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3年深圳市年花年桔回植活动在南山举行

时间:2023-03-16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今年3月12日是第45个中国植树节,在南山垃圾分类生态园,一场“植树”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不同寻常的,种植的是废弃的年花年桔。

  当日,2023年深圳市年花年桔回植活动在此举行。活动以“年花年桔可利用,回植处理绿意浓”为主题,通过回植废弃年花年桔,宣扬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和青少年群体,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生态文明。

  活动由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主办,南山区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南山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大队承办。

11858419.jpg

  年花年桔变废为宝,“植”此青绿绿美南山

  年后,弃置的年花年桔如何处理?在南山垃圾分类生态园,能找到答案。

  春风十里,“植”此青绿。来到年花年桔培育区,志愿者和“小蒲公英”学生手持铁锹、水桶等工具,扶苗、培土、踩实、浇水,认真细致地栽种,一棵棵年花年桔“重焕新生”、迎风挺立,为绿美南山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更好地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回植的年花年桔挂上了写有环保寄语的树牌。

13072697.jpg

  “原来‘过气’的年花年桔还可以重新栽种,不光能实现源头减量,还能变废为宝、美化环境。”年花年桔回植活动吸引了不少来自南山区垃圾分类高校联盟的学生志愿者参与,一名学生志愿者说:“会带动身边同学朋友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减量、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312155511.jpg

  此次回植基地是原南山区坪山垃圾填埋场,经过近些年的植绿,已实现美丽蝶变。在此回植年花年桔,既能降低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能对年花年桔的回收进行处理,美化深圳城市环境。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年花年桔资源化再利用是深圳市民的心声,让“过气”的年花年桔回植复绿、重获新生,来年它们又会生长壮大,美化我们的家园,此次回植活动非常有意义。

10737125.jpg

  “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宣传教育和回收处理同等重要。”市政协委员姜华希望各位学生树牢爱绿植绿护绿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从源头减量,守护好绿水青山,为绿美深圳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10964941.jpg

  回植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南山垃圾分类生态园内新建的分类小径及末端处理新基地,感受园内浓郁的分类氛围,了解垃圾分类处理流程与方法。

14059657.jpg

  积极践行文明新风尚,从源头实施垃圾分类减量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梁治宇介绍,新春佳节广东市民购买年花年桔是传统习俗。为了践行绿色新风尚,避免“过气”年花年桔变成“时令垃圾”,2015年起,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初步建立起年花年桔回收处理体系,有效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广泛传播了源头减量的理念。他表示,深圳年花年桔早已形成一套严格的回收处理流程:通过“盆、花、泥”绿色三分离法,能让废弃年花年桔得到最大程度的资源化利用,让年花年桔续留芳香。专业盆土分解处理后,可以存活的进行回植后,来年“万紫千红又一春”;不能回植的年花年桔,进行堆肥处理后“化作春泥更护花”;拆分出的花盆、花泥也能再回收利用。

11082344.jpg

  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郭亮告诉记者,南山区高度重视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印发了《2023年南山区年花年桔专项回收处理工作方案》,发动各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垃圾分类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南山举行年花年桔回植活动,旨在进一步向各位参会人员传达垃圾分类的理念,希望各位在回到家庭、校园和工作岗位后,能主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同时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11317181.jpg

  “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带动更多人、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南山垃圾分类中来,践行文明新风尚。”南山区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主任郭永文说。

  据了解,今年,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借助迎春花市的契机,在荷兰花卉小镇创新利用“大篷车”开展宣传,各街道共开展18场年花年桔线下宣传活动,张贴海报1800张。通过联动企业,今年南山区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从1月15日启动,持续到3月5日,目前已全部完成。截至3月5日共回收处理年花年桔34万盆,其中:回植各类年花年桔约3470株,回收花盆16万盆,回收支架数量12万个,回收总重量2030吨,相比去年的回收总重量增长了29%,成效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