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生八桂——广西各市巡视整改综述

  清风正气生八桂。山清水秀的八桂大地,更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意见后,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及时下发整改方案,14个设区市认真对照研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制定实施方案,分解整改任务,积极推进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成效初步显现。

  雷厉风行作风硬

  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按照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14个设区市党委雷厉风行,精心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和动员部署大会等,反思问题,认领责任,真整实改。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各市均表示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条条见实效”。南宁市委要求按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巡视整改。梧州市委强调,对巡视组反馈的面上和共性的问题,以及点出涉及梧州的具体问题,都要逐一梳理分析、逐一建好台账、逐一整改落实。

  严字当头,步步推进。各市表示,问题不查清坚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坚决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彻底坚决不放过。河池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保真整实改。百色市委表示,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全区面上共性问题和涉及本市的具体问题,标本兼治,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钦州市委对中央巡视组在广西“回头看”巡视期间交给钦州市办理的来信来访事项,已100%按照工作要求办结。

  有的放矢求实效

  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自治区党委把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33大项140小项整改任务措施后,各市根据实际有的放矢,强力推进整改。

  一具体,就深入。不敷衍,不回避,各市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深刻剖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柳州市委对照反馈意见所提“干部玩风盛行,纵酒闹事仍时有发生”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北海市委针对巡视组关于合浦县违规采石破坏环境问题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尽最大可能做好生态恢复,及时向社会通报生态恢复落实情况。来宾市委对合山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要求通过开展“回头看”工作,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勇于正视,敢于担当。各市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立行立改。桂林市委结合实际把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10个方面22大项92小项,逐一明确任务分工、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贵港市委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部分市县政治生态堪忧”问题,严把选人用人审核关,以案为鉴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举一反三赢民心

  以近知远,以一知万,以微知明。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14个设区市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加强建章立制,着力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防微杜渐,则害除福来。各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精准发力、真整实改,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玉林市纪委在2016年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9起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再查处21起,通报典型案例15件,问责4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7件,涉及处级干部6件,结案76件。贺州市纪委重点查处和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求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和制度建设。

  防城港市委重点对照反馈意见涉及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用好巡视整改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发展成果检验整改成效。崇左市委聚焦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思想上认识、措施上落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