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聚焦“民生七有” 聚力“三级”覆盖 南山区第六届民生微实事大赛全面启动

时间:2022-05-27来源:南山区民政局

分享到:

  5月18-20日,南山区8个街道陆续召开民生微实事大赛培训会暨需求征集座谈会,标志着南山区第六届民生微实事大赛全面启动。本届民生微实事大赛聚焦“民生七有”目标,聚力区、街道、社区“三级”覆盖,深入挖掘有价值、可持续的优质民生项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让南山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创新设立五大区级统筹项目,广覆盖惠及更多居民

  第六届民生微实事大赛和往年的民生微实事大赛相比,在扩大覆盖面和流程减少方面有了进一步创新。

  为了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民生服务全面惠及辖区居民。第六届民生微实事大赛探索建立“区街统筹”与“居民点单”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发动相关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共同参与,按照“区级广覆盖、街道谋重点、社区聚特色”原则,区、街道、社区分级推进实施一批切实解决居民实际问题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以试点实施区级统筹项目的方式加强统筹,探索区重点民生工作通过民生微实事在社区快速落地的有效途径。

  经过主办方前期摸底,今年已审核确定长青老龄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暨安心驿站等5个项目作为第一批区级统筹项目参赛,其中,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家庭护老者喘息服务项目和“退伍不褪色,红星耀南山”公益活动共3个项目符合全区集中实施条件,由区直统筹部门直接实施,补齐往年缺少全区实施项目的短板,切实推动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

  这五个区级统筹项目,主要围绕“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学有优教”等“民生七有”,让民生微实事覆盖全区的更多群体,一个接一个破解民生难题,一件接一件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民生七有”迈向“民生七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温暖的民生答卷,将南山打造成为民生幸福城区标杆。

  二、探索多渠道民生需求征集,减流程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为民谋福祉,倾力惠民生。为增加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自主性,进一步实现民生服务供需精准对接。第六届民生微实事大赛精心精减流程,以街道内同类项目集中审批、统一实施的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推动项目征集更加高效快捷。同时,通过需求征集会的形式,畅通渠道问需于民,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高民生微实事项目质量,有效增进民生福祉。

  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问效于民方知实效。为了更好地推进南山区第六届民生微实事大赛,广泛征集居民实际需求,5月18日至5月20日,大赛组委会分别在8个街道开展了5场民生微实事大赛培训会暨需求征集座谈会。旨在帮助街道、社区了解今年大赛赛事内容和相关安排,指导街道、社区做实做优民生服务,有针对性地收集街道辖区居民群体代表的真实需求,做细做深需求匹配和项目设计。

  本次大赛培训及需求征集活动,邀请了各街道的业务科室代表、各社区党委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楼栋长代表、居民代表,以及社区党组织、农城化股份公司、社区自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组织代表等参与。在培训方面,向各街道和社区讲解了大赛内容和流程,并就民生微实事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相关服务案例进行分享讨论;在需求方面,收集各街道参会代表日常生活中所了解到的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现场进行互动交流。

  大赛组委会还发放了需求问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需求主要涵盖空巢、独居、高龄长者关怀(用餐、陪伴、安全用电、健康体检)、儿童关爱(无人照看、心理健康、困难家庭儿童关注)、公共卫生服务(急救知识普及及培训)、公共设施修缮(游乐、健身设施残旧或缺少场地)、环境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环境提升、窗户、防护栏、配电设施老化)、来深建设者关爱(婚恋交友、就业培训、劳动保障)等方面。

  三、把群众需求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推动民生服务再上新台阶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为进一步摸清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情况,各街道将积极发动社工站,联动各社区社工,面向辖区内老弱病残孤寡困等重点服务对象开展需求调研,各社区党委将围绕“民生七有”目标,按照“广泛+重点”的原则,联动社区党支部、社区组织、社工、志愿团体等,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党群G+”小程序调研问卷等形式,动态开展需求征集,精准匹配居民需求,按民生微实事工作相关程序,把群众的民生需求转为基层的履职清单,全面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实施。

  根据大赛进度安排,南山区第六届民生微实事大赛按照“需求征集、项目实施、区级总决赛、项目推广”四大环节有序推进。南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定期指导街道、社区深入挖掘居民实际需求,及时汇总数据、归纳分析、专项指导,从而有效提升需求征集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接下来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民生服务迈上新的台阶,持续把南山民生微实事办得效率更高、品质更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南山六年投入近12亿,“民生微实事”成就大爱心

  “心中有民”方能“行之为民”。近年来,南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七有”目标,以民生微实事为切入点,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导向,发挥社区党委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民生微实事”虽小,但可成就大爱心。自2015年起,南山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立足社区居民需求,坚持“群众提→群众议→群众决→群众建→群众评→群众享”,由居民提需求,基层党委政府买单,探索创新“民生微实事”运行新机制,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到目前为止,南山区累计投入11.72亿元,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共15468件,以精准服务密切党群关系,切实把民生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南山区通过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把基层党建、政府职能转变和基层自治等有机结合,实现了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转变,社区事务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社区治理由“单一供给”向“多元参与”转变,充分激发了社区自治活力,形成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南山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