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2021年7月份应急管理形势分析

时间:2021-08-31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一、各类安全事故基本情况

  (一)7月份基本情况

  7月份,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12起、死亡5人、受伤9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上升28.74%(因消防火灾事故统计口径扩大)、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下降40%;同比2019年死亡人数上升25%、受伤人数上升50%。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11起,死亡4人,受伤9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下降38.89%,死亡人数上升33.33%,受伤人数下降40%。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10%,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上升33.33%。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消防火灾事故100起,事故起数同比去年上升49.25%,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发生建筑领域死亡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50%。

  (二)今年以来各类事故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04起,死亡21人,受伤43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上升38.83%,死亡人数上升10.53%,受伤人数上升4.88%;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137.65%,死亡人数下降30%,受伤人数下降41.1%。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46起,死亡14人,受伤39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上升2.22%,死亡人数上升16.67%,受伤人数下降4.88%;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22.03%,死亡人数下降33.33%,受伤人数下降46.58%。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消防火灾事故351起,受伤4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上升46.86%,受伤人数增加4人;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244.12%,受伤增加4人。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7起(为市管工程、小散工程各2起,区管工地、零星作业、交通运输仓储类各1起),死亡7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平。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2.22%。

  二、全区安全生产形势

  (一)总体情况

  1-7月份,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不容乐观。全区事故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相较去年呈“三上升”态势(分别上升38.83%、10.53%和4.88%),7月份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环比分别上升150%、125%,叠加极端天气等安全风险,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易发期,亟需全力防范。

  (二)重点行业领域

  道路交通安全:1-7月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14起,占安全事故亡人总数的66.67%,均涉及行人、非机动车,其中7月份发生的5起安全亡人事故中有4起发生在道路交通领域。一是从事故车辆类型来看,涉及普通客车、重型货车的交通亡人事故共8起,占57.14%;涉及小轿车的交通亡人事故共3起,占21.43%,涉事车辆司机疲劳驾驶、未提前观察道路情况、不按交通指示行驶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二是从事故发生地点来看,有8起交通亡人事故发生在道路十字路口,说明交通设施设置存在一定隐患,文明劝导力度有待提升;有4起发生在建筑工地和停车场内,暴露出项目工地现场安全管理不严、停车场“人车分流”管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三是从人员年龄层次来看,亡人事故呈现高龄、低龄群体集中现象,今年发生的14起交通亡人事故中,有7起事故涉及老人、小孩,针对特殊群体的交通安全宣传、保护效能有待提高。

  消防安全:截至7月,全区共发生消防火灾事故351起,占全区安全事故总数的86.88%,同比去年上升202.41%,受伤人数增加4人。从消防火灾事故场所来看,住宅类火灾共发生137起,占火灾总数的36.65%,居家火灾风险增高,零星火情呈多发态势;燃油车火灾55起,占15.67%;经营场所类火灾37起,占火总数的10.54%。从起火原因分析,电线短路引发的火灾112起,占火灾总数的31.91%;遗留火种引发的火灾70起,占火灾总数的19.94%。进入下半年以来,伴随高温、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频发,火情诱因多、电器荷载大、火灾成灾率居高不下,据统计,近五年以来,发生在下半年的火灾占全年六成以上,应予以重点防范。同时,我区“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现象有“回潮”趋势,需持续警惕“小火亡人”风险。

  生产安全:截至7月份,全区生产安全领域共发生亡人事故7起、死亡7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7起亡人事故类型分别为高坠(3起)、物体打击撞击(3起)和触电(1起)。进入夏季以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事故多发,近期区内外接连发生多起触电事故,如7月10日我区粤海街道航盛科技大厦某餐饮场所内,1名检测人员在天花板内进行消防检测验收时发生触电亡人事故,亟需予以关注防范。

  (三)区域分布

  从事故数量来看,今年全区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404起)中,南山街道78起,占19.31%;西丽街道66起,占16.34%;桃源街道59起,占14.6%;南头街道55起,占13.61%;粤海街道46起,占11.39%;沙河街道40起,占9.9%,蛇口街道和招商街道各30起,各占7.43%。从亡人数量来看,今年共发生各类亡人事故21起,死亡21人,其中南头街道死亡5人,同比持平;桃源街道死亡4人,同比上升100%;南山街道、西丽街道和粤海街道各死亡3人,南山街道同比持平,西丽街道、粤海街道各上升50%;沙河街道、蛇口街道、招商街道各死亡1人,沙河街道、蛇口街道同比下降50%,招商街道持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