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建筑工务署建成深圳市第一条智慧应用型道路

时间:2022-05-24来源:南山区建筑工务署

分享到:

  智慧道路是城市基础建设的热点。建设智慧道路需要统筹考虑慢行系统、公交出行、各种道路交通设施、交叉路口管理等因素,是智慧交通体系建设的先行探索。日前,南山区常兴路拓宽改造工程实现智慧测试应用验收,标志着深圳市已经建成第一条智慧应用型道路。

  常兴路拓宽改造工程(学府路-桃园路)是南山区智慧道路建设示范试点工程,该项目南起学府路,北至桃园路,全长557.7米。改造前常兴路为双向两车道,道路周边为大型医院、商场和居民区,行人、单车和车辆争道现象突出,为道路安全事故多发路段。提升改造后,常兴路为双向四车道。建设中,南山区建筑工务署将原传统路灯改为13根多功能智能杆,并将路灯和智慧设备分仓设置,使日常使用和维护更加安全和便利,杆体采用滑槽设计后续方便功能拓宽,从而解决了在功能升级加装设备时,避免道路重复开挖,浪费政府投资的问题。同时,多功能智能杆上集成了智慧照明、环境监测、应急广播、公安监控、LED显示屏、无线WIFI、红旗支架等多种设备,真正做到了“一杆多用”,减少投资和重复开挖。

  为了提前获得常兴路智能化建设体验,南山区建筑工务署不等不靠,联合相关承包方自行研发“智慧平台”,通过预设多回路配置,研发匹配的智慧网关,解决现有设备协议接入、端口兼容、信息同步等问题,采用5G无线网络让多功能智能杆发布和采集相关数据,从而实现了智慧控制平台信息收集、发布、处理等多项功能,满足了多功能智能杆挂载设备的既定功能要求。2021年8月项目竣工测试以来,该“智慧平台”运行良好。

  该项目还建成了南山区第一座透明屏智慧公交站台,安装了公交电子站牌、LCD信息屏、预报站屏、视频监控、LED贴膜屏等设施。并预留了蓝牙设备、USB接口、无线WIFI、车路协同、城市广播安装空间等以备升级。智慧公交站台实现了到站提醒、车内拥挤度发布,可以实现站点、线路查询及相应等候时间提示等,并能够远程监控站台区域治安环境、客流量,以方便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从而提供了更舒适、人性化、“智慧”化的候车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