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和谐南山 > 义工义事

南山义工赴江西山区助学 为贫困学生捐赠4000册图书及体育用品

时间:2021-08-05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7月31日-8月1日,50余名南山义工在南山团区委、南山区义工联助学组的组织下,来到江西赣州定南县的各个乡村开展山区助学活动,实地走访了50名山区贫困学生,了解学生家庭、学习情况。本次活动,南山区义工联、南山区大新小学还为定南县第五小学捐赠图书4000册,以及价值2000余元的体育用品。

  7月31日下午,当义工们来到家中时,李淑芬正坐在客厅餐桌上刷数学题。今年9月份,她将成为一名高三学子。李淑芬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由于父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她从小跟着祖父生活。

  义工们坐在她身边,她略显拘谨紧张,低头、眼神躲闪、话音细小。她成绩不错,只是数学不太好,努力突破一下,很有希望考取重点大学。放假回家,她从不看电视,也不刷手机,为家人做好饭,她就开始刷题。“做一顿饭要花多长时间?”义工的一个小问题,惹得她眼眶泪花闪动。一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义工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南山区义工联理事长李英峰也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报志愿选专业时,可以找我商量。”20余年来,李英峰以个人名义,资助过78名贫困学生,其中不少学生已大学毕业,他深知专业选择对择业的重要性。义工们离开家时,李淑芬出来送别,挥手告别间,脸上有了笑容。

  “今天走访的几个孩子,眼神中都满是忧郁,他们缺乏自信。我们的社会发展了、进步了,各界爱心人士都在关心、关注着他们的成长,希望孩子们不要因为家庭的不幸,就认为自己比别人差了一截,希望能帮他们快乐起来、自信起来。”李英峰对记者说。

  8月1日,在江西赣州定南县第五小学,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神情激动地向前来开展助学活动的南山义工哽咽着致谢,“感谢南山义工、定南义工,希望她毕业之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辜负大家的关心。”老太太的孙女廖婕说,她4岁时,父母离异,自小由祖母抚养,在定南义工的联系及南山区山区助学项目的资助下,完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业,并考上了大学。“等我有能力了,一定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爱传递下去。”廖婕对记者说。

  据悉,南山区义工联山区助学项目从1996年启动,已持续开展了25年。截至2020年底,共资助了包括青海、贵州、湖北、广西、广东等偏远地区(山区)困难家庭学生1278人(其中已资助到毕业的学生为841人,正在资助的学生为437人),累计募集及发放助学金520余万元,近3年发放的助学金分别为79.4万元、94.95万元、84.1万元。同时,为偏远山区学校捐赠图书2万余册,各类助学物资价值5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