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惠阳区:紧盯群众身边“微腐败” 排查线索587条

  近年来,惠州市惠阳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多措并举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各类线索587条,立案254宗,结案215宗。

  “在常规排查的基础上,我们不断丰富排查工作载体,创新排查方式方法。”据惠阳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区创新开展“一找二挖三拓”等举措,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领域、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涉农政府专项资金管理、执法监管、扶贫领域、换届选举等七类重点线索开展深入排查,并注重提升排查活动质效。

  “一找二挖三拓”具体来说就是,从走访活动中“找”,在全区农村基层开展“大走访听民声”活动,明确四大类15项重点走访事项,突出对村(组)合同和“两违”问题的重点走访核查;从重点对象中“挖”,邀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基层站所、村社区及村小组的经费开支和集体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深入挖掘问题线索并转化为排查工作成果;在部门协作中“拓”,健全区直部门包括检察、公安、信访、宣传、农业、财政、审计等单位的线索移送机制,实行日常线索每周更新、办结情况动态报送、重大线索及时移送机制。

  此外,该区建立区纪委监察局领导分片包案机制,每名副书记联系2个镇(街)4个重点村,每位常委(副局长)负责挂点联系1个镇(街)2个重点村,全程跟踪督办线索摸排以及核查。同时,实行“一月一排名一通报”机制,每月对镇(街)排查工作的线索数量、立案率、结案率、党纪政纪处分人数等项目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排查工作进度滞后、反映线索问题数量较少或者问题线索成案率低的镇(街),由区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约谈提醒其党委书记,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排查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