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2021年10月份应急管理形势分析

时间:2021-11-24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一、各类安全事故基本情况

  (一)10月份基本情况

  10月份,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0起、死亡1人、受伤13人,同比去年安全事故起数下降20%、死亡人数下降50%、受伤人数上升30%,同比2019年死亡人数下降75%,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8起,死亡0人,受伤13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2人,受伤人数上升44.44%。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11.11%,死亡人数减少2人,受伤人数下降85.71%。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火灾事故31起,事故起数同比去年下降26.19%,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发生建筑施工安全亡人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去年增加1起,死亡增加1人;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50%。

  (二)1-10月全区各类事故情况

  今年1-10月,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46起,死亡24人,受伤64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上升20.53%,死亡人数下降22.58%,受伤人数下降16.88%;同比2019年,死亡人数下降44.19%,受伤人数下降31.91%。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63起、死亡16人、受伤60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下降14.86%,死亡人数下降5.88%,受伤人数下降14.29%;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25%,死亡人数下降42.86%,受伤人数下降36.17%。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消防火灾事故475起、受伤4人,未发生火灾亡人事故,事故起数占全区安全事故总数的86.99%,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上升29.78%,受伤人数下降42.86%;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220.95%(因消防火灾事故统计口径扩大),受伤增加4人。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8起(分别为市管工程、区管工地、小散工程各2起,零星作业、交通运输仓储类各1起),死亡8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下降38.46%、死亡人数下降42.86%。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42.86%,死亡人数下降46.67%。

  二、全区安全生产形势

  (一)总体情况

  截至今年10月份,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去年均明显下降(分别下降22.58%、16.88%),其中8至10月份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50%以上。自10月1日起,已正式进入森林火灾特别防护期,空气干燥加之大风持续,森林火险风险高位运行,居家用火用电需求增长,相关安全风险系数增大。同时,10月份新增的1起亡人事故为高坠事故,说明在四季度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活动活跃导致赶工期、抢进度等情况多发,建筑施工领域不安全、不合规操作隐患较多,现场安全管理有待加强,需重点关注、提前防范。

  (二)重点行业领域

  道路交通方面:10月份未发生交通亡人事故,今年以来共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16起,占安全事故亡人总数的66.67%,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事故类型,主要呈现以下3方面特点:一是传统的道路内交通事故多发,发生在道路十字路口的交通亡人事故有9起,占道路交通亡人事故56.25%,反映出部分道路交错、岔口密集的路口存在交通文明劝导不足、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到位的情况;二是非传统的路外交通事故增加,今年以来发生在道路以外交通亡人事故有4起,分别为建筑工地和停车场内各2起,暴露出在人车混行区域安全监管仍存短板,现场提醒警示力度仍旧不足,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市已将路外交通事故情况纳入统计,需重点加强防范;三是重点人群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全区目前16起交通亡人事故中,有7起涉及行人(有6起事故行人存在明显违章行为),7起涉及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说明针对行人群体的交通安全宣传、劝导仍有提高空间,对于快递外卖、物流配送等电动自行车骑手集中的行业领域交通安全教育、警示仍不到位。同时,还有4起事故涉及老人和未成年人,较往年大幅上升,需予以重点关注。

  城区消防方面:从事故场所分析,475起消防火灾事故中,住宅类火灾最为多发,共计190起,占火灾总数40%,其中居家零星火情仍呈多发态势;经营场所类火灾65起,占火灾总数的13.68%,占比第二。从起火原因分析,电线短路造成火灾131起,遗留火种造成火灾83起,占火灾总数的45.05%,为消防火灾事故主要成因。四季度以来,多股冷空气轮番来袭,气温骤降导致居民用火用电环节增多,电暖器等大功率取暖设备使用频率增大,同时设备设施易产生静电,火灾事故风险骤增,需重点防范化解。

  生产安全方面:从事故类型来看,市管工程、区管工地、小散工程各2起,零星作业、交通运输仓储类各1起,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主要集中在建筑领域(包括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占比达87.5%。从事故原因来看,8起亡人事故分别为高坠3起、物体打击3起和触电2起。四季度以来,气温下降、昼短夜长,各类工程施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活动大幅增加,建筑施工“超进度”“赶工期”意愿强烈,违规施工现象高发;同时,天气寒冷易作业场所通风不畅,有毒有害气体容易大量积聚,可能导致中毒事故,在生产安全方面仍需多加防范,加强现场管控。

  燃气安全方面: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燃气爆炸事故呈多发态势,燃气安全状况不容乐观。经区安委办督查,发现我区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相关工作机制仍未理顺,存在第三方施工备案机制落实不到位、对排查发现隐患未推进闭环管理等问题;二是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仍待加强,存在部分街道未明确燃气安全统筹部门、燃气使用末端罚则不明确、管线维修机制不灵活等情况,导致各类隐患治理的统筹、协调周期偏长;三是安全主体责任履行存在困难,企业集中反映在入户安检方面存在较大困难,据统计我区商品房燃气三年安检不成功户超2万户,同时在建筑地上共用管道隐患整改、AI视频监控预警系统覆盖、应急预案及人员培训等方面仍有较明显短板。综上所述,我区今年以来虽未发生燃气安全事故,但相关领域安全防范切不可掉以轻心。

  (三)区域分布

  在事故数量方面,目前全区发生的546起安全生产事故中,南山街道115起,占21.06%;西丽街道92起,占16.85%;桃源街道74起,占13.55%;南头街道68起,占12.45%;粤海街道67起,占12.27%;沙河街道46起,占8.42%,蛇口街道43起,占7.88%;招商街道37起,占7.51%。从亡人数量来看,今年以来共发生各类安全亡人事故24起,死亡24人,与上一个统计周期相比,主要变化为招商街道死亡人数增加1人,其中:南头街道死亡5人,同比下降37.5%;粤海街道死亡4人,同比下降42.86%;桃源街道死亡4人,同比上升33.33%;南山街道死亡3人,同比下降40%;西丽街道死亡3人,同比持平;蛇口街道死亡2人,同比持平;招商街道死亡2人,同比上升100%;沙河街道死亡1人,同比下降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