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沙河街道2020年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29来源: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2020年,沙河街道紧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围绕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目标,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东西南北”四大区块,谋划“一线、两点、三片”,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稳定、改革创新等方面工作平稳有序。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人民至上与力量下沉统一,紧紧织密疫情联防联控一张网。沙河街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落实“三位一体”主体责任和常态化工作制度:第一个拉响社区防控工作警报,避免疫情蔓延;第一个对开放式城中村进行围合管理,并做好每位进出人员的排查;第一个落实物业小区楼栋整单元隔离;街道层面征用隔离酒店数量最多类型最全。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审批共计3376份复工复产报备材料,其中“四上”企业已复工备案458家。对辖区162家企业,推动减租政策“落地”。辖区内33家园区物业和拥有物业民营企业合计减免租金1.6亿元,共惠及2110家企业,房屋缓收租金共0.42亿元,共惠及350家企业。

  (二)坚持强筋壮骨与正风肃纪同步,不断锤炼干部队伍集体新人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召开50次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班子成员及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学、带头讲,把精神学习和宣传推向深入。加强正风肃纪,开展“改变‘八个习惯’,整治‘为官不为’”专项活动,在全面从严治党、班子建设、干部作风方面有了新面貌。

  (三)坚持前瞻布局与因地制宜结合,努力打造沙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侨城北片区产业蓬勃发展。沙河辖区侨香路以北沿线,共有中航沙河工业区、侨城坊等9个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720家,重点企业6家、“四上”企业113家、重点培育企业3家、独角兽企业1家,逐步形成企业聚集的侨城北产业带。未来,随着晶发新能源项目(7.39万㎡)、兆方投资项目(5.3万㎡)、恒通实业项目(48万㎡)和地铁集团安托山项目 (43.7万㎡)的逐步建成,预计可进驻企业超过2000家,与华侨城创意园、南部深超总紧密融合,形成互补。

  (四)坚持增进福祉与补齐短板并重,着眼提升群众可感受的幸福感。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于5月25日迁址深圳湾超级总部的深湾汇云中心,实现阵地前移、近距离服务企业及居民。并在全区首次引进“深圳水务集团”的智慧水务终端机,在非工作时间内提供自助办理查缴费、用水开户等31项业务服务。推进业务网上办,网办率达99.8%。推进“好差评”系统应用,接受群众办理评价满意率100%,有效投诉件为零。2020年度民生微实事项目实行全过程评估,缩短项目周期、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完成立项395项民生微实事项目,涉及项目资金2919.71万元。丰富群众文体活动。举办“文明沙河喜添彩 梦圆庚子福迎春”、大沙河生态长廊龙舟比赛等文艺体育活动;高标准建设香山里文体中心,确定运营管理机构,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开展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白东、星河、光华和新塘4个社区以高分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五)坚持强基固本与化解矛盾融合,先试先行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两委换届工作,根据市、区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统筹谋划,突出重点难点,有序分步分类组织实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沙河街道心理服务站正式揭牌,通过建立完善街道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率先将心理健康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特殊人群心理建设工作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破解调解难题、化解涉诉信访。深入落实《沙河街道2020年度“企业云·智慧库”改革工作方案》,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街道资源,拓展治理路径,创新服务方式,构筑集党建、工建、团建、企业服务、安全生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助力辖区企业发展,打造品质文化街区,探索基层治理的沙河新模式。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沙河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以千帆竞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打造营商环境示范街区、争创宜居宜游标杆街区、探索深化改革先行街区,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和推进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贡献沙河力量。重点抓好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重治理四个方面工作:

  (一)强党建固根本,努力实现从“人”到“众”的升级。以“党建+文化”凝心聚力。主要讲好“三个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以中西方疫情防控为实例,引导居民群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好深圳故事,以深圳“沧海桑田”的变化,引导党员在改革开放中继续扬帆奋进;讲好南山故事,以“全国强区”实绩,鼓励党员再接再厉,扎根南山干事创业。以“党建+项目”添加助力。通过在超总中央绿轴项目、白石洲综合治理、沙河五村城市更新等重点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推动实现党建引领、排忧解难、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党组织着力在调解纠纷最前沿发挥作用,党员在攻坚克难中打头阵,保障重点项目进度。以“党建+企业”贴心服务。以“两新”党建为抓手,在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党组织为企业发展服务。重点抓好三个示范点建设,即:侨北商圈、壹创国际、碳云智能,在企业规范组织生活,设立党员示范岗,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企业发展。

  (二)抓项目促发展,努力实现从“谋”到“成”的转变。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沙河街道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呈现出“南有超总基地、北有侨北商圈、东有山海连廊、西有旧改航母”的四面开花、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街道始终以清醒的头脑、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推动各项目落地。靠前服务超总建设。今年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已迁址超总开展服务,应对超总的全面建设和滨海大道的下穿工程,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劳资纠纷、环卫监测等工作,妥善处理周边居民投诉,保障全方位的服务。加快形成侨北商圈。侨城北已建成使用的产业园区7个,产业用房面积约84.54万平方米;已建成尚未使用的园区3个,产业用房面积约36.25万平方米,建设中有晶发新能源、兆方投资、恒通实业、地铁集团安托山等4个项目,规划产业及配套用房达167万多平方米。街道积极协调区产业部门,协助做好招大商招优商工作;配套建设文体中心、社康中心等公共服务,提升片区知名度;完善新建园区及周边的基础设施,提高园区通勤便利度。

  (三)惠民生增福祉,努力实现从“有”到“优”的改善。提供更多元的养老服务。今年新建了文昌、香山街社区长者服务中心,近期力争推动华侨城集团,依托燕晗山,将山下老旧公寓,改为高端养老机构。打造更优质的生态环境。华侨城湿地公园正积极推动在白石路建设新入口,街道谋划湿地扩大开放,让优质生态惠及超总和片区居民。建设更丰富的文明阵地。香山里文体中心已投入使用,加上明年将建成的侨城北文体中心,居民的活动阵地更加充裕,街道进一步优化运营管理。全力推动白东、侨北2个“南山书房”建设,让阅读成为沙河一道靓丽风景。进一步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四)重治理敢尝试,努力实现从“治”到“智”的提升。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企业云·智慧库”区级改革项目基础上,结合高发智慧社区建设,拓展治理路径,创新服务方式,构筑集党建、工建、团建、企业服务、安全生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打造智慧社区,探索基层治理的沙河新模式。打造更有序城中村。利用白石洲城中村综合整治契机,引进万科物业管理团队入驻,指导股份公司专业化实施村内管理,并进行业态规整,同时施行交通流线梳理和组织,推动白石洲村从“整治”到“治理”蝶变。守住社会稳定底线。高标准建设沙河街道“粤心安”心理服务站,引进由省内高校、康宁医院专家组成的技术支持团队指导,下步将心理关爱对象扩大到特殊人群、长期信访人群及基层工作人员,将心理健康融入社会治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