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议汇】治理“微腐败” 解民“急难愁”

  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到六次全会,每年全会均对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民生热点持续“拍蝇灭鼠”,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是要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确保党的各项好政策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约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李晓凤(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从最根本上讲考验的是群众感情、群众观点问题。

  心系群众、贴近群众,乐群众之所乐,忧群众之所忧,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常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即是站在群众的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尖上、落到行动上。

  江文岩(广东广州 国企职员):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党以民生关切为逻辑起点,聚焦“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但个别基层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成为好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严查该办不办、急事慢办、拖着不办等问题,就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直达基层,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邓文卿(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是事关人民群众的最大、最迫切的实事,它阻碍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干部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不断打磨,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打磨干部的最好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干部既可以全面认清自我,更能够不断拓宽思维、强化本领、增长才干、守住初心,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民生领域“拍蝇灭鼠”需硬招实招

  ■ 清风扬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感受深、意见大。深入推进相关整治,是纪检监察机关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祭出的硬招实招。

  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心怀“国之大者”,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的生动诠释,饱含着对群众的深情。围绕民生热点持续“拍蝇灭鼠”,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上多出实招、多下真功夫,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就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