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梳理分类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优先督办直查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纪委监察局制定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加强对扶贫领域侵占挪用、克扣强占、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查处问责。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察局将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包括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活动,组织区对口支援办、区各扶贫责任单位、扶贫工作组和驻村工作队对照扶贫工作任务,查找存在问题并限期完成整改;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工作台账和相关资料、实地检查扶贫项目、督促整改等方式,重点监督党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制度建设、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问题整改、干部履职、工作成效等方面情况;由越秀区纪委监察局牵头,组成由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对口支援办等部门组成的扶贫专项监督工作组,发挥区属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区纪委派驻机构的监督职能,加强与扶贫帮扶单位的沟通,形成监督整体合力。此外,该区纪委监察局还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类,优先督办直查;对检查中发现及反映的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反馈、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完成整改。同时,加强对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实行“双问责”,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