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第九轮巡察3个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意见

  12月7日至18日,按照南山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七届区委第九轮巡察3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区领导尹书彬、黄雪平、李小宁、胡芸、王小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分别参加了巡察反馈会议。

  区领导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针对本轮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省委巡视组巡视南山区时指出的问题、六届市委巡察发现的十类共性问题,融合整改、一体整改。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虚心接受反馈意见,严肃认真抓好整改。现摘要刊登区委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的问题。

  区委(政府)办公室:党政机关文件精简不彻底,会议过频过急现象依旧突出;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议事决策不够规范;执行编外人员管理制度有偏差,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够落实。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巡察“回头看”):上轮巡察发现的机构人员编制和干部使用管理不规范、物业底数不清、个别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发现存在机关党委职能作用未发挥,电瓶车管理、公益停车场管理、垃圾分类试点等工作履职不够到位,工程和服务项目管理不规范等新问题。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谈话提醒不够落实,“八小时外”监督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先采购后订立合同以及提前支付的情况;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个别运维服务项目价格偏高、部分采购项目服务内容重叠以及滥用咨询、监理、造价的问题。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决策程序不规范,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够落实;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不够到位,审计指出的个别问题未整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工程修缮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管理问题突出。

  西丽街道: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存在不足,清除违建力度不够,辖区安全隐患问题较突出;两新组织党建基础薄弱,部分基层党支部换届不及时;小型建设工程和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廉政风险;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缺位,存在拆租、贱租、长租现象,“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招商街道:党工委议事流程不规范,队伍教育管理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部分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存在代签、补录、抄袭现象;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廉政风险;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管理有漏洞,存在低价出租物业、子公司规避监管等现象,“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桃源街道: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河长巡河工作和控制新建违建不力;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不足,决策效率有待提高;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部分党支部换届不及时,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重大项目监管不到位,集体资产监管缺位,个别股份公司违规发放津补贴。

  粤海街道下属社区:个别社区党委班子不团结,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发展党员不规范,部分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存在造假抄袭现象;小额物品采购和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问题较多;股份合作公司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重点人员因私出国(境)备案制度未落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此外,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