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

归档时间:2017-12-28

深圳人才公园,地处深圳市南山区后海片区,位于科苑南路以东,沙河西路以西,东滨路以北,海德三道以南,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相连,毗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占地面积约77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约30万平方米,这是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

这里 “以人才的名义” 邀约各行精英,不论学历、不分地域、不讲工种,立足不同岗位建功成才,为了这座城市人尽其才,这里是话才、聚才、育才的人才会客厅。

这里“以人才的名义”邀约四方宾朋,面朝大海徜徉湾区美景,驻足园区沉浸鸟语花香,回望总部惊叹宏伟地标,这里是求才、引才、为才的城市后花园。

海湾迷人,湖景秀美,绿树成荫。深圳人才公园如同一颗镶嵌在15公里深圳湾滨海休闲带 “项链” 上的璀璨“ 吊坠” ,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闪亮名片,向人才致敬,与人才共生,与未来相约。

深圳市委、市政府深爱人才、真爱人才。2016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9号),决定打造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高品质市政公园,作为展示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永久性阵地,并列入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落实。

一年来,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策划指导下,深圳人才公园按照“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于2016年5月启动项目研究,2017年4月动工建设,并于首个深圳人才日(11月1日)正式开放。

深圳人才公园地处深圳市南山区后海片区,位于寸土寸金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毗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 , 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相连,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其中湖体面积30万平方米,是一颗镶嵌在粤港澳大湾区上的璀璨明珠。

深圳人才公园从“人才赋予公园灵魂,公园彰显城市精神”的理念出发,按照“一湖一岸四轴”思路规划建设。园内,将人才元素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处处美景如画 , 处处体现人文底蕴。园外,将人才元素向滨海周边延伸,结合城市街区特色,处处匠心小品, 处处体现人文关怀,使人渐入佳境,营造以人为本,公园与城市交相辉映、人才与城市共同繁荣的浓郁文化氛围。

“一湖”:即公园内湖主景,水域辽阔、烟波浩渺,鱼跃鸟飞、海天一色,美不胜收;

“一岸”:即15公里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犹如“项链”, 人才公园“吊坠”镶嵌其中, 互联互通、浑然天成,为人才元素向整个大湾区延伸提供无限可能;

“四轴”:人才科技轴 (科苑南路超级总部基地街区),人才景观轴(登良路公园主入口街区)、人才艺术轴(创业路商业文化街区)、人才运动轴(海德三道深圳湾体育中心街区)。

深圳人才公园突出人才主题,打造人文精品。公园的整个规划建设,以“深爱人才、圳等您来”为核心理念,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深圳特色,充满了人才元素和创造力、想象力。

公园主入口人才广场中心, 建有习近平总书记人才语录石:“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是人才公园的精神基石。

园内其他人才景观星罗棋布。人才与历史景观墙系统梳理古今中外“人才”字、形、义的演化及有关名家名篇;人才公园记、人才雕塑园和人才功勋墙集中展现和庆祝伴随深圳37年改革开放伟大历程, 深圳人才群体的发展史、辉煌史;人才星光桥、人才故事汇、人才体验馆重点展示杰出人才风采, 传播爱才、重才理念,弘扬创新创业文化;π桥、汉字部首长廊、最美公式长廊,讴歌人类探索精神,启迪后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尚贤阁、群英荟、人才驿站、孔雀亭,寓党管人才于日常服务,供市民游览休闲,供人才交流,使各类人才群体都能在公园中找打自己、发现乐趣、形成共鸣,激发奋勉向上、成长成才的城市文化和正能量。

深圳人才公园规划建设有两栋主建筑,分别为尚贤阁、群英荟,外观简洁现代、沉稳大气,室内布局科学、功能齐全,作为服务人才的重要阵地,满足人才工作和人才活动日常需求。

求贤阁功能定位为公园会务中心,设有多功能厅、院士讲堂、人才书吧、人才咖啡、办公区域等,主要功能包括举办学术报告、项目路演、人才沙龙、研修交流、大型会议等。

群英荟功能定位为公园活动中心,设有创客空间、健身中心、人才体验馆等,主要功能包括杰出人才和人才创新成果交流、展示、体验、互动,人才政策宣传。

“深爱人才”体验馆设于群英荟,以“赋能于人,创造无限”为核心布展理念,以“公园是个大型展厅,展厅是个缩微公园”为布展原则, “人文性、科技性、互动性、 趣味性”为布展理念, 划分为5大功能区域: 智造梦想、智汇政通、智创传奇、智联世界、智享未来,充分展现深圳、人才、公园特质,充分体现“深爱人才,圳等您来”。

深圳人才公园是一个滨海花城公园、人文生态公园。公园规划设计贯穿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及“公园之城”、“海绵城市”理念,通过组团式栽植多品种开花乔木灌木及花卉,兼顾绿化层次错落有致, 营造四季有花的“花海”式特色景观及郁郁葱葱的生态休闲空间。

园内花海森林四季鲜花争奇斗艳,芬芳扑面,景色宜人;静谧河谷依偎山畔,“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使人流连忘返;雨水花园芦苇荡风吹草低,色彩斑斓,光影神秘;碎石岛、圆木桩候鸟徜徉、展翅嬉戏,构成一幅美丽的湾区生态画卷。

园内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天蓝色环湖塑胶跑道,自助扫码淋浴房、儿童嬉乐园、免费直饮水、无线WIFI、手机充电站等,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相得益彰,人才让生活更美好、人才让城市更美好的文化理念。

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深圳于11月1日正式开放人才公园,并召开全市人才工作大会,意义重大。新时期,三个“1”的鲜明形象,充满了美好寓意,表明了深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勇当先锋,用一流人才、创一流业绩、建一流城市,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坚定决心和不懈追求。

1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施行日;
11月1日,深圳市人才工作大会召开日;
11月1日,深圳法定人才日;
11月1日,深圳首个人才日;
11月1日,深圳人才公园开园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