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由南山区对口帮扶的马海半山书吧和示范民宿建设项目开工

时间:2023-03-16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3月14日,在广西龙胜县龙脊镇马海村,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由南山区对口帮扶的马海半山书吧、示范民宿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为村共富乡村——美好相见”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进入实施建设和同步运营的新阶段。

  马海村是一个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下辖7个自然村,共有村民130户。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如何走上快车道?去年,深圳市南山区、龙胜各族自治县、腾讯公司、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多方共建,发起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

  该项目以马海村为试点示范村,通过打造共富业态、建立乡村共富机制、改造人居环境、培养乡村人才和搭建数字化工具等举措,探索数字化乡村振兴。

  示范民宿建设项目是马海村村民与村集体实现合作的第一栋闲置农房改建民宿,总建筑面积473.5平方米,计划于5月底全面竣工,将填补马海村独栋精品民宿的空白,积极带动村里其他闲置农房改建民宿。马海半山书吧功能定位为马海村的重要会议空间、文化传承与交流空间,计划于6月初竣工,建成后将成为马海村新型文化中心。

  “盘活土地需要有人来破局。把小家开放成大家,发展民宿,村民也能分红!”马海村中寨组组长韦顶胜是马海村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的一员,带头把自家房子腾出来改建民宿,他对马海村的发展充满憧憬。

  “我们正努力打造村庄小程序、微信小商店、为村共富农场等一系列数字化工具,以后游客来马海村游玩,就可以用手机一键预订民宿等文旅产品。”深圳市南山区挂职干部、龙胜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晓华说,马海村通过整村数字化全场景运用,探索打造以村民为主体,以“数字赋能、文旅兴村”为双路径的“一体两翼”整村综合可持续发展模式,形成新业态、多功能、综合性的乡村振兴和共富乡村建设示范,助力龙胜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得益于南山区驻龙胜粤桂协作工作队的推动,一系列美好的事情正在马海村发生:为做好村寨文化保护,在马海村全村寨探索生态博物馆“1+N”打造模式,即打造1个中心馆和N个分布于村寨各处的主题博物馆,目前一期工作已经启动;100亩的扩种基地已整合完毕,高端品牌系列设计同步开展,被认证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马海辣椒成为致富新产业……一幅共富乡村图景正加速呈现,期待一个更具活力的马海村与我们“美好相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