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曲江区:布下五张“网” 排查扶贫领域违纪线索

  今年以来,韶关市曲江区创新工作方式,布下五张“网”,面向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排查线索。1-7月,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6条,其中重大问题线索3条,转立案7宗,给予7人党纪政纪处分,提醒谈话12人,诫勉谈话2人。

  与巡察工作结合网罗线索

  该区纪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将线索排查与巡察工作紧密结合,在巡察中进行线索收集。通过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明查巡察和暗访巡察相结合、系统巡察和个别单位巡察相结合,实行纪检组与相关部门捆绑巡察、与基层纪(工)委同步巡察等方式,全面网罗问题线索。

  分类监督检查收集线索

  根据省纪委明确的七个方面的排查重点,曲江区纪委结合该区的特点和近年来案发情况进行领域分类,重点加大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年初,组织开展了扶贫政策入户核查工作,分别从区纪检监察、农业、扶贫、财政、教育、民政、住建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4个核查组,对全区20个精准扶贫村的2014-2016年困难户危房改造、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困难家庭学生生活费等4个项目的扶贫补贴补助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发现问题线索16宗,转立案5宗。

  异地交叉审计捕捞线索

  为避免地方保护,更加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村级财务状况和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情况,曲江区纪委牵头,组建区财政、审计、民政、农经站、各镇农经员审计人才库,有计划分批次开展村级财务异地交叉审计工作,通过审计查账发现问题线索,同时掌握资金使用流向,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

  在案发领域拦网式排查线索

  该区纪委在已查处的案件以及公检法移交的案件、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案件基础上,深挖问题线索,整合了7个派驻纪检组、3个纪检监察室和10个镇街纪委的办案力量,分片合作,对案件所在领域进行拦网式重点排查。

  此外,该区纪委还通过固有的信访举报、专项检查、党风政风监督、网络舆情监测等传统线索来源渠道,及时“收网”,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不被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