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优化权力运行 破解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难

  为更好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健康发展,维护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宝安区纪委派驻六组(航城街道纪工委)积极探索出台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权力运行与廉政风险防控的措施,破解股份公司监管难问题。

  在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监管上,存在着上级部门监管偏软、同级监督虚置的问题,尤其是股份合作公司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的监督普遍缺位。对此,宝安区派驻六组探索形成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立体监督机制,在继续强化上级行政部门监管、同级监事会和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监督的基础上,以社区党委为纽带和核心,进一步强化党委对股份公司的监督管理作用。

  同时,该派驻组实行优化监督运行机制,推动从后置监管向同步监管转变。对于股份合作公司的重大事项,社区党委提前介入,召集党政联席会或党委扩大会,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意见;强化对股份合作公司的提前预警和全程跟踪,实行股份合作公司督导专员制度,由街道派遣干部,配合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加强对公司业务的政策指导、沟通协调、管理监督。

  为强化监督管理的专业性、表决参考的多方性,宝安区纪委派驻六组一方面探索加强街道层面的专业化建设,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库、财务顾问库、评估监理库、发展顾问库,加大集体资产管理办的专业服务力度;另一方面强化股份合作公司监事层面的赋能,解决监事会虚设问题,对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重大事项由监事会申请专业顾问,提出审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