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健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 实现财务实时在线监控

  日前,从龙岗区纪委了解到,该区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中,率先完成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的需求确认、模块设定、技术实现和上线运行,实现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在线实时监控。

  据了解,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纪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龙岗区早启动、早投入、早完善,在原“三资”监管服务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抓平台、抓制度、抓应用,建成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四个平台”综合监管系统,扩大和落实了股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强化社区“三资”监管服务工作。

  财务实时监控平台在2014年同集体资产管理平台一并开发建设,经过不断的完善和提升,目前主要包括6大模块:凭证模块、固定资产模块、账务模块、报表模块、预警模块、银行账户实时在线监控模块。“通过财务实时监控平台,可跨越空间限制实时掌握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动态,加强社区、街道、区集体资产办三方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财务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管理。”龙岗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账户实时在线监控模块具有掌握银行账户信息、银行账户余额查询、银行账户明细查询、大额资金预警、银行资金数据分析等功能,通过银企互联技术,在确保银行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实现了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资金的实时监控,对大额的资金异动进行预警分析,保障集体资金安全。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岗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公司对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深刻,个别还存在应付式思想,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方面不足;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在智能化分析、自动化管理和全业务流程监控等方面还有升级的需求和空间。

  下一步,该区将通过完善监管制度建设,强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关于财务实时在线监控平台对公司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与银行数据对接,适时调整和优化银行系统的数据反馈、统计分析等功能;完善平台建设应用,及时完善和优化各项功能模块,进一步提高实时监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