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深圳市盐田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55件,立案19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人。

  强化监督执纪,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该区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全年开展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任前谈话233人次,同比增加100%,对有轻微问题的及时提醒教育,为一些干部澄清了信访反映的问题。与此同时,突出重点、从严执纪,严肃查处基层社区和股份公司“三资”管理、教育医疗、执法司法等领域“小官大贪”、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55件,同比上升89.7%。共立案19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人。

  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对照时间表、施工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区监察委员会预计1月底正式挂牌成立。大力推进非公企业预防腐败建设,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盐田区工程建设领域“红黄牌”制度(试行)》,把严查工程领域违规行为与增强监督合力有机整合。推动成立盐田区工程建设领域“廉洁诚信企业联盟”,目前已有104 家企业“入盟”。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管平台,目前15名党员领导干部全部通过系统如实报告了相关事项。

  严格正风肃纪,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0件10人。继续深化完善“无卡区”建设方案,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在重大节假日向机关党员干部发送拒收拒送“红包”的提醒教育短信7560条,公款购买购物卡现象基本杜绝,党员干部拒收拒送红包礼金购物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有5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礼品和购物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