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聚焦脱贫攻坚 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

  近日,青海省下发《关于加强对中央和省委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巡察监督的通知》。《通知》强调,巡察工作要抓住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加强对中央和省委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政治保障。

  要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是否紧密联系本地区实际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发现贯彻中央和省委扶贫领域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脱贫攻坚工作、作表面文章等问题。紧盯基层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着力发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落实结对帮扶制度不严、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和党员干部作风不实,以及基层组织班子不团结、软弱涣散等问题。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深入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着力发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发现有案不查、瞒案不报,或执纪问责偏软偏宽的问题。

  要创新巡察方式,对全局性、区域性的重点工作或存在的重大问题,探索推进市州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县(市区)交叉巡察,对信访反映多、问题多的县直部门、乡镇和村(居委会),探索开展市州提级巡察或县(市区)“机动式”巡察。要机动灵活、突出重点,围绕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优先安排对承担扶贫任务多、民生项目多和重点脱贫乡镇开展巡察,关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切实提高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