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和谐南山 > 文明创建

南山街道原创“醒狮”亮相街头 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3-01-05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为提升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日,南山街道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设计制作的“社区消防主题”文明景观原创“醒狮”正式在南园社区、向南社区街头亮相。“醒狮”卡通形象以南园醒狮和向南醒狮为原型,或手持灭火器或戴头盔骑电单车或手持《南山街道社区消防安全公约》……贴近生活的设计、色彩鲜艳的造型,打造出南山街道独有的文明景观,在推广、宣传“社区消防安全公约”的同时,吸引了不少居民在休闲时与“醒狮”合照,在辖区内营造安全文明的社区环境。

  这批作为首批试点改造落地的“社区消防主题”文明景观,采取“1+3+1”结构一组5件的户外雕塑。“醒狮”形象形态各异,自带表情和动作,如“电单车充电在户外”头戴安全头盔的“醒狮”骑着电单车提醒居民安全充电;“消防器材要会用”手持消防灭火器的“醒狮”提醒居民要正确使用灭火器;“消防报警电话指引”“醒狮”手持手机拨打“119”消防电话……景观标语处还增设了二维码,支持居民扫码学习《南山街道社区消防安全公约》及浏览消防安全知识。原创“醒狮”以生动有趣的形象,宣传社区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这些“醒狮”在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此外,在向南公园等地,还特别制作了“醒狮”合影框,在扮靓城市形象的同时,方便社区居民与“醒狮”合影打卡。

  南山街道辖区有居民喜闻乐见的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南醒狮、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园醒狮。南园醒狮和向南醒狮都属于南派醒狮,具有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象征雄健、勇敢和力量,寓意吉祥如意、守护家园。此次以南园醒狮和向南醒狮为原型打造“醒狮”文明景观,是借助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居民重视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

  此外,南山街道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系统精心筹划并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合民意、便民利、见效快、落地实”的整治工作,使辖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为居民打造舒适、安全、便利的社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