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事故警示通报(2022年第2期)

时间:2022-05-05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一、近期事故概况通报

序号

事发

区域

事故

地点

伤亡

人数

所属

领域

事故概况

1

南山街道

前海片区

1死4伤

道路交通

3月8日17时50分,南山街道前海片区听海大道与前湾三路交会处一泥头车与一辆小型越野客车发生碰撞,致客车上1人死亡,另有4人送至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无生命危险。

2

南头街道

南山农批市场附近

1人死亡

道路交通

4月17日8时05分,仝某驾驶小型轿车在同安路东往西方向南山农批市场路段倒车时,将行人李某撞伤,伤者经送宝安人民医院救治,于10时36分死亡。

3

桃源街道

大沙河文体中心项目

1人死亡

建筑施工

4月25日10时43分,在桃源街道龙珠一路大沙河文体中心项目南门外,一辆叉车从货车上叉运内墙板时,一捆内墙板突然从货车上掉落,砸伤经过的农某,伤者经送西丽医院救治,于15时死亡。

该项目总承包单位系中建五局华南建设有限公司,专业分包单位系水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叉车和货车均属于水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二、当前突出风险研判

  1.疫情防控不确定性带来更大压力挑战。受前期深圳疫情管控以及全国各地间歇性疫情暴发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导致人员、设施设备等安全投入减少。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压力导致赶工期、野蛮施工、多工种交叉作业风险加剧。

  2.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突出。交通安全方面,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诱因主要为电动自行车不安全使用、网约车驾驶不当、重型车辆疲劳驾驶等,“五一”假期将至叠加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市民群众出行、出游需求预计将迎报复性增长,对交通安全防范带来较大压力。消防安全方面,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城中村、老旧小区电气线路老化,电动自行车违规进楼入户充电,“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等导致火灾风险升高,同时,需高度警惕工矿商贸(包括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当引发火灾的风险。建筑施工方面,全区在建工程项目体量大、密度高,存在参建主体多、交叉作业、现场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危大”工程施工安全风险以及泥头车、叉车等重点施工车辆事故风险持续升高。后疫情时期,小散工程、零星作业需求庞大,高坠、触电等仍是事故主要风险类型。

  三、工作要求

  3月份以来,我区共发生3起安全典型事故(道路交通2起,建筑施工1起),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请各部门、各街道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1.工贸危化方面,请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各相关部门、街道,加强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专项整治,落实现场安全管理9项规定,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加强油气长输管线安全保护。同时,结合我区高校、企业危化品实验室众多的实际,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并协同市局进一步完善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填补该领域监管空白。

  2.交通安全方面,请区交安委办(南山交警大队)会同交通、城管、住建等部门和各街道,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和重点人员、道路、工地的安全监管执法,常态化推进落实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行动116条措施,重点打击整治超速超载、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乱象。加强对城中村、农批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出入口宣传劝导力度,规范辖区道路交通秩序。

  3.消防安全方面,请区消安委办(消防大队)会同市场监管、文体等部门和各街道,紧盯农批市场、密室逃脱、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加强隐患排查、夜查频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并充分运用“三小”场所智慧监管信息化手段,用好小型消防站“一专多能”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强化事前防范和火灾应急救援。

  4.建筑安全方面,请区建安委办(区住房建设局)加强建设领域的统筹协调,会同交通、水务、工务署等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切实提升施工领域安全监管效能,严格按照危大工程“六不施工”、高处作业“五个必须”等要求,强化对施工质量、隐患整改、安全培训、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等关键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严查处违法分包转包、谎报瞒报迟报事故等行为;会同各街道开展小散工程专项整治,落实全覆盖纳管,重点防范高坠、触电、物体打击等事故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