旧改回迁自住A区完成抽签选房。清拆违法建筑16万平方米,清理政府储备用地33.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土地整备任务。

  提高市民绿色福利。启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大沙河生态景观长廊建设,开工建设后海公园、蛇口公园,建成东角头公园、百旺社区公园、智园翠谷,全区公园总数达108个。继续开展植树造林“五年行动计划”,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7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6.5%,高出全市1个百分点。启动新一轮排水管网清源行动,推进麻磡河生态修复、大沙河综合整治、双界河截污工程,完成大磡、白芒社区供水管网改造。

  着力改善交通状况。改造城市次干道25条,“黑化”城中村道路46条,建成便民公益停车场7个,新增停车位1000个。丽康路建成通车,水源三村20万居民出行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展“治堵”专项行动,严查泥头车违法行驶,强化“禁摩限电”集中整治,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限行、禁行泥头车,部分路段和节点拥堵状况得到缓解。

  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平安南山”建设,率先发布区域“平安指数”,110有效警情、两抢警情、严重暴力警情分别下降10.1%、38.7%、41.5%,公安系统绩效考核排名全市第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动植物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面排查治理地面坍塌隐患,完成长岭陂、沙河西路、蛇口新街易涝点整治。新建室外避难场所16个、防震减灾示范社区8个,配置社区消防警务车53辆。南头街道获国家安监总局科技成果二等奖,西丽阳光社区获“全国防震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五、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领域投入持续增长。全年投入110.6亿元,增长13.6%,占财政支出的85.4%。十大民生工程、50件年度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启用“南山就业通”,促进10709名户籍失业人员、2752名异地务工人员就业。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建成运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筹建730套,续建7484套,累计建成5485套。启动“水源三村”电网改造,20个住宅小区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117个住宅小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三年累计完成190个老住宅区管道燃气改造,全区80%的老住宅区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

  区域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南海中学、南科大实验小学建成开学,南山国际学校、荔香中学新校区开工建设。完成首批“清凉教室”工程,10万名在校学生学习环境得到改善。发放从教津贴、成长补贴、学位补贴1.05亿元,惠及民办学校、幼儿园师生4.2万人。高考“重点率、上线率、升学率”继续位居全市前列。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成为全市首个“推进教育国际化试验区”,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

  医疗服务供给持续改善。南山医院改扩建进程加快,西丽医院新大楼主体工程封顶,蛇口医院旧大楼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妇幼保健院搬迁改造土建工程完工。实施名医、名院、名诊所“三名”工程,筹建山东大学深圳生殖医院暨南山生殖医学中心。提高社康中心基本设备配置水平,试点家庭医生责任制服务。启动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开展流动人口计生服务。有效防控登革热、H7N9禽流感、埃博拉病毒等疫情。医疗质量平均分位列全市第一,南山医院、蛇口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获A级评定。

  文化体育事业成果丰硕。新建一批社区文体设施,启动街道文体中心更新计划,南山文体中心建成开放。成功举办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南山流行音乐节,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5044场、全民健身活动219场。歌曲《放飞梦想》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桃源街道获省体育舞蹈事业突出贡献奖,南山籍运动员获仁川亚运会羽毛球女子团体冠军和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

  六、政府自身建设取得实效

  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出台一流法治城区建设实施方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坚持定期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工作,组织开展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公开述职活动。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235件,市、区政协委员提案173件。完善政府规章动态清理制度,废止规范性文件5件。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推广沙河街道“律师驻队”工作模式。打造“阳光信访”,在全市率先实行诉访分离制度,建成“信、访、网、电、邮”五位一体信访综合服务平台。

  推进作风建设。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整改“四风”突出问题,严格清退超标准办公用房,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压缩全区性会议16.2%、文件15.9%、评比表彰15%,“三公”经费下降27.1%,接待费下降67.1%,审计核减各类政府投资项目金额1.38亿元。强化效能监察和责任追究,实现部门、街道绩效管理全覆盖。严格执行“两令一书”和无为问责红黄牌制度,下达任务令10份,颁发嘉奖令7份。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腐败行为。

