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当面反馈信访调查结果,规范信访举报工作

  “经查,举报反映的关于你本人相关违纪情况不属实,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再接再厉,不要有心理负担……”近日,大鹏新区纪工委信访室根据做好案件调查后续相关工作规定,将调查结果反馈给被调查人。

  据了解,今年7月,大鹏新区纪工委收到反映新区某派出所副所长与有夫之妇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匿名举报。根据大鹏新区纪工委信访举报工作及谈话函询相关规定,信访室及时进行核查。通过对当事人进行谈话了解及走访相关人员,查清了事实真相,并向被调查人澄清举报信中的不实反映。

  这是大鹏新区纪工委当面反馈信访调查结果的一起典型案例。同时,针对同一问题信访举报办理结果回复不及时,造成重复上访的现象,大鹏新区纪工委还建立了调查结果公开反馈机制。案件承办人对信访调查过程、调查情况公开反馈,对实名举报信访人提出的问题逐一答疑,确保信访办理经得起听、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得起群众检验。

  此外,该新区积极探索完善信访举报复查复核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入律师、公安、司法、组织人事、民政等相关部门对信访举报所涉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讲解,起到了以案说法的积极效果。截至今年7月底,新区纪工委共办结信访举报件18件,信访反馈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