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4-01来源: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分享到:

  2020年,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的鼓舞下,紧紧围绕“双区”建设,推动南山区文体旅游事业、产业“疫中求机、两轮齐转”,“深圳湾文化走廊”规划建设全面展开,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扎实奠基。现将2020年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力建设示范工程,深圳湾文化走廊框架初显

  2020年,完成了南山区“三大示范工程”之一的深圳湾文化走廊《总体规划纲要》编制,按照“引A领湾区、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战略目标,在东起红树林、西至前海湾这一区域规划了5个大项和12个具体项目,其中,深圳湾文化广场项目已于8月开工建设;少儿图书馆项目已成立建设项目组,邀请了南山图书馆创馆馆长、理事程亚男女士担任项目顾问;深圳湾戏院和深圳湾剧院项目,已形成了初步功能需求;南山书房项目已完成概算批复,启动招标流程;字节跳动大湾区总部基地概念方案设计公开招标已开展两轮评审,华强方特数字动漫影视基地已完成方案设计招标正式公告;东晋遗址博物馆项目已立项;赤湾海防博物馆已编制项目建议书;其他项目的前期工作均在有序推进。上述项目聚焦文化与科技、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坚持历史内涵与现代意义并重,构成了深圳湾文化走廊的雏形。

  二、坚决做好疫情防控,主动构建线上文旅

  (一)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参与处置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应急突发事件,获得国家和省、市领导好评;制定行业疫情防控办法,敦促辖区文体场馆、歌舞娱乐场所、文化园区细化防疫举措,确保有力有效。

  (二)提升线上文旅供给质量。面对新冠疫情特殊形势,在全市率先策划推出“南山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首次将经典品牌活动“流行音乐节”搬到线上,“数字文化平台”共上线121个原创作品,被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累计观看人次超过一亿两千万。

  (三)支持文化企业共克时艰。发起《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南山文化产业园(场馆)倡议书》,联合文化园区为企业减租减负;组织企业创意战疫,发挥南山区动漫画资源优势,推出短视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出台疫情专项扶持政策,支持项目144个,资助金额1298.15万元。

  三、持续丰富品牌活动,坚持办好文体惠民

  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文体场馆恢复开放、线下文体活动恢复开展。

  (一)文体惠民成效显著。全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000余场,公共文化活动2000余场;南山博物馆引进6个主题展览,接待观众30余万人次,南山图书馆总分馆接待读者156万人次,南山文化馆举办各类公益演出、展览、培训4000余场;向56个剧目94个场次发放高雅艺术低票价补贴,全年参与南山文体通网上抢票、现场互动观众超过1500万人次。

  (二)精品活动持续发力。今年以来,举办了新年音乐会、流行音乐节、文博会南山展区、大沙河龙舟邀请赛、粤港澳大湾区体育系列赛、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WUCL高校电竞联盟挑战赛、深圳湾艺穗节、深圳湾公共艺术季、中国斗腕公开赛、纳达尔青少年网球巡回赛等丰富多样的品牌活动、展演、赛事,南山半程马拉松也在紧张筹备之中。

  (三)区运会展南山风采。南山区第五届运动会历时90天顺利闭幕,赛事共设42个大项、611个小项,进行了7500多场比赛,部分竞技项目设有线上观赛平台,吸引约3000万点击量,本届区运会克服了疫情困难,充分展现了南山智慧和南山体育力量。

  四、高标准打造文体场馆,全方位布局文体设施

  深圳市“十大文化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中有6个项目落户南山,相关工作已全面展开;粤海街道文体中心、蛇口文体公园、大沙河文体中心、南山街道文体中心等区级、街道级文体设施建设加速推进,西丽街道文体中心用地正在落实;蛇口体育中心改造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全年验收社区文化用房30000㎡,安装60条健身路径、5套室内健身器材和1套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此外,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新建了76块社会足球场地,为南山区振兴足球运动奠定了基础。

  经过长期努力,南山区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0.319㎡,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8㎡,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五、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涵养传承历史根脉

  (一)重视文物保护与利用。不断挖掘南头古城、赤湾等片区历史文化内涵,一是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于8月底完成改造、对外开放,新设“朝花夕拾—南头古城出土精品文物展”“南头牌匾故事展”等文化展览;二是依托魏晋护濠遗址规划建设东晋遗址博物馆,该项目已立项,成立了筹建专家团队,准备开展考古调查勘探;三是筹建赤湾海防博物馆,进一步升级赤湾文博圈,目前正在组织包括香港历史博物馆前馆长丁新豹、澳门博物馆馆长陈迎宪、广东社科院研究所所长李庆新、深圳博物馆前馆长杨耀林等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史学专家团队开展南山海防史研究,编制展览大纲初稿。

  (二)做好“非遗”传承与保护。通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非遗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弘扬以粤剧、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非遗”文化。

  (三)提升中华传统节日认同感与生命力。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打造“我们的中国节”系列活动,在举办活动时积极邀请港澳同胞参与,涵养粤港澳大湾区同宗同源的文化根脉。

  六、紧随时势,瞄准前沿发展文化产业

  (一)全新谋划文化产业发展蓝图。按照“双区”建设要求,瞄准文化产业最新发展趋势,着手编制《南山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南山区建设“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实施路径与举措》、《关于支持直播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直播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振奋行业信心,刺激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搭建新载体,布局新业态。一是做好北大网研院落户属地服务保障工作;二是推动腾讯音乐、中手游、大地文化、杰恩设计、奥雅设计等企业总部用地建设;三是培育电竞、网络视听等新业态,积极申报“中国(深圳南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

  (三)精准施策,护航文旅经济平稳发展。调整修订《南山区自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发展分项资金实施细则》,安排专项资金1.05亿元,支持503个项目,规上文化企业营收实现同比增长13.3%。

  七、南山旅游亮点纷呈,成功获评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年,南山区成功入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蛇口改革开放历史文化游径获评广东省第一批历史文化游径,南头古城、赤湾炮台的海防史迹游径获评第一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我们正在编制《南山区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方案》,精心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今年以来,举办了荔枝文化旅游节、“赤湾观文博、海上看湾区”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南山美食节等休闲旅游活动,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南山区旅游业的冲击,全新搭建“畅游南山”旅游服务平台,向智慧旅游迈出新一步;滨海旅游方面,今年9月,我国首艘综合性高端湾区游船“大湾区一号”正式投入运营,以“海上看深圳”和“海上看湾区”两条主题航线,提供海上观光休闲服务,开启海上观光旅游新篇章。

  2021年工作计划

  (一)出台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高标准策划系列庆祝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二)加强合作交流,继续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加强体教结合。

  (三)大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强特色旅游宣传推广,促进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四)加强文化产业发展,完善产业政策,做好企业服务。

  (五)三馆继续规划好活动展览,提高服务质量,丰富公民精神生活。

  (六)继续做好执法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