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筑起廉洁“防火墙”全力服务全区中心工作

  今年初,龙华区内23位新上任党政“一把手”,第一时间就收到了来自区纪委监委的书面提醒函,提醒他们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在去年全区约2.8万人次接受谈话提醒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全区共开展谈话提醒6060人次……一组组数据,打破了许多人眼中纪委监委就是党内“公检法”的刻板印象。

  龙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而想要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就必须重监督重防范,摒弃监督是隐性政绩,办案是显性政绩和抓大案要案的政绩观,牢固树立监督全覆盖而不是查处全覆盖的理念,把工作重心转向加强监督抓早抓小。拧紧监督“螺丝钉”,锲而不舍地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营造清风正气,既可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火墙”,也能为区内中心工作的推动落实做好服务与保障。

  “关口前移”用监督将问题解决在“破纪之初”

  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凸显了“监督”的重要地位。

  “人要自律,也要他律。”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解释了为何要将监督放在职责首位。该负责人表示,“违法”必先“破纪”,违纪必有苗头,如果能够将“关口前移”,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有问题苗头或者初次出问题时,把监督挺在前面,“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可以避免许多党员干部从“好同志”一步沦为“阶下囚”的悲剧。“治未病”靠的就是日常监督,通过监督筑牢防火墙,为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法违纪设置重要屏障。

  为抓早抓小,区纪委监委一直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使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处在监督执纪第一线的街道纪工委,同样将监督摆在首位。观湖街道纪工委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敬畏之心。福城街道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15次纪律作风专项检查和2次暗访活动,督促整改作风问题15项,通报批评23人。针对贯彻落实党工委部署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作风散漫、纪律松弛;不遵守上下班纪律开展谈话提醒42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人次。

  探索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监督效能

  把监督“挺在前面”,还要实现监督全覆盖,并将监督作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问责处置的重要基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之时,该委不断探索健全执纪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等联动监督机制,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去年,该委结合行政区成立和机构改革,配齐配强派驻机构并任命组长。派驻机构通过列席派驻单位会议及抽查“三重一大”事项对区内各单位实现了近距离监督。派驻机构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建立医疗设备采购信息化监管平台,并组织开展区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廉政风险评估。本年度派驻机构继续发力,截至目前共组织58人次参与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工程建设定标监督18次,与区审计局联合设立龙华区政府投资监督系统,对重大工程项目变更的上报和审批进行监督。

  “紧盯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的监督是监督,逢年过节发廉洁提醒函、发现问题及时发送监察建议书也是监督,监督的形式多种多样。”该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加强监督已成为遏制腐败增量的重要手段,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区内各街道纪工委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方面开展的监督也开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今年4月民治街道纪工委作为成员单位,全程参与民治街道对白石龙达菲地块违法建筑的拆除行动,通过约谈、督办等手段,全力保障拆除行动顺利完成。

  龙华街道纪工委守正出新采用廉政监督新手段,推出政府工程“2+2+2”廉洁提醒承诺制,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确保工程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大浪街道纪工委针对辖区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和“三小场所”较多、安全隐患较大的情况,把安全生产领域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通过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作风暗访、现场核查、执纪问责等方式,重点纠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中存在的工作作风不扎实,巡查检查走过场、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观澜街道纪工委在本月初对街道内黑臭水河道巡察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加大巡河及问题整改力度,建立问题清单,坚持立行立改。通过发挥监督职能,确保黑臭水体整体迎检各项任务不折不扣的落实。

  该委相关负责人坚定地表示,党中央稳增长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此过程中必须做到监督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