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6单位“一把手”接受一年一度“廉政大考”

  12月27日上午, 在盐田区召开的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中英街管理局党委、区财政局党组、区安监局党组、区工务局党组、区城建集团党委、区发改局党组等6家单位“一把手”向全会口头述责述廉,接受一年一度的“廉政大考”。全体区纪委委员集体当“考官”,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听取报告并现场进行询问。

  “巡察发现,你单位发放慰问品时,多处签收记录不清,请问是否存在违纪问题?”“审计发现,你局部分支出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占比16.44%,请问是否存在违规问题?”……“考官”直奔主题,问题指向精准、切中痛点;“考生”直面难题、毫不回避,现场气氛紧张,不乏面红耳赤。场内在积极“应考”,场外则忙着“备考”,在这场年末“廉政大考”中处处感受到“责任”二字的分量。

  “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不走过场,述责述廉既是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更是一次查缺补漏,建章立制。”盐田区纪委负责人表示。现场询问红脸、出汗,就是给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民主测评结果则是其最终的“体检报告”。述责述廉对象对照问题,及时整改,区纪委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反馈给纪委委员。

  据悉,除口头述责述廉外,盐田区还不断改革创新机制制度,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整合优化了传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系统,在考评内容和考评方式上,更加突出“盐田特色”,在考评方式上更加注重“实时效果”。系统可对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统计,自动生成考评结果,排除人为因素,更显公平、公正。

  全会还审议并通过了区纪委向区五届党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的工作报告和区五届党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关于区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