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采取科学精准坚决果断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李希王伟中出席会议

  2月1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当前本土疫情应对处置进行深入部署,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进行再推动、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深化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性复杂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好疫情防控大局。一要科学精准、快速果断处置这次本土疫情,坚决防止进一步扩散蔓延。扎实做好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重点区域管控等工作,尽快消除社会面传播风险,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加强集中隔离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人文关怀,保障好群众的物资供应和就医需求,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做好信息发布和健康提示,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二要坚持从严从紧,全力以赴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抓好春运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措施;抓好人员出行管理,鼓励引导错峰返粤返岗、错峰开学、错峰出行;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加强对公共场所、人流密集场所、室内场所以及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管理,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重要哨点功能,把“四早”要求落实到位。三要严守“外防输入”关口,坚决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结合疫情新特点,优化完善“外防输入”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进一步严把各类渠道入口关,进一步细化各类检验检测措施,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全省“一盘棋”,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各市要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抓紧抓实,各有关单位要做好本单位、本系统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社区干部、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等一线防控人员的积极性,高效优质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会上,副省长张新通报我省疫情处置工作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陈建文、张虎、王志忠,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