  提高服务效能。打造“1+1+N”企业服务品牌,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200家,各部门各街道“一对一”服务企业850家。定向分配人才实物房,为164家重点企业提供硅谷公寓配租住房。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为企业办理退税191.4亿元。推进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应征入伍大学生比例保持全市第一。建成全区社会建设服务大厅、8个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33家社区服务中心和102个社区家园网。100个社区工作站全部实现“一窗通”,“96881”民生服务热线升级为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南山街道、花果山社区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示范社区。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光荣属于全区人民。在此,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广大干部群众和来深建设者,向给予区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市有关部门、驻区部队和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发展道路上,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外迁和产能转移压力依然存在,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城区市容、生态、人文等软环境离国际先进城市标杆还有差距,南北片区发展不平衡、新旧社区环境不协调、脏乱差现象回潮等问题亟待解决;三是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交通等公共服务能力与居民实际需求仍有一定差距,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建设廉洁、高效、法治政府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前不久召开的区第六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李克强总理视察深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在“四个全面”上下功夫,顺应新常态,增创新优势,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海滨城区。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振奋精神,抓好落实。

  抓好落实,要紧扣经济建设主线。综合考虑,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9.5%左右,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这个目标有压力,但是南山作为经济大区,理应为全市经济发展多作贡献。我们要立足转型升级主动谋划,瞄准高端发展积极作为,加快构建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高地,继续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抓好落实,要坚持民生幸福导向。要把宝贵的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今年,全区共安排民生实事45项,但要做的远远不止这些。我们的想法是,“政府配餐”的工作要做好,“群众点菜”的身边事更要上心。今年推出的民生“微实事”,全部落脚在社区,由社区居民说了算,让民生实事离群众更近一些,更接地气一些。

  抓好落实,要把握自贸区机遇。前海、蛇口纳入广东自贸区,利好深圳,首先是利好南山。我们要发挥“特区+湾区+自贸区”三区叠加优势,充分挖掘、灵活运用自贸区政策,主动承接外溢效应,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粤港澳协同发展,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重要门户。

  抓好落实,要借力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代表的,是信息传播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发展的求新求变,更是包容开放的态度和引领潮流的追求。我们要大力推进互联网与产业提升、社会治理、环境优化和民生幸福的深度融合,始终立足前沿、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知识、扩大视野,不断提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统筹考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本地生产总值3800亿元,增长9.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50亿元,增长8.5%;

  ——第三产业增加值1650亿元,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6亿元,下降5%;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57亿元,增长10%;

  ——进出口总额430亿美元,增长5%;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5亿元,增长9.7%;辖区税收610亿元,增长9.7%;

  ——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4.36%和5.6%;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标准支撑,加速迈进“质量时代”

  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提高基础创新能力,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6%。引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清华-伯克利学院建设。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新增各类创新载体80家以上。继续实施核心技术突破计划,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计划。提升企业创造、运用和管理知识产权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10%。

  打造国际创客中心。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加快国际知识创新村建设,办好中科史太白国际创客学院。全面实施“大孵化器”战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继续办好“创业之星”大赛,促进创业咖啡、创客工场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发展。

  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在研发服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领域,打造一批科技服务品牌,形成覆盖整个创新创业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支持科研机构、科技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共同组建创新载体网络。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打造新型“智库”,妥善解决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问题。

  争创质量标准新优势。实施标准战略,加快构建全方位标准体系,以更高的标准提质量、创品牌、树信誉、拓市场。支持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完善行业标准,参与全球标准竞争。整合专业标准机构资源,组建一批标准联盟,推动建设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完善区政府质量奖评审标准和管理办法,发挥奖项导向作用,树立质量新标杆。

  二、发展高品质湾区经济,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重要门户

  支持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全面落实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政策,完善与前海合作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联席会议制度,支持两大片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办好深港青年“梦工场”,共同搭建前海合作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进蛇口片区城市更新,拓展高端产业发展空间。助力太子湾邮轮母港建设,促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提升港口企业通关能力,支持西部港区拓展海上丝绸之路班轮航线,积极参与国际间港口合作。

