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减责 松绑不松懈——南山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近日,南山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整治工作的分工安排。区委书记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了整治形式主义问题的分工安排,涉及8个方面36项,覆盖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力求以务实管用的整治措施,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不断取得整治新成效。

  随后,王强同志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作风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脱虚向实”。同时要树立实干争先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防控“姿态化”、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干部下沉“运动式”、工作缺乏统筹,“时差式”响应、行动少落实差,以及多头监督检查、重复填报表格等具体表现,坚持靶向监督、精准施策,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全区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要宽严并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面对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对干部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为担当者撑腰鼓劲,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出来,激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进“3+3”战略示范工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那些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特别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有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抱负。

  四是要以上率下,夯实主体责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必须砥砺“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的责任担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确保发文开会比2019年只减不增;要坚持严管厚爱,既严肃问责、严格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又规范问责、精准问责,为干部干事创业护航;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据悉,近年来,南山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南山区将以此次主题会议为契机,继续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特别是对于基层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痛点”,要锲而不舍发力,确保政令畅通,助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