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探寻水环境治理“奥秘” 南山区举办“寻清”活动

时间:2023-06-05来源:南山区水务局

分享到:

  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为让社会公众更广泛地了解水环境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6月3日,由南山区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联合主办,深圳环水集团南山分公司、深圳市管网科技服务公司承办的“水润南山,与城共生——南山寻清记”主题活动于南山文体中心广场隆重开幕,500余名市民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探寻水环境治理的神秘面纱。

  打卡学知识,实用又有趣

  城市每天排放的污水去往何处?我们如何让水变得更洁净?如何与水和谐共存?活动现场,一块块知识展板讲述着污水处理的系统知识,吸引市民以探索者的身份与水务人一同揭开“人类是如何循环利用水、如何与自然共生”的课题。

  参加活动前,很多家长朋友反映“污水变清水,庞杂说不清”,但经过五站的打卡活动后,很快了解城市污水处理的流程和原理。现场一位家长告诉孩子,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污水处理,就是“厂-站-网”一体化,如果再展开一点的话,那就是从小区管网、市政管网,到水质净化厂处理,最后到达标排放河流和非常规水源利用。

图片1.png

  快乐答题场,举牌亮真知

  水知识博大精深,你能答几题?市民在现场积极参与多人答题活动。本次活动的题目以水务知识和日常生活常识为主,“世界环境日是几月几日?”“深圳环水集团24小时客服热线是什么?”主持人题还未说完,就有人忍不住站起说出答案。有的甚至和孩子分工合作,孩子负责举牌,家长负责答题。

  “这些题并不难,关键是要反应快。”拿到奖品的市民兴奋地向身边朋友分享经验。

  机器人阵列,演绎“爬呀爬”

  活动现场,集中亮相的QV、全地形机器人、全满水机器人、胶囊机器人、大水牛排涝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专业工程师的操作下,吸引了大量家长和孩子的关注。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台设备是CCTV机器人,它采用先进的管道内窥检测系统,通过机器前端的摄像头录制检测影像,方便工程师更精准地查看管道内部的情况,为管道修复提供重要依据。”工程师一边操作,一边向市民讲解。

图片2.png

  絮凝实验课堂,污水蜕变亲眼见

  在实验小课堂,小朋友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工作人员用试管演示水的絮凝现象,还提出了很多脑洞大开的问题。工作人员都一一给予了解答,并详细讲解了日常用水小窍门。这种互动学习方式,不仅科普了水和环境的知识,还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提高了他们保护水环境的意识。

图片3.png

  透明胶片画,画出新世界

  在共创区的涂鸦板上,小朋友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出了一个奇妙的新世界。有的将其视作海洋,画出一个奇妙的海洋世界;有的将其视作蓝天,画出一片自由的蓝天;还有的将其视作宣言板,写下保护环境的美好宣言。

图片4.png

  本次“寻清”活动,南山区水务局还携手深圳环水集团,通过把专业难懂的“排水知识”转化为有趣易懂的“寻清之旅”,完整展现污水变清水循环利用的奇妙过程,努力提升市民节水护水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