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中国机长》,学做一名好干部

  《中国机长》票房破20亿,燃爆网络,感动万千观众。影片是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他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影片最后,机长刘传健郑重说出“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中国机长》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它还是一部好干部“教学片”。

  忠于职守,做担当尽责的好干部

  风挡玻璃爆裂后,零下40°的超低温、缺氧、狂风,早已超越人类体能忍耐极限,冻僵、窒息、昏迷……死亡的威胁近在眼前。是“我要把119名乘客安全带回地面”的责任担当让刘长健超越了身体的极限,成就了航空史上的奇迹。

  临危不乱,来源于刘长健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感;超越极限,得益于他日复一日长达四分钟的憋气训练和同航线100多次的飞行经验累积。是一贯担当尽责的工作态度和点点滴滴的磨练积累,成就了奇迹。

  如果习惯遇见难题绕着走、碰到矛盾就溜边,不愿挑重担子、不想啃硬骨头,没有担当、不愿尽责,久而久之,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人民群众如何会放心将生命财产安全托付?

  严格要求,做遵章守纪的好干部

  死神临近,孩子的哭声、女人的尖叫声、乘客的呕吐声……有乘务员被剧烈颠簸抛起又重重摔下,但是,全体乘务人员仍坚守岗位、各尽其职,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精准完成各项操作指令。

  操作指令是无数次试验的应急规范,越是在危机时刻越要严格遵守,正是靠着在34分钟内的36个精准操作,才保证了机上119名乘客在飞机失控颠簸时,没有一人受伤,全部脱离险境。

  如果没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没有对规章的严格遵从,关键时刻如何能临危不乱,救人民于危急水火?

  众志成城,做团结协作的好干部

  艰难爬进驾驶室的二机长梁鹏,不断摩擦按压帮助机长抵御寒冷的手,定格在了机长刘传健心里。现实中的英雄机长刘传健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梁鹏手心的那股热气带给他的力量,他永远也不会忘记。

  空军迅速释放进藏航线以北空域由民航航班调配使用。空管部门暂停起飞航班,疏散跑道,为8633航班清理出空域和备降跑道。

  空管员不间断的呼叫和指令,一遍又一遍的“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成为最撼动人心的话语!

  消防、救护等地面应急保障人员全部最快速度就位。

  “史诗级备降”的背后,不仅仅有专业尽责的机组,还有团结一心的“中国团队”!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都无条件付出,想尽办法保障8633航班的安全。

  如果对不影响自己利益与职位的事情,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装聋作哑,只会一盘散沙。没有众志成城,如何成就“伟大”?

  脚踏实地,做谦逊诚恳的好干部

  “史诗级备降”拯救了128个生命,在每个乘客的心里,机长刘传健是伟大的。乘客们久久不愿散去,竖起大拇指感恩英雄机长。机长却诚恳地向大家鞠躬道歉,因为未能按时安全地将乘客们送达目的地。

  现实中的英雄机长刘传健亦是如此看待“伟大”,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每一个人都很平凡,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就为以后的不平凡做好准备了。”

  伟大从来不是突然成就,而是来自平凡的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坚持。如果热衷于作秀贴金,用“表面政绩”博名声、混出位,长此以往,如何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向?

  一名好干部,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就为以后的不平凡做好准备了。”