  打造湾区经济发展新版块。加快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两大基地建设,确保中信金融中心、地铁红树湾、万科云城和一街坊等项目顺利实施,启动七街坊建设,推动恒大食品、天音控股等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选址落地。促进后海总部经济区建设,加快已建成产业空间投入使用、产生效益,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构建湾区经济产业集群。巩固高新技术产业主导地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重点扶持高端制造、精密制造和智能制造。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大型企业区域总部、功能性机构落户。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扩建南海意库三期,改建价值工厂创意产业园,打造A8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拓展可穿戴设备、机器人、3D显示等新产业领域,尽快形成产业优势。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发展,加快建设航电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筹建机器人产业研发基地。改造提升服装、钟表等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时尚创意产业转型。加快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确保创新大厦、茶光总部园区、侨城北文化创意总部园区、南山智园(二期)等项目进展顺利。继续实施“一街道一园区”改造,推动高新区、旧工业区转型升级。

  增强湾区经济核心功能。强化创新带动功能,实施“资本+创新”双轮驱动,推动创投资本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区域创投中心。强化要素聚集功能,壮大南山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园、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园、现代金融商务集聚园规模,在科苑路科技园段打造“科技金融一条街”。强化开放辐射功能,鼓励南山企业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输出更多资本、技术、管理、服务和品牌。强化贸易枢纽功能,促进跨境电商平台、综合外贸服务平台、供应链管理等新型业态发展。

  三、深化改革,强化法治,释放改革法治双红利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改革,全面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改变政府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减少财政资金对企业研发项目的直接投入,建立市场导向的政府科技资金投入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体场馆运营管理和大型文体活动举办模式。继续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后续配套改革。健全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减少事前审批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加快建设混合所有制高端医疗服务机构,推进医疗卫生事业规模质量双提升。

  推进市场服务改革。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审批收费。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加快向社会公布政府各部门“权力清单”。创新社会投资管理体制,推动建立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

  推进公共服务改革。完善政府公共服务模式,推进“织网工程”开发应用,提高网上办事大厅服务质量,健全“e事通”公众服务平台,促进政府部门公共基础数据联网共享。在民政、卫生、公安等民生服务热点领域,推广网络化、无纸化办理模式,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

  推进社区治理改革。健全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规范化,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前海合作区社会管理服务模式,出台前海合作区社会建设总体规划。推广社区股份公司改革试点经验,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严格“三资”监管,促进转型发展。

  推进法治城区建设。全面落实一流法治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坚持用法治方式推进城区治理现代化,努力使法治成为常态的社会管理方式和生活方式。实施“区域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改革项目,支持企业开展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使南山成为知识产权保护做得最好的城区之一。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一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大市场监管、环境保护、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继续推进政府管理、公共服务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及时清理不符合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打造高素质的政府法治人才队伍。

  四、瞄准国际湾区标杆,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

  加强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里子工程”,重点整治城市“六乱”,每个街道至少选定1个城中村,修补“残、破、旧”,整治“脏、乱、差”。做好全国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巩固“试点村”、“试点路”创建成果,加强特色文化街区后续管理。市政垃圾转运站全部配备除臭、高压冲洗、隔音减噪设施,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到95%以上。健全城管联合执法和长效监管机制,严格环卫绿化作业养护标准。127个老旧住宅区“四害”消杀经费全部纳入区财政统一支付。

  促进生态文明。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推动乌石岗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加强生态控制线监管和西丽水库水源保护。启动深圳湾、大沙河、双界河综合治理,实施后海河生态补水工程,提高深圳湾片区截污能力。强化大南山热电厂、垃圾发电厂、妈湾电厂监管,推进降氮脱硝改造。严控餐饮业油烟、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和噪音扰民。加快建设蛇口公园,开工建设中山公园二期,推进大沙河生态景观长廊、滨海休闲带西段前期工作,建成留仙公园、信和社区公园、后海滨带状公园二期。提升西丽-桃源片区、同乐关等窗口地带绿化景观,新建一批地铁出入口、交通渠化岛街头园林小品。从今年起,每年建成4个以上立体绿化示范点。

  完善交通体系。推动地铁9号线西延线“Y线方案”同步建设,以及桂庙路快速化改造、沙河西路与西部通道侧接线改造,尽快立项建设大南山隧道。开工建设深云西二路、侨北街等16条道路,修缮工业七路等5条道路,打通玉泉路等“断头路”,新建后海龙城路等6座人行天桥。完善深圳湾片区公交系统,改造一批港湾式公交站台。建成第六批便民公益停车场,启动建设荔香中学(迁建)等4处地下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城区慢行系统,投放公共自行车1万辆。持续开展“法治通城”行动,重点整治南油、月亮湾等片区和南海大道等主干道交通拥堵,加强泥头车管控,严查乱停乱放,依法查处电动车非法营运。新建交通监控一类探头260个、高清电子警察系统10套、车牌识别系统33套,基本实现交通电子监控全覆盖。

