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2021年9月份应急管理形势分析

时间:2021-10-27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一、各类安全事故基本情况

  (一)9月份基本情况

  9月份,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2起、死亡1人、受伤6人,同比去年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0%、受伤人数下降33.33%;同比2019年死亡人数下降75%、受伤人数下降25%。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7起,死亡1人,受伤6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下降30%,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下降33.33%。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30%,死亡人数下降66.67%,受伤人数下降25%。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火灾事故45起,事故起数同比去年上升28.57%,未发生火灾人员伤亡情况。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同比去年减少1起,死亡减少2人。

  (二)1-9月全区各类事故情况

  1-9月,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06起,死亡23人,受伤51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上升25.56%(因消防火灾事故统计口径扩大),死亡人数下降20.69%,受伤人数下降23.88%;同比2019年,死亡人数下降41.03%,受伤人数下降41.38%。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55起,死亡16人,受伤47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下降16.67%,死亡人数上升6.67%,受伤人数下降22.95%;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26.67%,死亡人数下降38.46%,受伤人数下降45.98%。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消防火灾事故444起、受伤4人,未发生火灾亡人事故,事故起数占全区安全事故总数的87.75%,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上升37.04%,受伤人数下降33.33%;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255.2%,受伤增加4人。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7起(分别为市管工程、小散工程各2起,区管工地、零星作业、交通运输仓储类各1起),死亡7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下降46.15%、死亡人数下降50%。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46.15%。

  二、全区安全生产形势

  (一)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去年均明显下降(分别下降20.69%、23.88%),其中8、9月份死亡人数同比均大幅下降。今年因汛期延长,据气象部门预测和统计,今年10月份降雨量将打破过去十年同期的最高纪录;自10月开始,全省正式进入森林火灾特别防护期,10月份下旬冷空气南下导致气候干燥少雨,进一步增大森林火灾风险。同时,在全国电力供应紧张的大背景下,我区已启动限电措施,部分企业可能因此出现夜间赶工、超负荷作业现象,造成新的安全风险隐患;第四季度处于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活动的收官阶段,各行业将不同程度出现赶工期、抢进度情况,多种安全风险叠加,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需持续关注。

  (二)重点行业领域

  道路交通方面:1-9月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16起,占安全事故亡人总数的69.57%,9月份发生交通亡人事故1起,同比、环比均持平。本月新增的事故为一重型货车在转弯时与在人行横道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导致电动自行车骑手当场死亡,反映出对十字路口等重点路段安全监管存在不足,督导中也发现部分路口劝导人员工作不在状态、劝导效能低下。从今年以来发生的16起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来看,主要有2个表现:一是事故发生地点相对集中,发生在道路十字路口的交通亡人事故有9起,发生在建筑工地和停车场内的各有2起,说明在人车混行区域安全监管仍存短板,交通文明劝导力度仍待提升;二是重点人群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全区16起交通亡人事故中,有7起涉及行人(有6起事故行人存在明显违章行为),其中有4起涉及老人和未成年人,对于特殊群体的交通安全宣传、保护仍有提高空间。

  城区消防方面:从事故场所分析,444起消防火灾事故中,住宅类火灾最为多发,共计175起,占火灾总数39.41%,其中居家零星火情仍呈多发态势;经营场所类火灾63起,占火灾总数的14.19%,占比第二。从起火原因分析,电线短路造成火灾128起,遗留火种造成火灾80起,约占火灾总数的一半,为消防火灾事故主要成因。进入四季度,随着气温下降,居民用火用电环节逐渐增多,特别是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和燃气使用量持续增加,且由于空气干燥,设备设施易产生静电引发爆炸、火灾,需重点防范今冬明春各类火灾事故风险。

  生产安全方面:从事故类型来看,市管工程、小散工程各2起,区管工地、零星作业、交通运输仓储类各1起,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主要集中在建筑领域(包括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占比达85.7%。从事故原因来看,7起亡人事故分别为高坠2起、物体打击3起和触电2起。进入第四季度,昼短夜长、天气凉爽,各类工程施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活动大幅增加,人流、物流、车流加剧,可能因放松警惕、疲劳作业、违规违章作业导致事故。

  燃气安全方面: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燃气爆炸事故呈现多发态势,我区虽未发生类似事故,但在燃气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建设方面仍有待健全完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业沟通联动有待增强,从督查情况来看,一是燃气管道范围内第三方施工存在多头报备现象,部分街道将网格员签字作为备案依据,备案程序不规范;二是燃气企业排查发现的瓶装燃气使用不当、燃气报警设备失效等隐患问题未及时上报,后续整改跟进不到位;三是街道层面普遍存在未明确燃气安全牵头部门的情况,巡查执法发现的隐患问题未形成闭环管理,工作机制需进一步理顺。

  (三)区域分布

  在事故数量方面,目前全区发生的506起安全生产事故中,南山街道104起,占20.55%;西丽街道85起,占16.79%;桃源街道70起,占13.83%;南头街道和粤海街道各64起,各占12.65%;沙河街道45起,占8.89%,蛇口街道和招商街道各37起,各占7.31%。从亡人数量来看,1-9月共发生各类安全亡人事故23起,死亡23人,与8月份相比,主要变化为粤海街道死亡人数增加1人,其中:南头街道死亡5人,同比下降28.57%;桃源街道死亡4人,同比上升33.33%;粤海街道死亡4人,同比下降20%;南山街道死亡3人,同比下降50%;西丽街道死亡3人,同比持平;蛇口街道死亡2人,同比持平;沙河街道死亡1人,同比下降50%;招商街道死亡1人,同比持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