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创新出台回访监督工作制度 实现1+1>2的效果

  近日,龙华区正式印发《龙华区关于对受处理人员实施回访监督的工作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回访监督的工作制度》),通过开展回访工作挽救和帮助受处理后的干部,降低惩戒给党员干部带来的消极影响。

  据悉,今年以来,龙华区纪委监委共受理各类举报113件,立案80宗80人,同比增长35.6%,其中,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5名。部分党员干部受到惩戒后,工作生活难免受到影响,如何帮助他们正视问题,更好地履职,重回正常工作生活轨道,是《工作制度》首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该工作也被列为“市纪委书记跟踪改革创新项目”之一,是龙华区纪委监委的一次探索和创新。

  “推出《回访监督的工作制度》是为了促进回访工作和监督工作相融合,把全面从严治党和组织关怀结合起来,延伸和扩展回访监督对象的范围,通过创新开展回访方式,融入专业心理辅导、回访工作信息化建设、回访监督工作清单化等新元素。同时该制度也拓宽了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的渠道,实现1+1>2的效果。”龙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龙华区纪委监委将稳步推进该项制度的创新,并将回访监督工作制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