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南山区纪委六次全会召开 曾湃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31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总结南山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区委书记曾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政协主席陈军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华伟主持会议。

  曾湃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担当作为、忠诚履职,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曾湃强调:

  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南山改革创新再出发的强大力量。

  二是强化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战略、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安排,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

  三是严明换届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守换届纪律,做到“十个严禁”。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以刚性监督执纪问责严明换届纪律。

  曾湃强调:

  要更加突出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聚焦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结合政法教育,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的惩治力度。

  二是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三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四是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着力发挥社区监督哨作用,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高质量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五是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支持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和正向激励机制,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曾湃强调:

  要更加突出“四责协同”,持续深化细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是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

  二是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部门的自我监督约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张华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一要抓好系统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全区工作大局;三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南山新篇章,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全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区退役军人局、区统计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区残联、桃源街道党组织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区纪委委员和受邀请列席会议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有关同志,以及受邀请参加测评的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评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七届区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