  保障公共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南山创建行动,强化重点区域治安管控,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演练培训,强化公共场所和大型文体活动安全保障,提高运用科技手段防范处置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推动蛇口油库早日搬迁,开展无物业管理老旧住宅区消防安全治理。继续排查整治地面坍塌隐患,启动地下管网升级改造。完成南新路、新围村、百旺片区等易涝点整治,实施深南大道排洪渠改造、老虎岩河堤修复工程。严格市场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健全传染病防控机制,遏制重大传染病疫情流行。

  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沙河五村、一甲村、西丽中心区、康佳厂区等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北部片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早日解决。严厉查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行为,切实维护城区规划严肃性。完善土地整备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土地整备任务。

  营造国际化氛围。改善国际语言环境,扩大中英文道路交通标识系统覆盖范围。加快国际化社区生活环境建设,提升外籍人士宜居环境,创建蛇口国际化样板街区。打造国际化优质商圈,完善深圳湾商圈配套设施。举办高水准的国际文化、体育、会展活动,发展国际友好城区,增进国际交流合作。

  五、持续改善民生,增强居民幸福感

  加大民生投入。区财政对民生领域投入118.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4%,增长10.4%。抓好市政府12项重大民生工程南山项目的组织实施,办好45件年度民生实事。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办好一批社区服务“微实事”。开展60场公益性免费专场招聘会,促进6000名户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继续推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人食堂建设,新建10家社区服务中心。筹建保障性住房3200套,基本建成1140套,完成竣工959套。推进住宅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启动40个住宅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完成30个以上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主体工程,符合条件的老住宅区全部完成管道燃气改造。

  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实施“三名工程”,引进5个以上高水平学科团队,10名以上专家,2个以上医疗机构。加快建设山东大学深圳生殖医院暨南山生殖医学中心。推进南山医院改扩建、西丽医院新大楼装修改造,启动区中医院建设及区慢病院改扩建工程。优化社康服务网络,适度提升社康中心单体规模,成立9家区域社康中心。实施“健康南山”工程,启动基因检测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项目,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干预。建立居民医疗健康信息云平台,实现全区医疗信息互通互认共享。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教育南山质量,开展优质学校改进行动,推动民办学校优化升级。实施“大学-中小学伙伴计划”,加快建设北部片区品牌学校。促进教育国际化改革,增加公办学校外籍教师配备。建成博伦职校(迁建)、大冲小学、前海和塘朗地铁上盖物业配套小学,开工新建望海学校、深云村配套学校,扩建育才中学、科苑小学和西丽小学,迁建荔香中学。启动华侨城中学、育才二小、育才二中、南油小学“校安工程”。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新建区文化馆和蛇口、粤海街道文体中心,续建南山博物馆二期,修缮向南、麻磡、光前三个社区舞台。铺设健身路径100条,更新30条,推进非寄宿制公立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继续办好南山流行音乐节、荔枝文化旅游节、保利艺术讲堂等品牌文化活动,举办南山半程马拉松、国际山地电影节。开展公共文化活动2680场次,组织艺术辅导免费培训340期。加强南头古城保护,修缮陈郁故居等历史文化设施。

  六、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强化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反对“四风”问题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下基层进社区制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继续改进文风会风,全区性会议、文件下降15%以上。完善区领导挂点联系企业、职能部门协调服务企业机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强化民生工程效能问责机制,确保民生工程全面有序推进。

  提升服务效能。认真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职能,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区”五连冠。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高质量编制“十三五”规划,争取把事关南山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纳入国家和省市“十三五”规划。

  加强权力监督。全面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健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和向区政协通报工作制度,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狠抓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严控行政运行成本,继续削减“三公”经费。

  各位代表,使命引领未来,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在顺应新常态中抢抓机遇,在增创新优势中赢得主动,努力开创新局面,共同谱写南山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