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紧盯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违规审核审批、重复委托、对工程建设中招投标环节、合同管理等关键环节麻痹大意……近日,大鹏新区紧盯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该新区纪工委通报了一起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违规违纪案件,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和谈话提醒的处理。

  据通报称,在一起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黄桂辉身为原大鹏办事处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违规审核批准项目的重复委托设计及重复编制概算行为,在项目施工图设计委托工作中,未认真履行审核职责,在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上,存在管理缺位的情况;叶国坚身为项目原具体经办人员,在委托天津城建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开展施工图设计工作的过程中,违反规定重复进行委托,且未进行简易招标;陈振生身为项目具体经办人员,虽未参与项目的委托设计及概算编制工作,但在项目决算送审过程中,未按规定整理送审资料,其作为项目经办人,未严肃对待审计要求;阎剑身为大鹏建设办主任,未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责。新区纪工委对黄桂辉、叶国坚进行诫勉谈话,对阎剑、陈振生进行谈话提醒。

  “大鹏办事处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出现以上违规审核审批、重复委托、对工程建设中招投标环节、合同管理等关键环节麻痹大意等情况,反映了新区个别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存在责任意识缺失、法纪意识不强、工程建设领域机制体制运行不畅等问题。”大鹏新区纪工委相关人员表示。

  “当前,随着新区加快城市开发建设的步伐,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规模在不断扩大,廉政风险也在日益增加,如何防微杜渐,至关重要。”

  去年,市委开展第三轮巡察工作并进驻大鹏新区,在向大鹏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时提出大鹏新区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就包括部分领域监管有漏洞,存在较大廉洁风险,要求加强对临时建筑和细小工程的监管,加强对社区城市更新项目的统筹管理。

  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鹏新区各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制度建设,抓好监督落实,建立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力度。

  在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及时完善项目立项、招投标、采购、项目管理、竣工验收、结(决)算、建设资金支付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系统化程度;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方面,把问责作为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着力点,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对执行有关规定不力、监管缺位、履职不当发生违纪问题的,加大追责力度,实行“一案双查”;在筑牢思想防线方面,认真开展 “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领域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