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南山区纪委五次全会召开,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4日,七届南山区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研究我区贯彻落实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区委书记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区政协主席陈军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华伟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王强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坚定稳妥、富有成效。

  王强强调,要坚持“严”的要求,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决不能掉以轻心、存在丝毫的侥幸心理和松懈心理,必须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二是决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更加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是决不能放松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四是决不能在减存量、遏增量上降标准、松劲头,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王强强调,要突出“治”的重点,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要突出“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南山落地生根。二是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突出抓好作风整治,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四是要突出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协同。五是要突出完善监督体系,切实提升治理效能。六是要突出把握政治巡视巡察定位,落实上下联动“一盘棋”。

  王强强调,要落实“管”的责任,坚定不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一是要牵牢管党治党“牛鼻子”。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带头作用。二是要强化政治监督“风向标”。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三是要打好齐抓共管“组合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本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华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入学习,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要扛起责任真抓实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奋力谱写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南山新篇章。

  会上,蛇口街道、团区委、区妇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会计核算中心、区信访局等6家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区纪委委员和受邀列席会议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受邀请参加测评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述责述廉单位进行了评议。

  随后,全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七届区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