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街道信息公开

招商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0-02-26来源:招商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2019年工作总结

  一、精准提升党建引领,激活民生幸福密码

  (一)党建工作精耕细作,喜获丰收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项目获得中国最具获得感智慧社区优秀案例奖。花果山社区党委书记获社区领头人风采展第一名。“志愿者发展中心”获深圳市“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十佳项目”。自贸区党建先进经验汇报获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组部原部务委员的高度肯定,经验全区推广。全区试点的“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育工作室”,先进经验全区推广。

  (二)创新性引入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广泛动员南山开发、百盈置业等社会力量助力广西田阳扶贫,成功落地生鲜食品配送车间、芒果产业路、澳洲坚果基地、屯内道路硬化和太阳能路灯等4个项目,通过社会力量成功解决农产品产销问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践行“四员一体”楼栋长家门口服务模式,工作经验全市推广。通过楼栋长-党员双向培育机制,打造集管理信息员、帮困服务员、矛盾调解员和政策宣传员“四员一体”的楼栋长家门口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工作获得市网格办充分肯定,经验全市推广。

  二、精准提升企业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成立创投联盟。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街道级创投联盟-招商街道创投联盟。整合70余家国内顶级基金公司、辖区大单位、产业园区、孵化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资源,为辖区“双创”企业和“双创”项目提供全方位企业服务,打造街道“红色加速器”。

  (二)绘制大数据产业地图。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建立集产业地图、政策地图、金融地图“三位一体”的大数据地图。掌握每栋楼的经济总量、空置情况。为产业规划、要素分配、招商引资提供决策依据。

  (三)推行街道进企业制度。确定每月8号、18号为企业服务日,为企业排忧解难。以招商蛇口、南山开发为例,通过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等方式,共解决企业问题50多个。

  三、精准提升国际化建设,打造国际交往典范街区

  (一)逐步构建起“2+2+3”国际化服务体系,打造了全市最大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成立国际化建设部,出台《国际化街区建设白皮书》。聘请专家组建街道国际化建设智库。逐步构建起“2+2+3+N”国际化服务体系,打造全市最大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全市唯一的出入境业务全覆盖的街道级平台、全区首个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窗口—蛇口网谷外管中心。国际化经验信息获得市、区领导批示肯定,经验全区推广。

  (二)探索建立中外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举办全市首个双语中共党史展、中外居民红色跑、留学生“初见深圳”探索等大型活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组织国际志愿者参与创文、环保、消安等社会治理工作,推出全市首份英文版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英文版文明手册,发动外籍居民助力创文工作。吸收外籍居民兼职社区“议事员”,形成外籍居民自主参与基层共建的新格局

  (三)辖区国际化环境显著提升,获“学习强国”点赞。丰富辖区双语标识,对辖区内主次干道200多个设备机箱进行箱体彩绘美化项目,对9个社区的28个老旧小区及部分主次干道进行“花漾招商共种市花”绿化种植项目,对时间广场、望海路等重要景观节点进行特色花漾提升改造,切实提升国际化街区环境,获“学习强国”点赞。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招商街道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围绕“先行示范”这个目标,紧扣“自贸区+国际化+海洋城市”三条特色主线,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一、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提升社区“领头人”治理能力。以全区试点的“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为抓手,持续推进“头雁”和“群雁”培养计划,以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优化社区人才储备和培养机制。

  (二)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打造桃花园党建生态文化圈、沿山社区抱团互助会、文竹园“科技化”居家养老、法治公园等特色项目,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提升多元主体协同治理能力。一是建强小区党支部,推广已在紫竹园小区成功试点的,由小区党支部、网格、物业公司、驻社区律师、楼栋长组成的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二是充分发挥“四员一体”楼栋长制度优势,打响“招商大妈”服务品牌,用900余名楼栋长助力街道做好安全排查、纠纷调解、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三是建立街道-物业应急救援合作机制,对物业消防队伍加强培训和管理,补充街道救援力量。四是成立三小场所商户联盟,在联盟建立党支部,引导商家相互监督、自我管理,督促商户增强主体责任,服务社会。

  二、机制创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

  (一)探索现代化自贸区综合行政治理体系。一是推动电子证据简化执法程序,7大类共计2878项执法事项,制订事权清单,探索综合执法新路径。二是与人资局一起,推动劳动仲裁巡回庭落户社区,实现调解仲裁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二)打造现代化城市智能管理治理体系。一是实施四大智能项目,通过科技手段监管重点领域。建设施工安全智慧报警系统,在工地安装探头,对于不戴安全帽等不规范操作自动报警。二是建设“科技+”心理咨询室,上线“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管理系统”,加强社会心态管理。

  (三)完善现代化国际服务治理体系。打造全市首家外文书店,强化国际化社区建设,增设桃花园国际社区,扩大国际志愿者队伍的数量和服务范围,打造具有招商特色的2+3+3国际服务治理体系,提供全方位国际化服务。(2即两个国际化服务平台,3即沿山、水湾、桃花园3个国际化社区,3即国际社工、国际志愿者、国际社会组织3支国际化队伍。)

  三、紧扣主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一)营造符合自贸区气质的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打造街道红色加速器。发挥招商街道创投联盟的作用,开展双创宣讲、项目路演等活动,汇聚各方力量助力双创项目孵化,解决企业需求。 二是用好大数据产业地图。全面梳理辖区园区现状,拓展智能匹配需求、金融信息报送、信息交互等功能,打造“指尖上的企业服务平台”

  (二)打造南山国际化工作先行示范点。一是建设一套可复制的国际化软硬件建设标准体系。出台《国际化街区建设白皮书》。增设南山第一家外国人在华工作许可办理窗口,优化20项涉外事项一站式办理。普及国际标识,通过“簕杜鹃”围墙景观提升、“电箱美化”、特色主题公园等项目,打造“一路一风景,一街一花色”的国际化街区。二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大赛、国际音乐节等大型品牌活动,打造国际文化IP,输出配套文创产品,传播中国主流价值观。三是培育一批国际化的共建共治共享队伍。聚合专家、高校、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能量,成立中外友好共治联盟,吸收外国人兼职社区“议事员”,形成外籍居民自主参与基层共建的新格局。

  (三)助力南山成为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出台《招商街道海洋城市发展路径研究》。一是发挥产业集聚和区位优势创建海洋产业链。推进海洋工程技术研究院落地赤湾。发挥海洋产业集聚和港口区位优势,服务海洋科技产业园建设,形成一条以海洋油气、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旅游等为基础的海洋产业链。二是整合具有海洋特色的文旅资源。把赤湾文博圈、邮轮母港、海上世界、改革开放元素等资源串联起来,构建辖区“1+3+N”的海洋文化旅游体系(“1”即打造科普文化创意与滨海旅游基地。“3”即以现代海洋文化、赤湾历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为三条主线,“N”即建立多个海洋旅游打卡点)。三是塑造海洋城市景观提升辖区环境。以“海洋+文化”为理念,对沿海区域进行景观提质;建设海洋主题雕塑、海洋文化走廊和文化公园,打造海洋文化地标。

  2020年,在南山区建区30周年之际,招商街道将以新作为、敢创新、体现新担当,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招商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