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街道信息公开

招商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9-02-28来源:招商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落实责任保平安

  一是安全生产平稳祥和,事故数全区最低。今年街道辖区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16起,同比大幅度下降,事故起数为全区最低,无生产安全事故。为破解老旧小区消防救援困局,已完成5个小型消防站建设。“黑油点”专项整治取得成效,一举查获非法加柴油点8处,查扣违法改装加油车辆2辆,固定式集装箱加油设备7台,没收非法柴油11万升。

  是抗击强台风“山竹”,获区委嘉奖令。台风期间,区挂点领导与街道党政领导身先士卒,带领70多人组成的应急队伍,对滨海休闲带西段双玺至希尔顿酒店段这一易发生海水倒灌的区域进行及时处置,确保辖区内无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报告。街道灾后持续6天5夜的日夜高压奋战,出动415人次,车辆113辆,基本恢复辖区内正常交通秩序,保障全国互联网党建大会期间市容环境和通道畅通,获得区委嘉奖令。

  (二)优化服务促发展

  一是打造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政企服务大厅),入选全国互联网党建大会参观点,获区委嘉奖令。在蛇口网谷园区打造了全区首个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警务服务、外国人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及周边社区居民提供162项服务;率先探索出园区党建“两网”工作机制,把园区众多中小微企业“网”在一起,以“网”凝心、以“网”聚力,强化对园区企业的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发展引领,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盘”。以党建引领园区发展、以党建带动政企服务的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资源整合、治理创新,构建园区各类党组织互联互通,企业资源共建共享的服务新格局,成为南山基层党建的新品牌、新标杆。在2018年10月的全国互联网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的先进经验,得到了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参会领导的高度看到,获得区委嘉奖令。

  二是成立全区首个社区协同共建促进会,经验拟在全区推广。在五湾社区成立全区首个“枢纽型”社区协同共建促进会,凝聚、统筹社区各类资源,搭建了组织服务群众、群众服务群众的“双服务”平台,率先探索出“党建工作联创、社会治安联防、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的“六联”方式,逐步形成区域化党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享共赢、共促发展”的新局面。相关先进经验获王强书记批示,拟在全区推广。

  三是深化“走读蛇口廉洁文化”项目,创新廉洁宣教方式。成立“蛇口改革开放廉洁文化志愿宣讲队”,队员34人;完成户外体验路线的标识设计和“走读蛇口”活动的标准化流程设计;结合纪律教育月,针对党代表、社区党员、志愿宣讲员、“小小讲解员”及其他党员群众开展“馆内深读+馆外走读+工作坊”体验活动23场,廉洁文化版馆内接待3场,参与人数1200余人。

  四是建成两个国际化中心,助力南山改革开放新格局。 2018年7月27日,建成蛇口网谷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是全市唯一的公安户政业务和出入境业务全覆盖的街道级平台以及全国首个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社区办理咨询处,为外籍人士提供两大类别共20个事项的咨询和办理。2018年底将建成开厅的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集外国人签证、工作许可证等“一站式”咨询大厅、中外文化融合交流馆、外国人线上线下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国际学校交流基地于一体。两国际化中心将为中外人士提供全方位的国际化管理和服务,拓展国际化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助力南山改革开放新格局。

  (三)创新机制惠民生

  一是民生微实事持续推进,升级系统3.0版。升级街道级民生微事实系统3.0版,开发“民生微实事”平台前端。在链接后台数据的基础上,在前端实现社区居民提议、供应商项目管理服务、街道数字地图服务及收集分析项目知晓度、关注度、参与度、满意度、规范度“五度”数据等功能。目前各社区准备实施和正在实施的项目有227个,预算金额为1540万。

  二是在全区率先完成清扫保洁服务大标段招标。街道在全区率先试点完成大标段招标,将街道整合为一个标段,在标的金额增大的同时增加标段内环卫资源配置要求,采用“评标+自定法”确定优质的服务供应商,清扫保洁服务效果大幅提升。

  三是圆满完成专项行动,获市区领导批示表扬。圆满完成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专项行动,辖区市容环境大幅提升,获得市、区领导的批示表扬。

  、2019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打造金融双创社区。以沿山社区为试点,进一步壮大企业党组织,在开展党建时同步收集信息、了解企业需求,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引入创投基金,加速企业孵化,带领企业跟党一起创业,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双创孵化融合社区。二是依托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政企服务大厅)、“政企汇”及两中心两国际化社区,为中外人士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精细化、国际化的管理和服务,吸引海外人才来深创业就业,进一步丰富服务企业的形式,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二)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完成小型消防站施工建设;继续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大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对各物业管理处从业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高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三)探索自贸区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体制改革的可行性发展

  招商街道执法队作为自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派出机构和自贸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具体实施者,将在实施过程中探索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相衔接、与自贸区产业定位和功能布局相匹配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和运行机制,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四)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工作

  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工作“2+2”建设模式,提升两中心两国际化社区,即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蛇口网谷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和沿山、水湾两个国际化社区,为辖区内的外国人和中外企业提供办理行政事务和交流沟通的平台,助推辖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力南山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五)大力推进精品社区创建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社区时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精品社区创建等工作,打造一社区一特色,完成赤湾、桃花园、兰园、桂园、文竹园五个社区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实现精品社区100%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