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 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月2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坚持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扎实有力推进“双统筹”,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再接再厉打好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尽快实现见底清零。落实好“四早”要求,抓紧新增病例应急处置,坚决果断第一时间把力量扑上去、管控住风险,做到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应隔尽隔、应治尽治。精准划定“三区”范围,精准开展风险筛查,精准回应群众诉求,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服务保障响应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对特殊场所以及医院、学校、工地、隔离点等重点场所进行隐患再排查、措施再加固,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二要全力配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工作,全面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外防输入要更加严密,毫不松懈闭紧闭严入境管理闭环、深化深港联防联控、落实“全接驳”要求、强化区域协同防控,坚定扛起口岸城市防控责任。群防群控要更加坚固,对社区小区防控进行再优化,对疫苗接种进行再动员,进一步织密织牢群防群控防线。监测预警要更加灵敏,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支撑保障要更加强大,做好医疗资源、隔离房源、核酸筛查力量等储备,做好应急演练。三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支援香港抗击疫情,不折不扣做好供港物资保障和援港人员服务保障,高质量完成援建任务,坚决完成好总书记、党中央交付的重大任务。四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把抓防控和稳增长结合起来,把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政策出台与政策落地结合起来,把促发展与保民生结合起来,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更精准、更有力、更及时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进出口,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突出稳住工业基本盘,全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分期分批、稳妥有序推进学校开学。五要坚持在一线锤炼党员干部,增强本领、敢于斗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部署了清明节期间有关工作安排,强调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倡导文明祭扫,扎实做好生产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工作,认真做好“三防”工作,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响应,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