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纪委监委联合市税务局纪检组加强以案促改 线上庭审现场成为警示教育课堂

  “看到昔日的同事站在被告席上,听到他沉痛的忏悔,我深受震撼,再一次强烈地体会到纪律的红线决不能触碰。”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原副调研员钟某某受贿案在盐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市税务系统重点岗位人员和盐田区各单位党员干部共计2600余人在线观看了庭审直播,不少参与者表示这一堂特殊的警示教育课发人深省。

  此前,盐田区监委受市监委指定管辖,严肃查处了钟某某违纪违法案。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该委会同案发单位认真剖析问题原因,扎实做好以案促改。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后,盐田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市税务局纪检组的信息共享、协作配合,联合开展警示教育。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双方通过视频直播方式,把庭审现场变成“以案示警、以案释法”教育平台,收到了较好效果。

  据了解,市税务局纪检组除组织全市税务系统21个基层单位重点岗位人员观看庭审直播外,还督促案发单位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全面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同时,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