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南头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30来源:南头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2020年,南头街道以民生幸福为根本,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党建更加牢固,文化更加兴盛,生态更加宜居,城区更具活力,实现绩效考核“三连冠”,奋力向“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活力街区”迈进。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年内两次到南头考察调研,对前海社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以及南头古城保护开发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攻坚完成三项急难险重任务,获区委三次嘉奖

  一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历经2年200余次协商谈判,推动南头直升机场搬迁补偿协议按期签订,助力尽早释放城市发展空间。二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克服春节假期和疫情期间人员、机械短缺双重困难,雷霆出击协助拆除南山家禽批发市场违法建筑2万余平方米,确保疫情防控需要和拓展发展空间。三是不怕吃苦、连续作战,成立7个专门工作小组深入群众,有效处置华泰公司职工历史遗留案件,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二)打好古城保护攻坚战,延续城市历史文化根脉

  自2019年10月18日南头古城特色文化街区项目启动开工,始终以粤港澳“跨界重大文化遗产”的高度推进实施,安排街道一批骨干力量驻扎在古城开展工作。2020年3月初区政府一号任务令下达后,我们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短短十天时间约谈1324人,攻克南北街88栋建筑统租任务。随后一鼓作气,顺势而上,完成东西街111家商铺统租清租任务,提前一个月攻下任务令。337米长的南北街示范段于8月26日正式开街面世,南头古城在全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中率先华丽绽放,迅速刷屏了深圳的“朋友圈”。历史文化融合了文化产业和创意设计,新旧的衔接与碰撞完美融入到古城每个角落,可亲可近、可触可及、可思可忆,不失人间烟火气,深圳的历史文化根脉在古城蝶变重生中有力赓续。

  (三)打好文明创建冲锋战,助力城区品质全面提升

  以创文为“指挥棒”,统筹推进市容环境、公共秩序、城区品质等各项工作提质提效,以最佳状态完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大考”,助力深圳实现“六连冠”。我们重点抓好城中村创文,通过综合整治大幅改善城中村的硬件设施,完成一甲等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在软管理上也积极探索,比如在常兴新村探索城中村垃圾分类,在大新村试点电动车智慧数据实名管理。此外,综合改造后的祥泰公寓等10个老旧小区、大新路等4条道路面貌一新,治水提质后的双界河顺利举办第一届龙舟赛,宜居生态,处处是景。

  (四)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守住基层最后一道防线

  社区小区是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基层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最初一切都未知的情况下,街道所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筑牢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以社区为作战单元,以网格为作战小组,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紧紧依靠群众打好阵地战,守住13.25平方公里的阵地,筑牢223个小区和8个城中村防线。复工复产、复学复课、人员排查、境外输入防控各个阶段均有条不紊推进,累计完成信息排查登记近40万人次,先后启用隔离酒店8家,圆满完成2处硬隔离点防控任务,有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抗疫期间发生的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汇编成纪实文集《守望·曙光》,鼓励基层工作人员继续砥砺前行。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上,南头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南头古城保护开发为工作重心,立足“人文南头”,拿出更多担当,努力展现更大作为。

  (一)不负使命,在推进南头古城保护利用方面,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一是继续推进古城建设,推动原住民自发改造,面子里子一起抓,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二是用好集体经济、同乡会、乡情文化基地资源,汇聚更多非遗项目和粤港澳文化品牌,继续深挖深港澳同宗同源文化,全方面展现整个深港历史,讲好深港故事,推动湾区融合。三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实现街区管理规范化流程化,推动可持续运营和发展,让古城活起来。

  (二)勇于担当,在释放土地、拓展发展空间方面,努力勾画一幅活力发展的蓝图。一是推进一甲、大新南北、南苑新村等城市更新,推动桃李花园、荔苑片区棚户区改造,优化城区空间布局,完善公共基础配套。二是推进马家龙片区产业升级,统一整体规划,实现与高新园片区互通互联,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三是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为契机,结合同乐片区规划,推动高压线下地、绿地调整,探索原“二线”区域合理开发利用。

  (三)奋发作为,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努力走出一条基层善治之路。一是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深化居民议事机制,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二是深化街道网格平台和指挥中心建设,实现网格化管理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通过科技手段为基层治理提能增效,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深化“社区微法庭”改革,构建快速、高效、有法律保障的社区矛盾解决渠道,坚持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治理顽症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