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从严从实运用巡视成果

  “巡视对工作的推动真是前所未有,借着巡视的‘东风’,我们清理了80个亿的国有资产,解决了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天津市一区委书记感慨地说。

  发现问题是基础,推动问题解决是关键。天津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全面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2016年该市开展4轮巡视,实现了本届市委巡视全覆盖,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4954个,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763件。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精准发力、推动整改,做实做细巡视“下半篇文章”。

  巡视反馈实事求是,一五一十抖问题

  巡视反馈是推动问题整改的重要环节。按照市委要求,巡视反馈实行“清单管理”,加大公开力度。

  该市对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的反馈,当面锣、对面鼓,不做任何遮掩,一五一十抖问题,通过严肃反馈督促整改。

  在向领导班子反馈的参会范围上,被巡视单位机关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反馈会议,党员干部较少的单位全体党员列席。在反馈内容上,从严从实从细晒出“问题清单”,既点事又点人,无论涉及在岗、提职还是调离、退休的领导干部,都点名道姓严肃通报,公开揭短亮丑,让全体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部分领导干部缺乏担当,遇事推诿;一些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差,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在本系统工作的领导干部亲属人员多,群众反映大……”在第十五轮巡视的一次反馈会上,辣味十足的反馈,让被巡视单位党委书记如坐针毡。该党委书记坦言:确实是一次“政治体检”,反馈问题直截了当、一针见血,听得面红耳赤,后背直冒冷汗。

  完善责任体系,压实整改责任

  巡视整改见真章,压实各责任主体整改责任至关重要。该市着力强化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努力打造层层传导、环环紧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整改责任体系。

  市委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对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作出刚性规定。明确要求,注重巡视成果运用,严厉查处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彻底整改巡视反馈的问题,被巡视党组织2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并公开整改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

  工作中,实行“三通报”制度,推动分管领导和部门履行督促责任。将巡视情况向分管被巡视单位的市领导通报,由其履行“一岗双责”;将巡视情况向被巡视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通报,由其履行主管责任;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向社会公众通报巡视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与此同时,探索“四责”做法,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明责”,针对巡视发现国有企业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普遍薄弱的问题,市委集中举办“市管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研讨班,强化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意识。“评责”,被巡视党组织报送巡视整改情况报告后,由巡视组逐项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效,作出“优、良、中、差”的点评,并作出总体评价。“督责”,市委巡视办以“督办函”方式将整改评价情况函发被巡视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推动责任落实。“审责”,市委组织召开落实整改述职评议会,由市委领导同志对整改情况进行点评,对整改不到位的当场批评。

  实行“三提办”,严查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

  该市针对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实行提速办、提前办、提级办,有效发挥利剑作用。

  对巡视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实行“优先报告、优先移送、优先核查”提速办。2016年,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处置巡视优先移交的“四风”问题线索57件,处理党员干部183名。

  对巡视发现的严重违纪问题线索,市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实行重大问题早对接、提前办。如,在巡视市医药集团和蓟县(现为蓟州区)时,巡视组与纪检监察室提前对接,市纪委在巡视未反馈即对市医药集团时任党委书记张建津、蓟县(现为蓟州区)人大常委会时任副主任卢旺立案审查,强化了震慑作用。

  对违纪性质恶劣的“蝇贪”问题提级办。2016年,巡视组共向市纪委移交53件非市管干部问题线索,推动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有力查处。

  据统计,2016年,天津市纪委对市管干部立案9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4人,其中来源或部分来源于巡视移交的线索约占30%。

  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推动巡视整改落地

  巡视整改既看形式,更看内容,最终看结果、重实效。该市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批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查处,一批制度得到健全。

  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巡视期间,巡视组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规并且能够即时解决的问题,一经发现随即移交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处理。在第十五轮巡视中,巡视组共交办立行立改问题654件,被巡视党组织在巡视期间即对学习教育走过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358个问题整改到位。

  聚焦问题、全面整改。巡视反馈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认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在第十四轮巡视中,被巡视党组织对照巡视反馈的390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1678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111项,挽回经济损失13.38亿元,追责问责942人。

  严厉惩处、以儆效尤。被巡视党组织针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放大震慑作用。如,市发展改革委严肃查处私分课题费、私设小金库等问题,通报批评1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

  为严防“过关”现象,去年以来,该市先后对40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盯住整改质量不放松,对问题没见底的“再见底”、整改不扎实的“再督促”。

  在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天津市委系统分析巡视发现的问题,在全市部署开展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党费交纳管理、不作为不担当、农村“两补”中的“微腐败”等11个专项治理,对43个典型问题和21名局级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提出明确处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