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区委第八轮巡察9个党组织公开整改情况

  近日,七届区委第八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完成。根据巡察工作规定,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委党校、区司法局、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区残联和汇通金控公司9个单位党组织在本单位官方网站公开整改情况,现摘要刊登。

  区委统战部

  针对机关党的建设不够有力问题。通过会前提醒、材料审阅做好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重新制定2018年、2019年民主生活会24项整改措施;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通过谈话提醒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完善请休假管理办法。

  针对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制定《南山区各民主党派及统战组织课题调研管理办法》,对10个调研课题审核把关,加强民主党派经费审计;追回未实际发生的安保服务费,规范安全生产奖金使用;规范报销审批程序和报销流程。

  针对机关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问题。规范文件起草制发程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公文写作培训;加强联系沟通,切实推进侨房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区工商联

  针对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不充分、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出台“先行者·心远航”创建先行示范区新型工商联工作方案,工作情况获《工商联改革情况》《中华工商时报》专题刊发;形成党组定期研究扶贫工作机制,建立27家基层团组织。

  针对履行桥梁纽带与助手职能不积极、服务‘两个健康’主题工作力度不够问题。开展“暖企行动”,建立企业需求收集、反馈的工作机制,为400家小微企业促成贷款超3.5亿元。

  针对商会会费管理使用混乱、非公党组织项目化活动失管失察问题。修订完善区总商会会费缴纳管理办法,细化并严格落实财务、预算管理和公务接待等制度;实施《党建分片区调研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加强党建项目化经费审核。

  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严格问题。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严格审核三公经费,规范事前审批和报销程序;细化保密工作制度,规范保密工作。

  区委党校

  针对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不够到位、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不够严格问题。积极推动设立校委会,提高会议记录质量;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邀请区领导到党校上课、开班、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落实好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

  针对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严以治校有所缺失问题。认真学习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谈话提醒26人次;制定实施专职教师和工作人员培养计划,申请招聘博士3名;建立教师外出授课和外请教师授课管理制度,追回多发的应休未休年假报酬及全勤奖,完善请休假登记系统。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资产管理不善问题。完善自行采购流程规范,加强供应商资质审核;加强工会组织管理,严格把关培训经费使用;收回有关结余资金,设立合同管理专岗,严格合同签署管理;聘请第三方对资产全面清查盘点、建账建库。

  区司法局

  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领导班子战斗力有待提升问题。推进“三学二讲”书记项目,通过学习培训研讨、集中“学法”、以工代学等活动提升班子成员专业素质。

  针对作风建设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加强下属单位人、财、物监管,严控办文办会流程数量;完善购买服务管理和分级分类审批制度,规范采购程序和采购行为,清查盘点固定资产;从经费预算上严控购买服务种类数量,追回购买服务差额资金。

  针对党的建设不扎实、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成公证处党支部换届选举,规范民主评议;完善干部选任、交流、考核评价机制,调整和优化科室人员配置,为公证处补充3名职员和4名公证员;严格执行年休假制度,加强补贴发放审核。

  区水务局

  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足问题。制定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机关办公场所宣传布置,开展《社会文明进程之南山区水务发展与实践》主题宣讲;印发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和舆情监测;成立团支部,制定团建方案,推动党建带团建。

  针对作风建设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制定落实调研项目管理、精简发文制度和廉政执法与防控渎职风险措施;完成项目决算工作,加大招标代理项目监督检查力度,抓好合同审核把关;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培训,规范执法程序;收回多发放的未休年休假补贴。

  针对组织建设不扎实、队伍管理待加强问题。严格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安排专门党务干部审核党内文件;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整改超范围、超标准使用党建经费的项目,重新核算交纳党费。

  区应急管理局

  针对党的政治引领不够、基层党组织薄弱问题。设立党总支及第一、第二党支部并完成选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成43名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配齐配强10名干部,补充人员力量;将廉政教育警示融入全区安全员业务培训。

  针对应急管理站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凸显问题。对65座应急管理站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并逐一整改;加强队员培训管理,制定应急管理专职队伍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制度等15项规章制度,清退5名不符合条件应急员,对780名应急管理员进行培训考核;加强应急设备管理,65台摩托车已完成维修投入正常使用。

  针对安全监管力度不够、应急仓储有短板问题。精文减会,依托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发现、整改隐患问题;强化考核,对9名安全员降级处理,安全员管理走向“严紧实”;聘请第三方对体验馆运营团队开展履约评价;完善“区应急仓库+8个街道+企业代储”的仓库储备体系。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针对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组织力欠缺问题。制定加强党建业务融合实施方案,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开展谈话提醒85人次,举办“查违之星”评比活动。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印发“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建立合同到期提醒机制;完善采购管理制度,规范办公用房,退回培训劳务费超标部分和多发放的未休年假补贴。

  针对违建巡查处置机制不完善、廉政风险较大问题。持续开展违法建筑全面管治专项行动,加大对违建别墅核查力度,督促桃源、西丽街道监察队依法拆除3处违建;印发行政执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议工作制度,提高办案质量。

  针对临时用地监管缺失、制度不健全问题。出台《深圳市南山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管理办法》,设立临时用地标志牌,开展到期未收回临时用地专项处置行动,规范租金收缴,督促用地方补缴费用。

  区残联

  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党的建设弱化问题。开展系列专题学习强化“四个意识”;重新梳理完善各项议事规则,规范会前流程和会议记录;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和调查研究,下半年开展各类组织活动46次。

  针对干部作风不实、工作责任心不强问题。通过电话回访抽查和第三方督导评估确保残疾人动态更新数据差错率小于3‰;举办专题培训班及志愿者服务培训等活动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核实补贴发放,追回多发款项。

  针对项目和活动招标把关不严、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梳理完善各项财务制度,委托第三方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将20件固定资产补录入系统,规范采购流程,加强慈善资金使用监管。

  针对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监管不到位问题。组织第三方对承接转介服务96家机构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约谈机构负责人2次;对监护人、康复机构建立有效的评价和惩处机制。

  汇通金控公司

  针对规矩意识不强、党建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建立完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推进融资担保公司快速发展;规范党建活动并将组织实施情况向党员大会通报;由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加大党员发展力度;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针对引导基金监督和风险控制存在漏洞、闲置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召开投后管理专题工作会,对33只子基金及其投资项目全面检查,利用信息化投后管理系统实现实时电子信息化监管。

  针对工作责任心缺失、内控管理混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开展人事档案专审工作,修订人力资源内部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规范档案管理;印发《费用管理办法》,开展员工业务专项培训;收回存在问题的报销款,规范车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